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武安推动经济转型统筹城乡发展

    核心提示: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又一个十月即将到来。10月15-16日,千年古县——— 武安市即将迎来引人瞩目的“中国·邯郸·武安第二届磁山文化节”。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粟的最早发源地、鸡的最早养殖地、核桃的最早栽培地……距今1万年前的磁山文化孕育了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近代,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上演了一幕幕英雄壮歌,无数革命先烈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新中国的诞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默默奉献了一切。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武安市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举办“第二届磁山文化节”,利用“文化搭台”,实现“经济唱戏”。据悉,本届文化节共分八项议程,包括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演出、冶陶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开馆仪式、中央新闻单位武安旧址恢复工程揭牌仪式、新兴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磁山讲坛、磁山文化博物馆开馆揭牌仪式、专家解读万年磁山文化和冶陶晋冀鲁豫边区红色政权建设专家座谈等。

    借助这一平台,武安市将打造国家级文化品牌,展示磁山文化新的丰富内涵、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将传承发扬革命传统与当代教育有机结合,提振干部群众信心和士气,深化“再次创业”,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努力建设实力武安、绿色武安、和谐武安。

    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建设初见雏形

    “十一五”期间,武安市着力促进转方式、调结构,提升经济的持续竞争力。全市生产总值由219.7亿元增至448亿元,财政总收入由30.2亿元增至53.1亿元;经济实力跃居全国“百强”县(市)第51位,连续六年位居全省“三强”;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县(市)。

    钢铁产业实现“由钢向材”的大跨越,品种钢比例达到42%,高纯生铁、焊接材料基地填补了国内空白,焦化产业基本完成装备大型化改造,新型干法水泥取代传统机立窑水泥,装备制造业逐步壮大;农业产业化经营率提高到63.2%;三产比重增至28%。

    强力推进节能减排,促进了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荣获全省节能减排“双三十”先进单位,荣膺国家自然生态保护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中国低碳生态先进市;紧紧抓住城镇建设不放松,实现了城乡面貌大变样,完成城建重点工程投资172亿元,高架桥、财富广场等一批标志性工程相继建成,城区面积、人口、绿化覆盖率分别增至27.4平方公里、23.6万人和52%,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省三年大变样工作先进县(市)称号;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在全省率先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普及“十五年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验在全国推广,累计新增就业10.5万人,解决了一大批困难群众住房难题,城乡低保标准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7090元、7158元,年均分别递增12.1%和9.6%。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