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乡镇传真>>

赞!西寺庄乡又有俩村解决了“吃水难”

2018-05-14 15:09:22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吃水再也不愁了,俺们也吃上了干净放心的水,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啊!”近日,西寺庄乡南庄村、中万安村的群众个个都是喜上眉梢、笑容满面。看到汩汩而出的机井水,这里每一位村民都会由衷说出这句称赞的话。

南庄村是西寺庄乡吃水最困难的村庄之一。靠天吃水、水库引水、从其他有水的地域挖渠引水等方法都用过。可靠天吃水靠不住,水库水渠线长,依靠其他地域放水时间又不固定。就这样,南庄村的吃水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西寺庄乡党委、政府心系百姓,将解决群众“饮水难”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乡党委书记韩学亮到南庄村调研时得知,该村附近有一处铁矿,而铁矿抽出的水往往因无处可用就都白白排放掉了。韩学亮带领技术人员对水质进行了检验,结果完全符合饮用水标准。

水源有了,村里还有一个能容纳7000方水的蓄水池,如何将水引到池中,铺设管道就成了首要问题。韩学亮和包村干部们多次跑到水利局协调水管铺设问题。施工开始后,韩学亮一有时间就泡在施工现场,使得管道铺设工作很快就完成了。接着,又有一个问题出现了。由于水源输送的压力达不到,水流不到村里的蓄水点。乡领导及包村干部又多方协调资金,在铁矿取水点旁建立了一个直径为4米、高6米的压水塔,一下子将水直接送入蓄水池。

由于原来村庄里的蓄水池年久失修,底部淤积比较严重,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西寺庄乡又筹措4万余元,包村干部与村支两委齐上阵,对蓄水池里的淤泥进行了彻底清理,同时还在村民聚集的地方设置取水点。只要打开阀门,全天24小时都会有水源供应,南庄村“吃水难”的问题彻底解决。

中万安村村边0.5公里处有一口2008年就打好的机井,但由于村里没有集体收入,配套设施始终没能完善。村民们守着水井却吃不到深井水。村里平时吃的水都是先从东谷水库抽到大的蓄水池,再由各家各户拉到自家蓄水池,费时费力。如何才能让群众们吃上水质更好的深井水呢?中万安村干部向乡党委、政府反映情况后,乡主要领导多次到水利局寻求支持。

在水利局、乡、村的共同努力下,资金、技术问题得到解决,管道铺设工程顺利开工。韩学亮始终放心不下,一有时间就来查看管道铺设、变压器安装、深井泵故障处理等问题。在各方努力下,中万安村水网改造工程全部完工,43个取水点合理分布在村中各个地方方便村民取水。至此,群众们终于吃上了盼望了多年的深井水。

自“三到”活动开展以来,在党委书记韩学亮的带领下,西寺庄乡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坚持身体力行,主动作为,把“惠及一方群众”当成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仅用8个月的时间,继北庄村后,又先后解决了南庄、中万安2个村的吃水难题。眼下,全乡的每一项民生事业都正在扎实推进中……(左永娟)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