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驻魏县申庄村工作组精准扶贫纪实

2016-10-11 08:59:15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今年的早春,古城邯郸春寒料峭。武安市驻魏县申庄村扶贫工作组一行15人,在武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李卫峰带领下,背起行囊,进驻了魏县泊口乡的5个村庄。

    今年的早春,古城邯郸春寒料峭。武安市驻魏县申庄村扶贫工作组一行15人,在武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李卫峰带领下,背起行囊,进驻了魏县泊口乡的5个村庄。

    短短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工作组已协调各类资金90多万元;整修村民中心,新建文化广场1个、小游园3处;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商务服务站投入使用;新建垃圾池13个,硬化街道3000多平米;新装太阳能路灯9盏;种植国槐、丁香等3700多棵,撒播格桑花籽1000多平米,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半年多来,驻申庄村工作组被推荐为“星级工作组”,魏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两次观摩申庄,将他们“文化引领、思想先行、魏县精神、精准脱贫”的经验复制推广。

    赢在忠诚

    忠诚是一种信念、一种品质、一种追求。忠诚提升思想境界,激发内在动力。

    谈起刚到村的情况时,组员刘宏伟一语道出心声:除了条件艰苦、村情陌生之外,最大的困难是村里人的消极怀疑态度。

    驻村干部李杰、刘建华等人住在村“两室”,头天烧水就跳了闸。接电的时候,村支部书记还问:“你们确定要常住在这里么?我以为就是走走形式,所以才接的临时电。”这是一处半成品房,周围是麦地。因为潮湿,屋里爬着虫子,每天都要晾晒被子,要不晚上睡觉身上就会起疙瘩。

    驻村干部李卫峰等三人住在一户村民的“新房”里,去年入冬前刚抹的水泥墙,床垫子潮得都能拧出水来。他们买来煤球火炉,白天驱寒除湿,晚上为防止中煤气,还要把火炉搬出去。

    天寒地冻,挡不住出征誓师时早已点燃的激情!

    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武安市委书记张臣良打来电话,询问驻村情况,委托武安政府市长魏雪生带队到魏县慰问,拨付50万元帮扶资金。魏县县委书记卢健、县长樊中青到村指导慰问:“感谢同志们,有什么困难随时找我们!”

    “再苦再难也要坚持,圆满完成脱贫任务,争做优秀驻村干部。”大家下定决心。

    赢在实干

    驻村伊始,李卫峰常对大家说:“村干部不会干,村民们不想干,工作组先行动起来。”早晨6点多准时起床,植树浇花除草,清理街道卫生,边劳动边了解村情。

    驻村干部走街串巷拉家常,干农活,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一个月后,申庄村党支部书记申红亮说出心里话:“恁真心,俺就实干。”

    年初谋划的民生实事“十化”目标正在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细化、村级组织规范化、扶贫项目产业化、互联网+信息化、村庄净化、街道硬化、夜晚亮化、生态绿化、墙体美化。

    现如今,走到申庄村口,可以看到4个石滚、两个磨盘组合而成的一个新村标,叫做“实打实”。这个村标表达了四层含义:一是脚踏实地。就地取材,坚固耐用。利用老物件,赋予新内涵,时刻不忘劳动光荣、创造伟大;二是真抓实干。弘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三是务求实效。四个石滚象征乡、村、工作组和全体村民并肩作战,众志成城;四是结合实际。将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脱贫工作整体布局,统筹推进。

    武安市其他四个工作组都很敬业,打机井、建大棚、修路办电、养鹅养猪,因村制宜发展股份合作制项目。省里为工作组配套的50万元项目经费、县里争取的国债资金项目即将落实。同志们士气高涨,都在精打细算,力争在入冬前高质量完工。

    赢在创新

    精准扶贫需要真金白银,更需要理念和思路的创新。

    他们坚持对特困户重点帮扶。为确保真扶贫、扶真贫,反复召开支村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讨论,登门入户书面征求村民意见,再通过会议表决通过,大街小巷张榜公示特困户名单。他们联系爱心企业包村、老总经理包户,倡导社会扶贫。对从事建筑养殖等行业、有一技之长、近期有望脱贫的“边缘”贫困户,按需施策,精准服务。对其他贫困户分类帮扶,党员贫困户支部帮扶,危(无)房贫困户申请建房帮扶,父子贫困户、兄弟贫困户整体帮扶,低保户财政兜底,缺劳力贫困户邻里互助等。他们探索综合产业模式,把项目选择与结构调整相结合,发展果树、设施蔬菜瓜果、养殖、林下经济、股份合作制等综合模式。

    项目选择与村情民情相结合。针对现实基础和比较优势筛选项目,降低风险。申庄村共有村民238户、1089口。男劳力外出打工,留守妇女多。引导30多名妇女到邻村管理大棚蔬菜,贴补收入,学习技术;组织28名妇女参加手工编织汽车座套培训。

    近期见效与长远发展相结合。申庄村核桃项目规划分三步走:2016年,套种红薯、花生等低杆作物。同时试养柴鸡;2017年,争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造林项目”,间作牧草、药材;之后,核桃树大挂果、不能套种时散养柴鸡。项目实施后,预计5年内每亩共可领取补贴4500元。

    工作组进驻时,申庄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贫困人口160人,到今年年底将全部脱贫。

    赢在民心

    入村帮扶以来,通过入户走访、开会座谈、田间问计、地头调研,工作组感到:消除贫困,必须首先摆脱精神贫困。他们设计了墙体漫画,涵盖了“两学一做”、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魏县精神、美丽乡村等方面内容,通俗易懂,趣味十足。村民们驻足欣赏,齐声叫好。

    建文化广场需要拆除旧房子。几户村民主动拆除5座、18间房子,一分钱都没要,包括特困户申长保。

    项目经费正在审批中,植树季节可不等人。申红亮从亲戚朋友手中借款5万元,购买核桃树苗;老党员芦清秀、申凤祥等人义务书写标语;年轻党员芦晓斌带头建成大棚试种甜瓜、蔬菜;硬化街道时,在家的党员全体出动,挥汗如雨清理杂物,披星戴月养护路面……

    人心齐,泰山移。乱扔垃圾的少了,主动清扫的多了;蚊蝇臭虫少了,蜜蜂蝴蝶多了。在“两学一做”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申凤祥说:“不行动,一点前途都没有,一点出路都没有。”

    现在的申庄村,白天靓丽清新,晚上和谐文明。大伙儿在明亮的太阳能路灯下欢歌曼舞,心里都明白:众人浇开文明花,齐心协力早脱贫。村民闫晓红告诉大家,她的孩子在魏县上中学,每次周末回家总会说:“咱村又有新变化了!”(通讯员 韩武)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在青龙一中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22名贫困女孩获得帮扶

2016-10-10 09:13:01

近日,秦皇岛市在青龙一中举行“温暖同行·关爱贫困女孩”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代表与22名受助贫困女孩现场结对,并发放了书包和围巾等爱心礼物。

唐县帮扶“一对一” 带动贫困户脱贫

2016-10-08 10:21:13

唐县国税局领导带队到对口扶贫的雹水乡山庄尔村开展帮扶活动。该局党组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选派扶贫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直接驻村,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制定了“一对一”脱贫计划,通过组织家庭缝纫加工、家禽养殖等项目吸纳贫困人口创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市交通局帮扶怀安县第六屯乡二堡子村见闻

2016-09-30 20:13:49

“采采荷花满秀香,花深忘却来时路。”这是近期市民相邀去怀来县二堡子村短途观光游玩的深切感受。这里紧依洋河南畔,村民善良淳朴,俨然一个“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桃花源。说起二堡子村就不得不提市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组入村帮扶其脱贫蜕变的事情。

平山县普法办开展“三帮扶”惠民活动

2016-09-30 15:24:41

记者从河北省司法厅获悉,日前,平山县普法办联合县法律援助中心来到晋察冀司令部旧址所在地宅北乡开展“三进三送三帮扶”大惠民活动,这是该项活动的第三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