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科教文卫>>

武安好人!捐款捐物从不吝啬,救急救难一马当先

2018-05-14 15:02:07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乐善好施,捐款捐物从不吝啬,是村干部眼中的好村民;他,助人为乐,救急救难一马当先,是村民口中的热心肠。他就是武安市冶陶镇新庄村村民陈海珍。

5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庄村,在该村村委会门口正对面的墙上,一张写有感谢信的大红纸格外醒目。感谢信的大致内容是,感谢村民陈海珍为村里举办庙会捐款1.2万元。

“你看到的感谢信是我们村委会写的,往年陈海珍都会捐出两三千元,今年他个人捐出全部戏钱,村民们无不拍手称赞。”支委陈刘艳向记者介绍说。每年三月初八是新庄村一年一度的庙会,这期间村里都要唱几场戏。作为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的“穷村”,每年唱戏的钱都是到处“化缘”才能凑够。

陈海珍今年46岁,早在10多年前,会开各种大型货车、机械设备的他,就到阳邑镇搞起了运输。经过10多年的发展,他的运输队小有规模,成为新庄村的致富能手。“咱也不是啥大老板,就是做个小买卖,不过咱也是穷家出身,知道村里靠种地为生的村民,更不容易。所以,只要是村里能帮上忙的事儿必须帮。”陈海珍说。

连续10多年,新庄村里每年正月十五闹元宵,陈海珍都要捐出两三千元,用于购买烟花,为演出人员购置演出服装、道具等……“听到哪里有困难,他就踊跃把钱捐,出钱出力走在前,他的事迹人人传……村民刘长明善于编快板,他把陈海珍为村里做的种种善事,编成了快板,逢年过节都要在舞台上演出。

2016年7月19日的那场洪灾,让武安人记忆犹新,乐于助人的陈海珍在洪灾发生后,帮助村民的事迹数不胜数。

新庄村的房子建在河道两侧,洪水来临时村民出行没了路。恰巧在7月20日那天,洪水还没有退去的时候,村里有一位身怀六甲的孕妇要临盆了。孕妇的家人找到陈海珍家里,想让他用铲车帮忙把孕妇从河道送出去。陈海珍二话不说,就开着铲车从阳邑回了村里。“当时的水还很大,即便开着铲车过河也是有一定危险的,没有一个人敢去开铲车,但看着人家快生孩子了,这是救命的,必须想办法把人家送出去。”陈海珍回忆说。此时,陈海珍发动铲车,让孕妇坐在铲车的大铲子里,把她稳稳地端到了河对岸。后来,这名孕妇顺利到了医院生产,她的家人还专门到陈海珍家表示感谢。

“新庄的孩子们都在安子岭村上小学。洪灾发生后,路断了,海珍用自家的铲车,义务把两村之间的临时道路修通,极大地方便了孩子和两村村民通行。”冶陶镇包村干部、新庄村代理书记于天路介绍说。

“海珍,别看他人年轻,但心好,人善良。从他所做的一些小事就知道他的心里是怎样想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村医陈宋成这样评价他。洪灾发生以后,陈海珍雇着人开着两三台铲车,自己掏油钱、维修费,拉渣、填路,修通了出村的2里多路;村民们自家门口冲毁的路,都用陈海珍的铲车拉土平整。事后,村民给其油钱,他从不接受,认为这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儿;2017年,已经修好的新庄村东路有点窄,村里有个红白事儿,稍大点的大客车就过不去,于是陈海珍又开着铲车平整加宽了路面。

“我愿意为我的村庄和村民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儿。”这是陈海珍十分朴素的愿望。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虽然只是一介草民,他却拥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每一次助人为乐都让他的人生绽放光彩。(万彩霞)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