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安“愚公”郭海良的拓荒梦:500亩荒山变绿山

2014-08-21 16:14:09 来源:邯郸晚报

    绕着弯弯曲曲的山石路,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才来到武安市阳邑镇已经消失的一个自然村——楼洼村,见到了在这里种“山地”的郭海良。而几间用石头盖成的老屋,就是郭海良夫妇和四五个工人的居所。

    老屋旁的空地上,一辆摩托车只剩下车架子,废弃的柴油机也锈迹斑斑,这些物件都是郭海良开荒的见证者。今年45岁的郭海良,早在2006年就承包了5000多亩山场,这个山场包括他小时候的家——楼洼村。“我三岁下山,在这之前,我的父亲、爷爷、太爷爷几辈人都在山上种‘山地’,养活着全家人。虽然这个村子的人都早已下山,村庄也消失了,但我对这片山地有着特殊的感情,就承包了这片山,想干出点儿名堂。”郭海良说。

    荒废了40多年的山,早已是杂草丛生、鸟兽成群了。想要收拾出个模样,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起初没有路,郭海良就从管陶乡梨树垴村步行,绕着一个山间小道,走10多里山路往山上运树苗。“一次背一捆儿,20来棵树苗,有五六十斤重,要一个小时才能背上山。”开始创业时的艰辛,郭海良不想多谈,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从40多里外的家——阳邑镇柏林西街,开车到梨树垴村,再从梨树垴把树苗背到楼洼山上,在没有修路的情况下,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为了开荒,郭海良和妻子索性搬家到山上。

    “现在用上了太阳能发电板,能照明、看电视,条件好多了。最初两年,山上没电,一到晚上就点蜡烛,像是回到了小时候烧煤油灯的年代!”郭海良风趣地说。2007年到

    2009年,郭海良不停地种树。据粗略统计,这三年里,他们共种植9万棵柏树、1万棵槐树。2009年到2011年,又三年,郭海良不停地修路,投资100多万元,光用钩机就钩了八九个月,每天要用四五十名工人,硬是修出一条45里的通山路。路修通了,郭海良就用车往山上运树苗,一趟能运1000棵树苗。

    “山上最缺的就是水,这里没有活水,全靠天吃水,但是种核桃树需要水,我们就从山下拉水浇树。”郭海良说,即使如此精心伺候这些树苗,成活率还是很低。2009年的冬天异常寒冷,树苗基本上被冻死了,郭海良心痛不已。后来郭海良干脆种了4000斤核桃,自己育苗。但没成想,地鼠又来捣乱,吃了不少核桃。郭海良不死心,你吃了,我再种。最终,他成功培育出了一片核桃苗区。

    凭借这股执着劲儿,如今,郭海良种了500亩核桃树。经过三四年的生长,今年核桃树开始挂果。“按照一棵树至少挂果5斤来算,一亩地30棵树,总共能收7万多斤核桃,核桃的市场价是10元至22元不等,毛收入就100万元左右。”郭海良跟记者算了一笔账。除了种核桃树,郭海良还投资26万元散养了2600只柴鸡,投资100万喂养了300多只山羊和60多头肉牛。养殖业是当年投入,年底就能见效益的产业。所以,郭海良想以养殖业带动种植业。颇有经济头脑的他,不仅很早就把“楼洼牌”注册成了商标,还成立了天合肉牛专业合作社、楼洼林果林下经济散养鸡场、雨顺蔬菜合作社等。他的“楼洼”牌柴鸡蛋已经在涉县、邯郸等地打开了市场。

    当年光秃秃的5000亩荒山,现已满目葱茏。“看着满山的绿色,心里比啥都高兴!”郭海良美滋滋地说。但他心里还有更长远的打算。“从山顶到管陶乡寺峪沟村的垂直距离是300米,引水上山不是太难的事儿。有水之后,我打算开发旅游景区,把路全铺成水泥路,在山顶盖度假村,做采摘项目,再利用这里的自然景观‘天池山’吸引游客。将来,我还想在山上建福利院,做公益事业。”看着远处的核桃树,郭海良信心十足地说,“前一阵子,有人出高价,想买断这片山场,我可舍不得卖,这可是我后半辈子的营生。我一股劲儿熬上个30年,准能干出个样儿。”

    本报记者温洁 通讯员万彩霞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营】 武安“愚公”郭海良的拓荒梦:500亩荒山变绿山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wuan.hebnews.cn/2014-08/21/content_412140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