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开启城乡垃圾处理新模式 破解“垃圾围城”

2016-12-14 09:46:00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日前,武安市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监督协调,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模式,与新清成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合作实施的水泥窑无害化协同处置城市和乡村生活垃圾示范工程项目正式签约。

    日前,武安市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监督协调,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模式,与新清成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合作实施的水泥窑无害化协同处置城市和乡村生活垃圾示范工程项目正式签约。此举不仅标志着武安市城乡生活垃圾开启一体化处理新模式,而且将有效破解“垃圾围城”困局,还能使垃圾变废为宝,得到综合利用。

    近年来,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大量生活垃圾处理成为众多国内城市面临的难题,武安也不例外。为破解这一难题,2009年6月,该市在徘徊镇铺上村西北侧山沟内投资7832.85万元开工建设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该填埋场占地面积约300亩,日处理生活垃圾400吨,设计使用期限为10至15年,处理方式为卫生填埋。自当年12月竣工投运后,截至目前,已处理各类生活垃圾717468吨。该项目虽然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十分明显,但由于采用填埋方式存在二次污染等诸多隐患,且有一定使用期限,为越来越多城乡生活垃圾寻找更环保、更节约土地的出路显得越来越迫在眉睫。新峰水泥公司作为一家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的大型企业,通过与中材成都建材设计院、清华大学合作,共同承担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市政污泥及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并在今年3月份投资16656万元建成可日处理900吨生活垃圾和180吨城市污泥的生产线。该项目主要是利用垃圾气化处理技术,将垃圾气化成可燃气体,通过新型干法水泥窑系统内高达1000℃左右的分解炉进行完全彻底燃烧,使灰烬用于水泥原料,从而使垃圾变废为宝。相对于传统的填埋及焚烧发电等处置垃圾方式,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方式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既可有效防止二恶英等的排放,不存在二次污染隐患,又能通过对垃圾综合利用,使垃圾处理达到真正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而且,由于新峰公司与武安市生活垃圾填埋场仅一墙之隔,借助现有清运网络,还可以大大节省运输成本。

    据介绍,依据武安市政府与新峰水泥有限公司达成的合作框架,该公司为此专门组建成立了具体实施该项工程的全资子公司新清成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按照规划,该工程建设期限为一年,

    拟分三期逐步实施,第一期主要针对城市生活垃圾,利用城区完善的垃圾收储、清运体系和新峰示范线,在3个月内完全实现城区生活垃圾的协同处置;第二期主要针对景区、城区周边及主干道沿线乡镇的生活垃圾,计划10个月内在这些乡镇设置和建成生活垃圾回收点和清运设施,实现近郊乡镇生活垃圾协同处置;第三期主要针对较为边远的乡镇生活垃圾,计划12个月内逐步设置和建立较为完善的转运、集中收储和运输体系,实现远郊乡镇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通过一年时间努力,将最终建立起覆盖整个武安市的城乡统筹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打造完整城乡生活垃圾协同处置产业链,实现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回收、集中清运、集约化协同处置一体化。(记者杨旭通讯员王海波高树其)

相关新闻

邯郸武安网友办理居住证 已重新登记

2016-12-14 09:29:54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 反映“邯郸武安报考驾校 如何办理居住证”的问题。三河市公安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为当事人做了重新登记,该情况已解决。

河北通报11家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 武安玛雅被点名

2016-12-13 16:50:24

近日,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向社会公开通报11家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名单,武安市玛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被通报。

武安退休老人痴迷“根书”二十年(图)

2016-12-13 16:36:09

郭中兴用树根创作出了《百家姓》《千字文》《三字经》等巨幅作品,而这些作品有一个高雅的名字——根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