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活水乡:全力打好灾后重建攻坚战

2016-07-27 17:0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省道202线通往国家4A景区长寿村的7处被洪水冲毁的道路桥梁已修通简易公路,客车已经开通;公路沿线河滩一台又一台的挖掘机马达轰鸣,正将淤积在河床上的沙石杂物挖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省道202线通往国家4A景区长寿村的7处被洪水冲毁的道路桥梁已修通简易公路,客车已经开通;公路沿线河滩一台又一台的挖掘机马达轰鸣,正将淤积在河床上的沙石杂物挖走;河两岸村庄的村民开始备料修复被冲毁的护村坝。这是7月25日下午,笔者在武安市西部山区活水乡看到的情景。

    7月19日凌晨,武安市遭遇特大暴雨,位于该市西部深山区的活水乡36个村受灾严重,洪灾中交通电力、通讯全部中断,很多村庄成为“孤岛”。

    “暴雨造成桥垮路断电话不通,全乡36个村庄全部失联。乡里包村工作人员在险情发生第一时间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组织群众开展抢险自救,帮助群众和游客翻山越岭撤离洪灾泥石流危险地带,安全转移群众4000余人,游客3000余人,在洪灾中无一人死亡和失联。但各个村基础设施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10条乡村道路被冲断,900多间民房坍塌,700余户村民受灾严重,现在正在有序修复水毁设施,开展生产自救。”正在长寿村走访受灾群众的活水乡党委书记王旭东嗓子嘶哑地说。

    长寿村村民服务中心一楼的村民活动室里,堆放着毛巾被、方便面、火腿肠、纯净水等救灾物资,村干部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发放救灾物品。村民牛伟霞抱着刚领的食物和生活用品说:“洪灾后出村路断了,多亏党和政府帮忙解决生活问题。”村党支部书记郭红斌介绍说,长寿村虽然只有173户,526口人,但分散居住在山谷间的7个自然村,村与村之间最远有7华里,分布着100多家农家乐。

    洪灾来临时,村里组成4个抢险组,安全营救村民和游客78人。第二天,在道路多处被冲断的情况下,市里乡里千方百计把米面油水等救灾生活物资送到了村里,保障了游客和村民的生活。洪水把7个自然村的7000多米的道路冲毁了,造成损失近百万。

    “俺们大伙儿重建家园的信心很大。连日来乡干部和村民们轮班24小时不停地修建7个村的路,现在6个村的的简易道路已经修通,26号中午通往最后一个自然村庄活洼的路也就修好了。

    村民郭天秀家里两间后墙靠着山体的房子暴雨中坍塌。“村干部说这两天市里就安排专业人员来检查房后山体隐患,排除隐患后就马上帮家里把受损房子建好。”郭天秀老伴王淑玲说。

    “19日夜发生洪灾后,我们在确保群众和游客生命和生活安全的前提下。20日就开始组织交通、电力、通讯、建设等部门人员设备连夜不间断对损毁设施进行紧张抢修,目前通往各行政村的道路、电力、通讯都已恢复。为全乡正在开展的灾后防洪设施重建、校舍和村民危房修复等奠定了基础。”分包活水乡汛期安全的武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霞说。

相关新闻

武安西寺庄乡北高壁村:自救打通乡村路

2016-07-27 15:59:14

7月22日上午,在邯郸武安市矿宋线西寺庄乡北高壁村路段,北高壁村党支部书记范世强一身是汗,正和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们忙着挖河道、清淤泥……经过连续两天的抢修,北高壁村路段已经可以正常通车。

武安马家庄乡村干部深入抗洪一线安全转移群众

2016-07-27 15:50:15

7月19日凌晨开始的暴雨一直下个不停,位于山区的邯郸武安马家庄乡遭遇洪水,但该乡各村的村干部为了安全转移群众,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洪一线。

武安好队长任书平:救人时,他和母亲险被冲走

2016-07-27 15:46:08

7月19日中午11时,邯郸武安市冶陶镇七水岭塘坝水位瞬间上涨,情况危急。

邯郸武安大洺远水库:防疫紧张进行中

2016-07-27 15:19:10

大灾过后防大疫,防疫工作刻不容缓。7月26日,邯郸武安市水利局工作人员、消防官兵、农牧局正在大洺远水库旁紧张地进行着打捞与防疫工作。

邯郸武安:直升机空投救援物资

2016-07-27 15:15:10

7月26日下午4时许,武安市第一中学的草坪上,一架救援直升机满载着救援物资升空而起,前往涉县后池等村庄进行空投。据了解,这已是两日来,武安向周边受灾严重的村庄实施的第14次空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