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民生关注

武安东周庄:父子接力振兴乡村

2018-03-13 14:57:44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风渐暖,对于北安庄乡东周庄村的乡亲们来说,这个春节他们过得最敞亮。群众自发地走上宽阔平坦的街道,用舞蹈表演等讴歌生活的变迁。他们舞动的身姿和脸上喜悦的笑容,处处透露着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和对生活的满意!

东周庄2600多口人,也曾是个名村。改革开放后,大大小小的煤窑让这个村庄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后来,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煤矿接连被关闭,村庄的时光也就一年不如一年,村集体欠下不少饥荒,村子也随之没落。

东周庄村子不小,能人也不少。谭金旦,这位东周庄村土生土长的“40后”就是个能人,他靠着做生意,小有成就。看着村里的萧条情况,他揪心不已,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让家乡的面貌改变一下,重新振兴起来。

“谁干谁发愁!”“上去就得还饥荒!”2009年,铁了心要为家乡“做点事儿”的谭金旦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挑起了村支书这副担子。自谭金旦成为了“当家人”,东周庄村里就总有新鲜事发生。先说路,此前村里的小巷道全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没多久,平展展的水泥路就铺到了村民家门口。再接着,谭金旦带领支村“两委”班子一起扛管子、挖坑、铺管道,让村民们喝上了甘甜的深井水;再后来,填臭水沟、修垃圾池、建菜市场、改造村委会,东周庄村大变了样。逢年过节,村民们还有米、面、油等福利,日子越过越滋润。

“老书记没派头,穿着也不讲究,每天早上三四点就起床了,绕着村里转转,每天光琢磨村上的事儿!他对自己抠得很,只吸2块钱的烟,可却垫资八九十万给村上搞建设,从来没心疼过!”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

2015年,在乡亲们充满信任和期待的目光中,谭金旦39岁的的儿子谭耀强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成为东周庄村新的带头人。

重新振兴东周庄,这位新书记牢记老书记的嘱托,同样干劲十足。东周庄村东、西两条大街共计1400米的主街道全部翻新硬化,两个村口分别竖起了气派的大理石牌坊,村边的广场上添置了健身器材,增加了许多景致。此时的东周庄村,不但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而且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改变,精气神更加足了。村里还购置了音响设备,一年四季供爱热闹的村民们休闲娱乐。

新春新气象。“新的一年已经到来,咱们村的各项计划也要早日着手。”在村党支部办公室,谭耀强召集大家开会。在记者问到东周庄村的新年“小目标”时,谭耀强滔滔不绝。“换换街道里的老化的饮水管道,把500米的出村路修一下,在村西的广场上建个亭子,安置一些娱乐设施。”他说道,“最重要的是,我们还要谋划上个环保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庄的造血功能。这是东周庄振兴的关键。”

新年伊始,希望无限。谭耀强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朝着“小目标”干劲十足,东周庄的振兴计划已经上路了!(李翠平)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