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安百家民企开垦23万亩荒山旱地

2014-06-24 10:38:47 来源:武安新闻网

    武安市以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目的,探索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相结合的新机制,改变了山区农村23万亩山地的面貌,实现了荒山绿化,农民富裕。

    武安市石洞乡赵庄村位于武安西北部,该村山场大,耕地多,但土地大都分散,利用率低。为改变家乡面貌,让乡亲们尽快富裕起来,武安绿美源牧业公司和武安俊迪林业农牧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1000余户的土地集中起来,高效利用, 栽植优质果树1400亩,园内间作经济作物1000亩。同时,为解决果树用水问题,公司又投资700多万元,建水坝,修水池,铺水管,原来的荒山野地逐年有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绿美源牧业公司总经理韩更喜说:“目前,已反租农民土地1500亩,现在是密摘园,这些果树3年后挂果,挂果以后每亩地产量5000斤,一亩地的毛收入5万元,1500亩地一年收入7500万元。”

    今年55岁的靳文志,把自家的旱地流转给了绿美源牧业公司后,还来这里上班,看着自家流转出的旱地上种出了绿莹莹的苹果树苗他高兴的告诉记者。

    赵庄村村民靳文志说:“我家有8亩地流转给绿美源(公司)每年每亩补贴700元,8亩地5600元,再加上我在绿美源(公司)上班,一月2000块工资,一年下来3万元,在家门口就挣了钱。”

    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一年植树一年成林的目标,绿美源公司对12000亩的荒山进行集中治理,今年以来他们在荒山直播侧柏、臭椿、火炬等树种20多万株 ,高标准绿化荒山2000亩,为巩固绿化成果,修果园环形路10公里、田间作业道路30多公里。如今的赵庄村绿树葱葱、瓜果飘香,家乡的环境变好了,村民们收入也增加了。

    绿美源牧业公司总经理韩更喜说:“今年投资200多万元,栽植侧柏2000亩20多万株,这些树栽了以后,准备用五年时间把12000亩山场全部绿化,可以大大改善赵庄小环境大气候,生态上会有很大变化”

    目前,我市有近百家民营企业致力开发荒山,建设生态企业,开发生态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市山区已初步形成“柏树戴帽、花椒缠腰、火炬开道、核桃垫底、药材铺地”的绿化格局和“大雨不出川,小雨不出山”的良好生态自然环境。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营】 武安百家民企开垦23万亩荒山旱地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wuan.hebnews.cn/2014-06/24/content_4002906.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