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强化项目建设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

2016-11-08 09:5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武安市的项目建设却掀起了阵阵热潮,温州新材料产业园等7个项目在武安工业园区内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7个项目总投资达159.1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24.5亿元,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深秋时节,露冷霜寒。河北武安市的项目建设却掀起了阵阵热潮,温州新材料产业园等7个项目在武安工业园区内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7个项目总投资达159.1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24.5亿元,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不仅如此,今年10月21日,格力集团投资的武安新能源北方产业园三期工程投产、四期工程开工建设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世界上最大的钛酸锂材料与电池生产基地将在武安新能源北方产业园建成。

    近年来,武安市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市上下统一思想,自觉服从服务于项目建设,形成了抓大项目、促大发展的强大合力,通过对外招商,以开放的办法引项目;建设园区,以集群的思路聚项目;健全机制,以有力的举措建设项目,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提升了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对外招商,以开放的办法引项目

    为了摆脱“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打造“多业支撑”的产业格局,武安市围绕钢后延伸、新能源培育、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物流园区开发建设等具有战略支撑性和区域主导性的项目,加大对外招商力度。

    创新招商思维,拓展招商领域。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专门成立招商团队开展全方位招商、精准招商,武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长三角、珠三角,奔京津,跑西南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引进了格力、碧桂园、葛洲坝、杭萧钢构、颐高、吉利、中国二十冶和十三冶、大唐、中景信等一批重大战略投资。

    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该市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产业项目,市招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根据部门职责,明确领办单位、分包领导、任务目标、办理时限等具体要求,完善落实“一个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个领办单位”的“三个一”服务保障体系,打造“两个零接触”(即项目业主在项目手续办理和征地过程中不接触职能部门和被征地群众),为招商项目落地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软环境,切实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提高招商引资实效。

    建设园区,以集群的思路聚项目

    武安市把工业园区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集约集群发展的“示范区”和承接项目建设的主平台,推动资源向园区配置、项目向园区聚集、工业向园区转移、创新要素向园区汇聚,着力构建具有武安特色的现代工业发展格局。全市规划发展了三大工业园区,其中一个省级工业园区,即河北武安工业园区,两个市级工业园区,即青龙山工业园区、南洺河工业园区。

    河北武安工业园区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产业,规划有新能源产业园、曹公泉装备制造产业园、北洺河科技园,属河北省A级经济开发区行列;青龙山工业园区由新峰循环经济示范园和钢铁深加工产业园两个“园中园”组成,已形成以精品深加工、精密铸造、装备材料、清洁能源,配套发展煤化工综合利用产业、新型建材和仓储物流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南洺河工业园区已初步形成了以钢铁煤焦化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涵盖钢铁利用加工、煤炭精深加工、新材料等产业。

    三大园区统筹规划、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相得益彰。仅去年,三大园区入区企业就达到了210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400亿元,成为武安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健全机制,以有力的举措建项目

    今年武安市共谋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40个,总投资860亿元,推进10个战略支撑项目,30个重点建设项目。10个战略支撑项目总投资643.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14亿元;3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16.9亿元,当年完成投资66亿元。争列省重点建设项目2个,争列邯郸市重点建设项目8个。

    加强调度督导,完善推进机制。实行重点项目“周协调、月调度、季观摩”制度,坚持把每周五定为“全市项目建设工作日”,专门研究协调重点项目建设;每月初市委、市政府召开一次重点项目专题调度会,研究决定项目建设的重大问题和其它需议定事项;会前根据“周协调”和日常掌握的情况将需议定事项以及解决的初步方案和建议整理后提交会议研究;会上由主管县级领导、分包项目县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简要汇报,逐一就提交事项议定任务,明确时限,压死责任,按期要账;每季度末举行一次观摩拉练,当场点评,排出名次,奖优罚劣。

    加强要素供给,破解制约瓶颈。在用地上,学习借鉴浙江海宁经验,探索建立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排序机制,提高要素配置效能和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对省市重点项目实行单独组卷报批,确保年度新增土地指标的60%以上用于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对圈而不建、长期闲置的项目,坚决依法收回土地;在资金上,充分发挥武安民间资本雄厚的优势,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出台优惠政策,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城镇建设、旅游开发、公用事业等项目。

    加大考核力度,健全奖惩机制。坚持将重点项目建设、谋划新上项目等相关任务指标纳入对各乡镇和市直各单位目标考核体系。市委、市政府两个督查室和市纪委、监察局对重点项目建设实行跟踪督导,尤其要对协调会和调度会议定的事项,实行全程跟踪督导,及时反馈项目进展情况和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做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对涉及项目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追究,确保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王海波)

相关新闻

武安警花助出走男孩回家

2016-11-03 14:39:41

10月31日,武安市一男孩因与家人争吵离家出走,幸遇“警花”机智帮助,使其平安回家。

武安市环保局 “三强化”加强环境监测

2016-11-03 14:36:29

近日,为提高监测能力,加强环境监测,武安市环保局对该县环境监测实行“三强化”管理。

武安市长魏雪生专题调研文化建设工作

2016-11-03 10:42:19

    10月19日,魏雪生深入市平调落子剧团、文体中心、神钲书院等文化单位,对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副市长孟延荣陪同。

邯郸武安精准发力 补足农村教育“短板”

2016-11-02 14:23:02

    近年来,武安市坚持把“强教育、促均衡、惠民生”作为“转型升级、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大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