河北新闻网

武安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向优秀旅游城市迈进

    本报讯(郭有全)武安市围绕“工业强市、生态强市、中等城市和优秀旅游城市”的总体目标,以发展大旅游,培育大产业为思路,多措并举,积极建设精品旅游景区,打造东太行山旅游胜地,逐渐向优秀旅游城市迈进。

    武安市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境内有多处历史文化遗存和秀美自然景观,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和旅游价值。一是人文资源历史悠久。现有古文化点409处,其中列入文保单位的156处(包括国保2处,省保35处,邯郸市保110处,武安市保9处),磁山文化遗址距今7500余年,是罕见的新石器时代历史遗存。宋代舍利塔、北魏定晋岩禅果寺、赵国黄背岩古长城等历史遗存具有极高的观赏和考察价值。二是自然风光秀丽。西部山区尤其是门道三川气候宜人,植被丰茂,山水相依,奇峻秀美。京娘湖、朝阳沟、长寿村、七步沟、武华山等均为东太行旅游、休闲、度假、消夏避暑的极好去处。

    近年来,武安市以“建工业强市、生态强市、中等城市和优秀旅游城市”为目标,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加大投入,重点培育,促进了全市旅游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2010年,全市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3.6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125.5万人次,创综合经济效益16亿元,占全市GDP的1.2%,旅游业已逐步发展成为全市新兴的经济产业,步入了可持续发展轨道。全市已有12个乡镇、36个村、20多家个体私营大户走上了发展旅游业道路,全市共开发旅游景区(点)32个,其中对外开放15个,正在开发建设的17个。建成3家三星级宾馆、1家二星级宾馆、6家旅行社、10家邯郸市级旅游定点生产企业,其中古武当山索道填补了冀南旅游客运索道空白,九龙潭蹦极属河北省首创,东山文化公园被誉为冀南第一园;其中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矿山公园、京娘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朝阳沟、长寿村、古武当山等景区在周边省市享有盛誉,武安市旅游业逐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此基础上,武安旅游产业围绕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总体目标,积极谋划以发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为基础,培育旅游链条深层次发展总体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统领,按照“八百里太行山水、七千年磁山文化、冀南明珠、生态武安”的发展定位和“规划先行、道路先通、多元开发、规划管理、强化宣传”的发展思路,着力培育红色游、生态游、文化游三条旅游精品线路,精心打造京娘湖、古武当山、长寿村、朝阳沟、东山文化公园、磁山文化遗址和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七大精品景区,加快武安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转变,全力打造东太行山旅游胜地。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