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乡镇传真

走进武安市楼上村:太行隐翠小镇尚曲

2017-09-13 14:34:4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整洁的街道

素有“八百里太行山水”之称的武安,有着丰富的山水资源,很多静谧的山村就蕴藏在这些山水之间,武安市楼上村就是其中一个。楼上村,建村于明末,位于活水乡政府驻地西北10公里处,门道川东侧,北洺河支流源头,全村387户1160人,耕地480亩,林地11000亩。该村东望京娘湖景区、西临东太行景区,南接平涉公路、北靠太行山,发展旅游服务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武安今年重点打造的太行长寿川片区内的精品示范村。

村口标志

夏季的太行长寿川,凉风习习,正是避暑的好时节。但位于太行长寿川腹地的楼上村正在紧锣密鼓、热火朝天的施工之中。楼上村规划在太行长寿川片区,被列为武安市首批打造的十二个重点村之一。村庄紧邻平涉线,位于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东太行风景区大门口,今年十一,东太行风景区即将试营业。面对这一有利时机,武安将楼上村作为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打造,规划建设一个具有“太行风韵,武安特色”的山居戏乡——平调落子戏曲小镇。主要业态方向是:上山(东太行景区)观景,下山听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安平调、落子),夜宿农家。站在活水乡楼上村的村口,一个个特色鲜明的脸谱悬挂在高高的村名石上,让人一下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戏曲小镇”的气息。在平涉线远眺楼上村,背靠巍巍青山,一排排整齐的太行石板房码列在眼前。太行深处,那股自然原始的丹霞石居住风格犹如从画中走来般,跃入眼帘。

梨园祈福广场脸谱墙

走过通往村庄的古桥,听着洺河源潺潺的流水声,看着阡陌成行的田野,仿佛置身于一处世外桃源。走进楼上村,村口老柳树和老槐树迎风飘扬,树下处处都是忙碌着建设美丽乡村的身影,这里是正在打造的梨园祈福广场。楼上村是武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调落子的主要传承地,这里拥有被称为武安四大业余平调落子剧团的武安市楼上村平调落子剧团。上个世纪末,该村的剧团曾在周边晋冀豫三省多个县市商业表演。现在,村子里还有很多能唱能弹的演出人员。围绕这一主题,楼上村先后打造了梨园祈福广场、武

村艺工坊

安市平调落子博物馆、楼上村剧场、平调落子培训基地等多处平调落子戏曲文化节点。目前,该村村内上下水管道已经铺设完成,丹霞石板路正在铺设,丹霞石墙体正在整修,丹霞石房顶正在加固,门窗正在重新喷涂极富乡土气息的枣红色。漫步在梨园祈福广场,联想到的是祖辈们茶余饭后在树下吊嗓、念白、试唱、排演。

儿童聚精会神地欣赏武安平调表演

在广场的后面,是正在建设的武安市平调落子博物馆。该馆将全面展现武安平调落子的发展历程,图文并茂地介绍武安平调落子的流派演变、主要代表人、主要剧目、获得荣誉和当前的推广等情况。该馆的落成也将填补武安没有平调落子博物馆的历史。一个戏剧名村没有剧场是肯定不行的,徒步200多米进村就来到了楼上村剧场。剧场的前门是筹建的一处茶社,典型的太行石板房,石地、石墙、石房顶。修旧如旧的剧场,正在加紧施工,它将为我们再度演绎剧场内曾经的辉煌。剧场的前街,则是一排民宿小院,坐在剧场门口的茶厅内,喝着门道川特有的打老儿茶,看着剧场内的平调落子,住在前街的民宿小院,处处都弥散着惬意的气息。周末里,遁形于都市外的这个小山村,来享受平日快节奏中的一丝慢生活;或是在景区里爬了一天山,到山下的山村小憩上一晚,必将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具有浓郁太行风情的楼上村必将受到四方游客的追捧,村民们也会在自己的家门口不断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指数。

进村大道

戏曲茶馆

今年以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十二个专项行动,该村启动建设了安平建设广场、戏韵广场、武安平调、落子博物馆、茶社剧院、精品民宿等,同时修建18000平方米的饮水池一座,清理残垣断壁,拆除违规建筑,修建围墙3400平方米,清理杂物,群众居住环境焕然一新;铺设给排水管道8000米,整改线路换路灯70盏,群众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高。下一步按照既定生态打造方向,重点抓好精品民宿打造,村西建设占地100亩的四合水镇,同时进一步完善文化设施,采取文化+、旅游+的模式,将武安非物质文化——平调、落子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游、购、娱一体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记者 李文科通讯员 寇超 贺振伟 本版照片由李文科 王海波提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