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武安一收藏家称收藏到佛祖舍利

    

装有佛祖释迦牟尼灵骨和臂骨舍利四件铜鎏金器物

装有佛祖释迦牟尼灵骨的鎏金铜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岗云 河北日报记者 白增安)日前,武安一个资深收藏者称收藏到了佛祖释迦牟尼臂骨舍利。

    笔者走进该藏家雅静的收藏密室,看到包括玉器、瓷器、字画、青铜器、珠宝和杂项等几百件藏品陈列有序。案几上摆放着四件铜鎏金器物:一个装有影骨的函、一尊手捧荷叶的菩萨造像、一卷錾刻着秦篆体经文的铜简、一个外套铜椁的白色水晶棺。每件器物上的纹饰、造型和梵文等都有内在关联,在水晶棺里静静地放着一枚佛臂骨舍利。据藏家称,这就是其收藏到的佛祖释迦牟尼臂骨舍利。

    据了解,舍利,是佛教徒心中最崇高的圣物,具有弘法的价值。舍利一词是梵文音译,意为尸体或者灵骨,释迦牟尼佛涅槃后,遗体火化的尸骨结晶体和被烧后的遗骨被称作舍利,由他的亲属和弟子收藏起来。据《大般涅槃经》记载,释迦摩尼去世后250多年,古印度一位伟大的国王阿育王统一了部族纷争的印度,这位晚年皈依佛门的国王,为了传播佛教,将佛祖留下的舍利重新分成八万四千份,送往世界各地建塔供奉,分到中国的有十九处,中国各地便有了佛教舍利塔。后来,随着朝代更迭,沧桑巨变,在几次灭佛运动中,分布在神州大地的舍利塔几乎破坏殆尽,佛骨真身舍利不知所终,现在发掘出来的舍利为数很少,在中国,广为人知的陕西法门寺的佛指舍利、北京灵光寺的佛牙舍利、南京栖霞寺的佛顶骨舍利等,已被佛界奉为至重至高的圣物。

    据藏家介绍,得手舍利纯属巧遇。是从一位患病老农手中收来,该器物是老农祖上留下的,清末战乱年间,老农祖上在东北得到一些文物,是从皇宫流落出来的,解放前从东北冒险倒腾回来深藏至今。藏家花了八个月时间,分三次才收到这四件器物,而且付费不菲。有趣的是,老农卖给藏家灵骨的日子,是二〇一一年一月十一日,这天,是农历腊月初八,恰好是释迦摩尼圆寂的日子。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阳】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