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乡镇传真>>

阳邑镇人大主席杨海刚:7年化解信访案件287起

2018-06-01 14:56:07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井村申某反映土地承包纠纷的案子,从上午一直调解到中午1点40分,申某才在《息诉罢访保证书》上签字;

经济村申某建房纠纷案,从下午2点多一直到次日凌晨2:30,才圆满解决;

邑西村吕某与邻居占地纠纷案,从上午8:00直到下午3:30才调解结束……

这样的信访案例还有很多很多。就在记者来采访前,他已接待了村民来访十几例。在他分管信访工作以来的7年时间里,共参与解决了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高达287起。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群众当亲人来对待。在他的努力下,阳邑的信访工作由乱到治,秩序持续好转。他便是阳邑镇人大主席杨海刚。

肯动脑,善钻研,多项创新做法被推广

20岁刚出头的他,一走出校门就进入了乡镇工作,仍然保持着勤学好问,孜孜不倦的学习劲头儿。2002年7月走上乡镇领导岗位后,先后分管过基层党建、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党风廉政建设、文明生态村建设和信访稳定等工作。他针对部分农村党组织涣散,“两室”建设不规范的情况,他向镇党委、政府建议制定出台了《阳邑镇农村干部千分考核办法》和《阳邑镇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几个专件,以此作为对农村干部和安全生产管理的指导性文件。《阳邑镇农村干部千分考核办法》从党建工作、综治、计划生育、新农村建设、殡葬改革、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禁烧防火、办实事、重点工作、领导班子评定十个方面细化各项工作。通过千分考核让各个村一目了然地看到自身的差距。时任镇党委主要领导给予了高度肯定,《邯郸日报》刊文介绍了“阳邑镇农村干部千分考核办法”,我市各乡镇也都学习借鉴阳邑的做法,出台了各自的考核办法,对一个时期内提升农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担任组织委员时,他发现各个党支部在出具发展党员的材料中,纸张大小不一、格式各异,内容极不规范,他结合工作实际,对会议纪录、政审材料、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等内容,逐项制定表格,统一模板,党支部或发展对象只需要逐项填空就可以。同时对计划生育证明进行了规范,避免少数人搞文字游戏、钻空子。他的模板得到了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的高度赞誉。

察民情,解民意,刚柔并济化干戈

“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能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能把我们当亲人”,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他担任八年组织委员期间,经历了三次换届。每次换届前,哪个村子能顺利换届?谁可以当选书记、主任?他推测的准确率都能高达90%以上!这源于他天天与党员和群众打交道,对各个村情的熟知程度。平日里他经常深入到村里和党员群众家中,村民白天没有时间的,他便晚上去访谈。杨海刚就这样一边与他们拉家常,一边为他们排忧解难。当时全镇有1100多名党员,他认识的就有700多人。

久而久之,好多群众都把他当做最信任的人。到镇里办事,不论是不是他职权范围内的事,也不论是不是工作时间,许多村民都习惯先到他的办公室,他都能热情接待,耐心解释,群众要找的人没在单位时,杨海刚便主动电话联系,妥善安排,绝不让群众跑冤枉路。十九大召开期间他因为说话多嗓子疼,有四个信访群众竟然先后给他送去了消炎止疼药物。这个时候,他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刚开始分管信访工作的那几年,正是阳邑镇访量最多的几年。面对信访群众这个特殊群体,虽然每天重复着接待、调查、说服、化解各个环节,但杨海刚始终坚持热情接待、耐心倾听,从心理上与群众拉近距离。最初的3年间,早上六七点,群众就来敲门;晚上10点多了,还有群众在他办公室。尤其是普阳钢厂“1·4”事故后,积累的信访矛盾特别多,一天内他竟接待70多人次上访,周末从未休息过,吃住在单位和熬夜是常有的事,按点吃饭更是奢侈的事情,脱发便是从那时候开始的。他常说:“上访户都是带着气、带着期盼来的,到镇里来问题能不能解决暂且不说,但起码能听句暖心的话,气就能消一半,对解决问题有很大的帮助。”虽然杨海刚说自己是个暴脾气,但接待来访群众都是耐心地听其讲解,等他们情绪稳定后再和他们一起理性分析,并且事后还要主动约访,让群众知道镇里一直惦记着他的事。正是他不厌其烦地宣讲政策、耐心细致地分析案情,信访户从他的身上看到了解决问题的态度和决心,很多上访户便放弃了上访之路,理性解决了矛盾纠纷。

2012年4月,杏花村村民因拖欠工程款纠纷多次进京赴省上访,市、镇领导做了大量工作,法院也依法作出了裁定,但其仍一意孤行,多次进京非访,被公安机关劳动教养1年零3个月。2013年6月,期满释放回家后的第三天,该村民来到杨海刚的办公室,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杨海刚,我真想杀了你!”面对威胁,杨海刚义正辞严地回答道:“你多次违法上访,是法律对你的制裁,不是某个人的行为。”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杨海刚一次次地到其家里释法明理,耐心细致地做其思想工作,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该村民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明确表态不再上访,并和杨海刚成了忘年交的好朋友。

勇担当,重合作,当好领导的臂膀

乡镇工作虽然有分工,但更主要的是合作。在“三边”整治中,磁阳路普阳段任务总量最大,难度也最大。有的违建户依仗家族势力大,横劲十足,号称“天不怕、地不怕”。由于前期工作进展缓慢,镇党委安排杨海刚接任工作组组长。受命后,杨海刚带领大家顶烈日、冒酷暑,夜以继日地给拆除户做工作、讲政策,找突破口。某违建户在当初“三年大变样”有补偿款前提下都没有被拆除,此次“三边”整治更是僵持不下。杨海刚便只身一人去其门市做工作,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政策解读,该户终于同意拆除其违章建筑。拆迁工作终于撕开了口子,先后共拆除违建、临建等近5000平方米,且没有出现一例阻工和上访现象。为此他获得了市里“三边整治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磁阳路整治刚刚告一段落,镇党委又让他牵头负责阳邑东街桥沟上的违建拆除。该处违建涉及30间门市房和6户民房,难度可想而知。但杨海刚说:“既然把这个硬骨头给了我,我就一定要克服困难,坚决拿下!”

在领导和同事眼里,杨海刚绝对是个靠得住、信得过、能扛大活硬活的好干部,周末从未正常休息过,加班加点已经习以为常,但对家人,他始终是不称职的儿子、丈夫和爸爸。去年6月,爱人生病,因为工作忙,杨海刚一直没时间陪她去看医生,本来说好的7月3日要陪她去医院检查,结果7月2日阳邑镇有群众到北京上访,值班人员劝不回来,镇主要领导安排他去接访。等7月5日回到家里时,爱人告诉他昨天已经到医院进行了检查,医生要求马上住院治疗。等他们赶到医院时,主治医生劈头盖脸地责问杨海刚:“你是要工作还是要人?你爱人现在只有4.8g血,随时都有危险!”杨海刚心里无限愧疚,眼泪都要流出来了,还能说什么呢?

是啊,谁都知道,基层工作是个苦差事,必须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但杨海刚却发自肺腑地说道:“有人说乡镇很苦,有人说乡镇很累,但我却喜欢在乡镇工作,而且无怨无悔。这28年时间里,支撑我做好乡镇工作的动力,是每一位群众充满期盼的眼神,是每解决一起纠纷时群众溢于言表的感激。”(冯兰玉)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