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魅力武安>>

这个地处深山的“中国传统村落”有多厚重,武安就有多神奇!

2018-05-16 09:41:29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住建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委公布了2018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经组织专家复核和审查,我市马家庄乡没口峪村被列入2018年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河北省共有28个中国传统村落被列入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其中邯郸市有4个传统村落。

截至目前,武安市已有伯延村、冶陶村、安子岭、固义、白府、朝阳沟、没口峪、后临河、万谷城等9个村被列为中国传统古村落。

下面

就和小编一起

来领略一下

没口峪这个古村落的

独特韵味吧

没口峪村地处武安市西南部30公里,远看山峦叠嶂,林荫蔽日,百果飘香,见山谷而不见山谷之口,故人称其地为没口峪,后成其村名。村内姓氏全部为杜姓,现已传至第十八代。该村保存有较为完整的古村落风貌。勤劳淳朴的村民们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着美好家园。2012年没口峪村被武安市委、市政府授予“美丽村庄”称号。2016年12月份,没口峪村被列入“全国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独特的空间格局

没口峪村地形特殊,河道西高东低,村落北高南低,民宅随山就势,依山而建,居住集中。村西北、东南各有一道山脉,两道山脉环绕整个村子,老辈称“双龙戏珠”。全村占地面积350亩,传统建筑占村庄建筑面积70%以上,传统民房建于明清民国时期,建筑主体是土木石结构,砌墙大多以石料为主,每个院落中轴线分明,北面多是楼房,东西多是平房。

古街巷

该村的传统建筑中,核心建筑是四合院。村东有个杜家大院,院前后两个大门,为防止响马盗贼,楼上有枪眼,修建于清代中期,这就是远近闻名的“杜家大院”。

村落建筑特色各异,有雕刻精细的天地庙,有砖雕精致的影壁画,有各种各样的时代门楼,有雕刻精致的木制窗户,有技艺精湛的木雕茶几,有八仙桌、石碾磨、古戏楼,有庙宇碑记,有古城墙古树,不同时代的生活用具、耕地农具、家庭家具等保存完整,样样俱全。

保存完好的物质文化遗产

没口峪村有遇虎岭山神庙、九龙山庙、杜家大院、戏楼、土地庙、关帝庙、汉代山神庙、嘉庆年间九龙庙建筑群、古老的贞观奇石等文物古迹。有古井2口、古山洞2处、古石碑6座、古河道1处、古树50颗、庙宇6处等,另外还有一些其它文物古迹:

二矛洞

村西有一天然形成的山洞,传说为二郎担山时兵器刺成。

奇石

悬崖上的石猪石羊洞,以及洞内的石羊

石猪石羊,位于村东北方向,有一溶洞,洞中有一石猪像和一石羊像,为天然形成。传说建村之际就已存在,祖先寓意后辈人要发展养殖猪、羊业。

石官

村东南方有一奇石,酷似头戴带翅乌纱帽的官吏,距其不远,又有一小山形似官印,与之遥相辉映。传说石官镇守,必出良才。后战乱时期石官乌纱帽的其中一翅遭到损坏。

古槐

旧村中心,树高20米,树冠有90多平米。树干要三个成年人手拉手方能合抱。据说是明朝年间为了纪念祖先在山西洪洞县老槐树下居住而栽种。

另外,没口峪村还有柴胡、远志、知母、银翘等几十种国家一、二级保护中药材。

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相传,汉光武帝刘秀曾被王莽追杀逃到此山岭中,路遇老虎获救,这就是传说中的“遇虎岭”。刘秀在此地获救后,驻扎在这里,招兵练兵,后到南阳,打败王莽,建立东汉王朝。在明朝,该村人杜永明比武夺得武状元,当朝为官,并在祖籍竖有旗杆。

遇虎岭山神庙和通往遇虎岭的石板路

没口峪村还是马家庄乡发展地下党员最早的村,是红色革命根据地,也是老革命战士杜文贵的原籍。抗日战争时期,没口峪长期驻扎八路军,到敌占区开展游击战。

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手工

没口峪村村民勤劳朴实、善良而聪慧,默默无闻地在生产劳动实践中展示出一系列的劳动智慧。比如手工编织荆条篮子:选取细长且柔韧性好的荆条,经过一两天软化,由底盘编起,逐渐成型。

缚扫帚:将野生的“扫帚苗”(一种植物)或旁生的细竹子经过简单的修剪整理好形状,然后用铁丝束缚,在重物下压一个月待其平整后便可使用了。

束笤帚:取高粱秆前端部分,用梳子梳去高粱籽,留下的部分用绳子节节栓牢,便可使用。

编草甸:将当年生长的玉米皮用水泡软,撕成小条,然后把这些小条编成辫子,再盘成圆盘,用针缝住各层以固定草甸。

还有跟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传统手工艺,如织土布、纳鞋底、剪纸手艺、刺绣门帘以及婴儿满月做的手工老虎和猫头鞋、虎头鞋、虎头帽等,手工细致巧妙,尤为独特。

传统美术技艺传承

画壁画、堂画、雕刻等等。

传统医药

老中医传承人杜文典药到病除、医术高明,远近闻名。

传统祭祀活动

村内善男信女每到初一十五,到九龙山、关爷庙上香磕头,祭拜神灵,流传至今。

传统表演

每年正月十五,舞狮、舞龙、快板、跑船,跑马、歌舞等传统表演别具特色,游灯、转黄河、祭神、放烟火等传统活动红红火火。

正月初九“九龙会”:每年正月初九,周围几个村在九龙山顶集会,并表演节目,祈祷来年的风调雨顺,集会主要经营芝麻糖和糖葫芦。老人言“九龙山的糖,吃了寿命长。”

转灯地:在一片空旷土地上,用农村盖房的椽子横19行、竖19列,共计361支,相互间距为1米,垂直钉在地上,依据古代传下来的九曲黄河阵图用细绳连接起来,连成黄河阵图形状,每个椽子的顶端布一盏灯,灯盏内盛上“木了油”。“转灯地”也叫“转黄河”。黄河阵口的对联为“灯头三百六 黄河照九州”,农历正月十四、十五、十六全村男女老少成群结队地由进口进入,沿着阵图设定的路线行进,最后由出口走出黄河阵,历程约300多米。(张晶晶 胡康生)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