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商帮文化代代相传

2017-01-17 09:25:06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中国大地上出现了许多地域性的商帮,比如晋商、徽商等等,武安商帮同样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武安:商帮文化代代相传

武安广场的文化柱,记载了武安商帮的历史,激励着武安人。

    商业文化遗产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历史上,尤其是明代以来,中国的商业文化日趋繁荣,中国大地上出现了许多地域性的商帮,比如晋商、徽商等等,武安商帮同样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近年来,一些商业史专家研究地方性商业文化现象,概括出“中国十大商帮”等等。“河南商人”被一些专家称为“中国十大商帮”之一,而“河南商人”主要是由武安商人和怀庆商人组成的。郑州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兴亚在《河南商人》一书的开头这样说:

    ……武安商人和怀庆商人,是清代以来活跃在中国市场上的两个商业集团。武安商人是以县定名的,怀庆商人是以府定名的。由明到清,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他们被卷入商潮激流,走南闯北,艰苦创业,凭借自己的聪明睿智,帷幄运筹,打造自己的理想,实践着自己的追求,为世人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和诸多的深思。

    不管怎么说,武安商帮确实是中国商业史上一支重要的商帮。不同的商业文化孕育了不同的商人群体,无论多地域还是唯一地域模式都不影响文化遗产的唯一性。武安商帮虽然跟徽商、晋商发展路径多有不同,但其诚信理念、开拓精神是相同的,都是遵循以诚信为本、博施济众、重德尚义、以质取胜的商道精神,体现了中国商业文明的优良传统。专家认为,武安商帮的文化特性可以概括为“艰苦创业、勇闯市场、诚信为本、造福社会”,也是有道理的。

    武安地处太行山东麓,多数村庄散落在大山的沟沟壑壑之中。按照一般规律,由于山岭的阻隔,地处山区的人民多数比较闭塞,生产和生活方式相对落后,思想观念也容易趋向保守。在我国某些大山深处,甚至长期固守刀耕火种的落后生产方式,距现代商品经济的思维尚有十万八千里。

    但武安人民显然不是如此,他们的眼界和思维突破了山地的局限,较早地摆脱了“重农贱商”的窠臼,走出了“土里刨食”的困局,投向了太行山以外广阔而多彩的世界。他们有着充分的自信和过人的胆识,只要有人群的地方,不管是近处还是陌生的远方,不管是城镇还是偏僻的乡村,不管是已被别人涉足的区域,还是新开发的土地,他们都敢去,都能去,去了都能站住脚扎下根,都能使自己的事业迅速展开翅翼。他们是勇者,是智者,也是仁者。

    同会村原是一个书香气息浓厚的村庄,出过不少文人,杨家巍峨的门楼之上,曾经悬挂着“进士第”的匾额。但到清末民初,却风气骤变。《武安县志》“村考”说,“居民古时务农重读,人文斐然,乾嘉之际,科第屡显。后趋重商业,青年子弟无不遣使学贾。田间操作,委诸雇工佃户。故近代以商业发家者比比……”此时新的风尚是,及早送男孩去外地学做生意。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的武安人,怀揣梦想,怀揣自信,走出家门,勇敢地去闯荡世界,用自己的无形智慧去换取有形的财富,以至于在近百个村庄里,形成了商业之家多于农耕之家的局面。

    武安商人顺应社会潮流,凭借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数百年的商业经济舞台上,创造了丰富的经验和灿烂的文化。笔者将武安商帮与其他商帮相比较,认为武安商帮至少有以下文化精神值得今人继承和发扬光大:敢为人先、纵横天下的气魄;把握机遇、抢占市场的眼光;善于创新、科学管理的态度;以德聚财、诚信经营的商业道德;持之以恒、做专做精的敬业精神。

    武安商人靠着这样的精神,不懈奋斗,前仆后继,逐步扩大自己的活动范围和经营领域,雄视长江以北的中国大地,成功走出了一条辉煌的商业之路。他们的商业文化思想,至今依然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武安商帮的精神情感、道德传统、个性特征以及凝聚力、亲和力,是武安人民世代相传的精神资源。

    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武安人民的商业才华再一次迸发出光彩。他们依托当地的矿产资源掘得第一桶金,以此为基础大力发展钢铁冶炼工业,把武安建设成了一座远近闻名的钢铁城市,钢铁年产量以数千万吨计。更多的人更是放眼九州,走出武安,到外地去采矿,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只要哪里有铁矿和煤矿资源,哪里就有武安采矿人的足迹,形成了新的武安商帮:“铁帮”,创造了新的商业奇迹和财富神话。武安的经济社会迅速起飞,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综合实力多年来在全省全国名列前茅。

    大家都认为,武安的经济腾飞,原因诚然是多方面的,但武安人民继承了先辈勇于创业善于经营的基因,不能不说是极为重要的因素。商帮文化被当地党委政府列为重要的文化脉系之一,认为商帮的创业创新精神,可以对繁荣发展区域经济,丰富提升地方文化软实力,提供不竭的动力。

    商帮文化代代传承,对武安的发展已经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必将继续发挥作用!(安秋生)

相关新闻

邯郸武安:“因村施策”打造美丽乡村

2017-01-11 14:45:41

武安市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着力打造有文化、有故事、有风景、有特色、有个性的美丽乡村。

武安市八大实事工程营造民生发展新生态

2017-01-12 15:21:19

社会发展,民生为本。2016年年初,武安市启动了涵盖民生水利、教育优化、医疗服务、就业惠民、社会保障、养老关爱、电网升级、电商惠农八大实事工程20项具体任务。

武安建起全国首个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

2017-01-15 07:33:40

武安市2016年钢铁去产能工作圆满收官。引入市场交易办法去产能,该市顺利将年度任务落实到7家企业的3座高炉、6座转炉上,共压减炼铁产能241万吨、炼钢产能383.5万吨,超额完成了年度压减任务。

2016年武安市旅游收入再创新高

2017-01-16 15:15:20

   2016年,全市共接待旅客680万次,其中,景区接待游客322万、同比增长7.3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50%。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