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领导致辞

武安简介

2013-09-03 16:28:39 来源:新华网

    武安位于河北省南部、太行山东麓,晋冀豫三省交界地带,总面积1806平方公里、人口80.04万,辖22个乡镇、502个行政村、1个省级工业园区,为河北24个山区县(市)、22个扩权县(市)之一,邯郸唯一的县级市,是全国“百强”、全省“十强”县(市),是河北省重点培育的新兴中等城市、区域次中心城市,还是著名的地方戏曲之乡、古代冶炼之乡、中国小米之乡,有“冀南宝地”、“太行明珠”之称。2012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580.4亿元,财政总收入65.3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0.3亿元,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首次进入全国“百强”前50位,是中原经济区唯一入围“50强”的县(市)。

    武安是“千年古县”。距今约一万年的“磁山文化”发源于此,春秋属晋,战国归赵,西汉初置县,1988年撤县建市。武安傩戏被称为“戏剧活化石”,为黄河流域唯一留存,并拥有平调、落子两个地方剧种,全国罕见,三者均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境内有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2020处,其中国家级7处、省级49处,文物总量名列河北县(市)之首。武安是革命老区,邓小平、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生活和战斗在这里,晋冀鲁豫中央局、人民日报等曾驻于武安,土地法大纲会议、华北财经会议、南征会议等重要会议就在武安召开。

    武安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按照“八百里太行山水、一万年磁山文化、洺河源度假胜地”的发展定位,先后开发出京娘湖、七步沟、朝阳沟、古武当山等国家4A级景区5处,荣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矿山公园、国家级重点水利风景区、国家自然保护区等5个“国字头”称号,打造出“红色、文化、生态、地质”4条精品旅游线路,年接待游客达130多万人,2006年跻身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目前,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进一步打造“春到武安踏青、夏到武安避暑、秋到武安采摘、冬到武安滑雪”的旅游品牌。

    武安是国家园林城市。本着“新区现代化、老区古文明、城区园林式、全市生态型”的定位,抢抓近几年河北城镇化加速的历史机遇,先后实施二环路等重点城建工程146项,打造出冀南标准最高的文体中心、河北最大的县办医院、河北一流的县办高中、跨度超千米的中山大街高架桥和高度近百米的财富大厦等一批新地标建筑,城市路、水、电、气、污、暖等功能日臻完善,绿地面积突破万亩,建成区面积达29.6平方公里、人口24.48万人,城镇化率达52%,涌现出淑村白沙、磁山二街等50多个新农村示范村,连续三次获得“河北省人居环境奖”,连续七年夺得河北省“燕赵杯”竞赛金奖第一名,“三年大变样”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县(市)”,2010年跻身“国家园林城市”。目前正以“拉框架、建精品、创特色、扩绿量”为着力点,重点开发城市东部、西苑、洺湖“三大新区”,建设历史文化街区、商务中心区、滨水景观区等“三大特色街区”,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武安是新兴工业城市。作为河北传统的老工业和基础原材料基地,新世纪以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地下”向“地上”、基础原材料向基础原材料加工业的“两大转变”,正在积极推进产品结构向“高、优、特”、产业结构向装备制造的“两大提升”,加紧建设总投资300亿元的奥钛新能源等一批战略支撑项目,形成了以精品钢材、精细煤化工、新型建材三大产业为支撑,装备制造、循环经济、现代物流、特色农业、商贸旅游等竞相发展的县域产业格局,培育出5家中国“500强”、8家中国制造业“500强”和9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301.6亿元,增长13.1%。武安先后被评为“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县(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

    当前,武安正处在厚积薄发、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题,以建设“实力武安、绿色武安、和谐武安”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举全市之力深化再次创业,重点打造新能源产业园、新峰循环经济示范园、中原冶金装备制造园“三大园区”,力争5年内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实现“再造两个武安”。

    我们期待着与您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中共武安市委书记 张臣良

    武安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魏雪生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