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工业城市向全域旅游的精彩转身

2016-11-16 16:41: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近年来,该市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和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服务业增长的新亮点,瞄准建设“中原都市后花园、中国北方生态旅游休闲度假胜地”目标,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奋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在这个秋逝冬至的日子里,国家旅游局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河北武安市榜上有名。喜讯传来,武安广大干部群众无不欢欣鼓舞、击掌相庆。武安作为因钢而兴、一钢独大的传统工业大县,能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实属不易。

    近年来,该市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和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服务业增长的新亮点,瞄准建设“中原都市后花园、中国北方生态旅游休闲度假胜地”目标,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奋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有山有水有文化,八大板块创建全域旅游

    “武安不仅有800里秀美太行山水,还有深厚的磁山文化、冶炼文化、商帮文化、戏曲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民俗文化等六大文化脉系,旅游资源遍布全市1806平方公里各个区域。”武安市委书记张臣良对发展全域旅游信心十足。基于此,该市本着“发展全区域旅游、融汇全领域要素、打造全产业链条”,特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武安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武安旅游发展构建为“八大板块”。

    武安西部山区500平方公里区域内,汇聚着4个国字头保护区、森林公园和9家国家A级景区,他们突破乡镇、景区等局限,统筹规划了太行三峡生态旅游板块;总投资50亿元的温泉小镇、桃源沟休闲旅游、继城古镇修缮保护等多个重大旅游项目构成了贺进太行小镇生态旅游板块;依托白沙、磁二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模式,打造美丽幸福乡村游板块;城郊九龙山旅游度假板块则依托九龙山12.6平方公里山地资源,建设山地户外运动、国际汽车越野赛事、野营基地、矿洞探险、马术俱乐部、农耕体验、文化运动体育休闲为主题的休闲旅游产业。

    武安县城自隋代定址后再未变迁,历史上形成了“筑城卫君、筑郭守民”的“内外双城”典范,现存宋代舍利塔、城隍庙、北城门、古城墙等历史文化遗存,城区“千年古县记忆”文化旅游板块应运而生;伯延民俗文化旅游板块,以伯延镇明清古建筑——房家大院、徐家大院和淑村朱家庄园等为主体,发展武安商帮文化、伯延古居文化、民俗文化旅游;磁山历史文化旅游板块,以万年磁山文化“粟的最早种植地、鸡的最早养殖地、核桃的最早栽培地、指南针的故乡”等文化为依托,发展中华农耕文明展示游;冶陶红色文化旅游板块,依托晋冀鲁豫中央局、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等旧址,以及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旧居,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旧址等,发展太行红色革命文化旅游。

相关新闻

武安着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6-11-16 16:38:58

该市本着“发展全区域旅游、融汇全领域要素、打造全产业链条”原则,特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武安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武安旅游发展构建为“八大板块”。

邯郸武安一学校举办骨干教师汇报展示课教研活动

2016-11-14 14:31:28

日前,武安市石洞中心学校举办骨干教师汇报展示课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邯郸武安集聚项目提升发展“含金量”

2016-11-14 14:24:33

初冬时节,武安市项目建设掀起了阵阵热潮,温州新材料产业园等7个项目日前在武安工业园区内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7个项目总投资达159.1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24.5亿元,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