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安:大病不出县 小医院解决“大”问题

2014-08-21 16:01:3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赵敬菡、王增海)一家县级医院,年门诊量30万人次,门诊手术1.37万例,入、出院诊断符合率达99.74%,这样一组数字,甚至与某些市级医院的硬指标不差上下,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大病不出县”的医改目标,可谓小医院解决了“大”问题。这是如何做到的?近日,记者到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调查。

    用人选贤

    看现在不看过去

    ICU科主任房志栋今年31岁,是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最年轻的科室主任。这位80后的成长见证了该院选贤用人的原则:看现在不看过去。2012年,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筹建ICU(重症监护病房),全院公开招聘科主任,房志栋与其他几位高年资的医生一起参加竞聘。最终,由于在急危重症方面专业性强、理论知识扎实,并且有着若干例成功的抢救经验,房志栋成为该院第一名初级职称的科室主任。

    “抢救经验,业务水平,理论知识,我们全都考察。”回忆起竞聘的经历,房志栋认为,更多的是“以能力取胜”。

    据了解,作为一名县级医院的急诊科医生,房志栋曾完成了多例高难度的抢救任务。该院首例心脏停跳后1小时的复苏就是由他完成的。此外,他还引进了血流动力学、血液净化等新项目,可以帮助救治多脏器衰竭、重症感染等危重病人。

    目前,ICU病房内设病床12张,病床使用率达到70%。

    同样感受到选贤用人公平公开的还有骨一科护士长赵晓敏。2013年4月,赵晓敏看到医院通知,全院公开招聘骨一科护士长。在骨科工作了10年赵晓敏凭着专业优势,通过层层考核,以最高分竞聘成功,成为骨一科的护士长。

    “大家的分数都是公开的,你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专长、笔试成绩,包括后面的演讲分数,都是公开的,大家公平竞争。比如我外出进修比较多,在骨科方面的经验也丰富,这就是加分项。”赵晓敏说,这样的制度让竞争者心里都很敞亮,年轻的新人也有奔头,工作积极性更强了。

    看现在不看过去,看干的不看说的,看工作不看关系,看永久不看暂时,这是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郝保乾提出的“四看四不看”的用人导向。实施证明,这样以“人才是立院之本”的思想,的确助力了医院的大发展。

    谈起医院的用人制度,房志栋感触颇多,“人人都是追求上进的,尤其是年轻人,医院给了我平台,我就愿意扎扎实实在这里干。至少不会考虑跳槽了。”

    上联下托

    发展科室惠病人

    “以前我们都不敢叫呼吸科。”作为近年来新建的科室,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消化、老年病科在上级医院的指导下得到了迅速发展。科主任李祝兵告诉记者,现在呼吸科医生由1个增加到了4个,住院病人也由“空床”发展到了近20个。

    曾经的呼吸科只有一名医生,水平也有限,“甚至连哮喘都看不了”。为了增强学科实力,医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建立联系,请对方派专家指导,每月一次,逐步提升医院呼吸科的水平。如今的呼吸科,已经名副其实。科室引进的气管镜,已经可以开展腔镜检查,帮助诊断结核、肺炎等疾病。

    “只要我们提需求,医院都会支持。”心内科副主任王晓芳说,有了医院的大力支持,他们就敢点名要北京、上海的大专家来支持、指导,也敢提出引进新技术、新设备,迅速提升科室实力和诊疗水平。

    王晓芳举例说,心内科在河北省人民医院长达一年的进驻指导下,迅速发展了介入治疗技术,尤其是在心脏冠脉介入方面,取得了明显突破。“比如急性心肌梗死的支架置入,病人发病12小时内需要迅速救治,否则致死率高,预后效果差。现在我们已经可以开展急救导管介入手术,进行冠脉支架植入,拯救患者。”而在以往,只能靠药物溶栓,或者转到上级医院急救。

    各科室的发展得利于该院“上联下托”的发展模式。“上联”,就是与全国知名医院和上级医院联合,引进专业人才,形成医院人才专家库,让老百姓不出武安就可享受到全国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下托”是指增强大局意识,扶植乡村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单位。

    目前,该院积极响应原卫生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对22个乡镇卫生院进行下托帮扶。选拔优秀的管理人才担任乡镇卫生院名誉院长,协助管理、帮扶卫生院工作,此外,每年选派1-2名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免费进修学习,各科室给予业务、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努力为基层培养、输送专业人才,打造武安基层医疗网络体系。

    制度保证

    为了百姓看好病

    “让老百姓小病不出家门,大病不出武安。”这是院长郝保乾提出的办院目标。作为武安市唯一一家综合性的医院,该院承担着全市81万人口和驻武企事业单位30万人口的医疗保健任务,作为教学单位,承担两所医学院校的教学实践工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和尝试。

    创新可以说是驱动该院快速发展的巨大推动力。院长郝保乾认为,只有不断创新,全力培养和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具备生存和发展的能力,也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会在创新观念、开拓思路上去做文章,才会在创新机制、增强活力上去求突破,才会在创新工作、营造环境上去争一流。

    该院在管理、技术、服务、文化方面都进行了创新的探索。人才竞聘和“上联下托”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该院党委书记郝中生告诉记者,把医院办好是个系统工程,特别需要医院管理者的智慧与魄力,而制度则是推进和落实管理者战略决策的有力保证。

    “医院的主体,就是人才和服务。”在谈到制度保证时,郝中生感慨,奖优罚劣,给优秀的人才以施展的平台,鼓励他们创新发展,这才是医院管理者最应该做的事。“医院搭台,医生唱戏,管理者变成服务员,让中层骨干发挥积极作用。最终目的,还是提高医疗服务能力,让老百姓不出武安就能看病,好看病,看好病。”

    2013年,全院共接待病人30万人次,门诊手术1.37万例,住院手术7916例,病床使用率84%,平均住院日6.32天,入、出院诊断符合率99.74%,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一项又一项数据表明,这所二甲县级医院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小医院正在发挥着大作用。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营】 武安:大病不出县 小医院解决“大”问题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wuan.hebnews.cn/2014-08/21/content_412136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