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科教文卫>>

武安人孔维杰驰骋世界乒坛捧铜夺金

2018-05-21 14:38:17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第一,2017年亚洲残疾人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2014年世界残疾人锦标赛乒乓球男子单打第三,他是国家健将级运动员,他就是我市磁山镇东孔壁村孔维杰。

作为一名武安籍残疾人运动员,他取得的成绩足以令我们武安人为之骄傲。让我们走进孔维杰,倾听他的励志故事。

2003年,12岁的孔维杰经历了人生的重大变故,一场意外让他失去了右手,这场意外对其父母乃至整个家庭的打击非常大。好在天无绝人之路。2003年,在我市残联组织的一次残疾人运动员选拔活动中,孔维杰被选中。

今年27岁的孔维杰,从2004年到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已在那里度过了14年。14年里,他每天清晨走进训练馆,从发球到接球再到对拉对练,进行着大量的练习,在重复中发现问题,在重复中寻求改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虽然单调枯燥,可孔维杰却乐此不疲,因为他对乒乓球有着深厚的感情寄托。

在艰苦的训练中,孔维杰付出的辛苦、心血、汗水,比常人更多。刚到队里时,进行体能训练,别人两只手做俯卧撑,孔维杰只有一只手,开始他只能做两个、三个。于是他自我加压,别人训练完后,他又跑到训练馆,自己接着练,过了一段时间,他也能做三十个、四十个了。“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这更坚定了我打乒乓球的决心。”孔维杰说。

孔维杰的顽强、刻苦、倔强、执着,赢得了教练和队友们的一致认可。中国残疾人乒乓球队教练、河北残疾人乒乓球队主教练李振东是孔维杰的教练。说起孔维杰当初选拔入队的经过,李振东教练透露了一个细节。当时,孔维杰穿了件棉袄,衣服袖子在口袋里装着,看不出手臂的残缺。李振东教练看着他跟正常人一样,还问他:“你是残疾人吗?”“不是残疾人我在这儿干嘛?”操着一口武安话的小维杰反问。“当时就觉得这孩子挺倔强的,对他印象深刻,再加之他身体素质好,所以就选上他了。”李振东教练回忆说。

十几年的相处,孔维杰和李振东亦师亦友、亲密无间。训练中,李振东是教他打球的严师;生活中,李振东是他谈心聊天的好友。

在李振东教练的悉心指导下,孔维杰的成绩提高很快,技战术的运用已达到了专业的运动员水平。在教练的鼓励下,孔维杰开始参加一些大型比赛,并不负众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从2009年到2018年,孔维杰连续参加了多届残疾人运动会和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并获得了男单第一、双打第一、团体第一的好成绩。一块块奖牌,一份份荣誉,不仅给孔维杰的人生带来了荣耀和自信,更给千里之外的父母送去了希望和慰藉。

在赛场上,孔维杰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敢打敢拼,意志顽强;在生活中,孔维杰自信、乐观,积极平和。训练之余,他还学习文化知识。从悲观失望到独立自信,孔维杰对人生充满了感恩:“我特别感谢武安残联给我提供的机会,感谢李教练对我的栽培。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

训练之余,孔维杰还帮助和他一样有残疾的朋友。他一有空就去特教学校教小孩子打球,看到孩子们因为打球而此变得阳光自信后,孔维杰特别开心。

天道酬勤。2013年,孔维杰由省队进入了国家队。这一年,他的事迹和拼搏精神引起了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的关注,成为了首批“邓亚萍体育奖学金”获得者;2016年,孔维杰被北京体育大学免试录取。

凭借不服输的精神,孔维杰勇攀人生事业的一座又一座高峰。如今的他,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自信笃定地驰骋在“人生的赛场”上。(万彩霞 海汇)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