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武安“中华磁山文化节”隆重开幕

    本报讯(记者 聂永清)10月15日晚,在新落成的武安市体育场内,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聂辰席宣布:“中华磁山文化节开幕”,刹那间,万千烟花映亮了夜空。以钢铁闻名全国的武安市举全市之力举办这届文化节,彰显了我市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的信心与决心。

    聂辰席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常务副台长夏吉宣、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薄熙成和市委书记郭大建共同为本届文化节标志——“在粟穗环绕下的三足直筒盂”启封。这一标志显示了磁山是粟的发祥地、是陶器最早制作地,是中国新石器时代农耕文明的发源地。

    回建、史增海、彭学增等市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近年来,我市把打造文化品牌,作为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抓手,加大了研究、保护、整合、开发力度,并形成了包括秦始皇出生成长地、杨式、武式太极拳发源地、成语典故之都等独特的文化品牌。

    郭大建在致辞中说:“我们将通过本届磁山文化节的举办更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共同把磁山文化打造成为更具知名度的文化品牌,更具美誉度的旅游品牌,和更具外向度的开放品牌。这次中华磁山文化节就是要弘扬悠久的历史文化、促进经济文化交流、扩大革命老区影响,真正让世界了解邯郸,让邯郸走向世界!”

    开幕式后举行了盛大的文艺表演,节目中既有赞美邯郸、表现邯郸悠久冶炼历史和高超制瓷工艺的歌曲《滏阳河水绕邯郸》、舞蹈《炉冶千秋》和《窑火》,也有经典老歌《再见了大别山》、《咱老百姓》、《长江之歌》,特型演员刘劲再现了1961年周总理视察武安伯延村的情景,情到深处,台上台下一片潸然;卢奇、张再新则把小平同志、刘伯承元帅在武安市冶陶村生活的情景搬上舞台,赢得持续不断的掌声。来自宝岛台湾的王心凌、迪克牛仔和费玉清表演了成名曲《月光》、《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和《一剪梅》等歌曲。

    又讯(记者 聂永清)这里是人类最早饲养家鸡的地方,这里是先民们最早种植粟的地方,这里的考古发现填补了前仰韶文化的空白,这就是磁山文化遗址。10月15日下午,展示新石器时代农耕文明的标志性建筑——中国磁山文化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门迎客。

    磁山文化遗址因位于武安市磁山村而得名。1972年,磁山二大队的村民在开挖水渠时发现了大量的陶片、石板等物品。经专家考证,这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被定名为“磁山文化”,成为河北省境内首个以地名命名的考古文化。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馆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展出出土文物1100多件,遗址保护大棚面积2800多平方米,再现了出土挖掘之初的磁山文化历史场景。记者在馆内看到,众多磁山文化遗址以模型形式展现,配以灯光栩栩如生,出土的各种陶器摆放有序。

    据介绍,今年6月份,中科院地质地球研究所吕厚远课题组,对遗址植物遗存进行再次研究,结果证明,9000年前的新石器时期武安先民就开始种谷、饲养家畜、制作生产生活用具,进入了人类最早的文明。这一发现,把我国黄河流域种植粟的记录提前至距今约一万年,填补了前仰韶文化的空白,也修正了目前世界农业史对种植粟年代的认识。

    该博物馆今后将常年免费对外开放。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