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时政要闻

武安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2018-06-04 15:06:17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日上午,武安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市委书记魏雪生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强延峰讲了重要意见。市四套班子领导路铭、邢乃玉、韩保魁等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副书记路铭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

强化“市级领导分包、牵头部门统筹、责任单位落实、属地乡镇监管”四位一体责任分工,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对分管部门、分包乡镇环保工作负总责;各牵头部门一把手是分包环保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各责任单位要明确专抓力量,定人定责定时限;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本辖区环保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按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对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分解,制定了《武安市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以下简称分解表),分解表对109项任务目标的完成时限、牵头部门、责任单位、牵头市级领导逐一进行了明确。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王伟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武安市2018年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的通知》。

本办法从问责对象、问责方式、问责事项、从严问责情形、移交移送等方面逐一进行了明确,主要目的是为深入推进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切实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问责事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即(一)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问责情形。(二)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问责情形。(三)本级督查量化问责情形。(四)新闻通报或曝光问责情形。(五)领导批示问责情形。并规定存在“在本级及以上督查方面,问题层出或问题长期整改不到位的”等8种情形之一的从严问责。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麻增礼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乡镇及市直单位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工作的通知》。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管行业、管环保,谁污染、谁治理等基本原则,就我市各乡镇党委、政府(含工业园区)和负有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市直各部门的职责进行了进一步的细致划分。进一步明确了环保监管职责,完善了监督体系,加强能力建设,强化攻坚举措,统筹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具体按照十项工作机制开展,即(一)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二)定期巡查会商机制。(三)督导通报机制。(四)挂账督办机制。(五)季度调度述职机制。(六)联合执法常态机制。(七)定期培训考核机制。(八)社会参与监督机制。(九)科技支撑机制。(十)责任追究机制。

会上还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乡镇基层环保工作职责加强基层环保能力建设的通知》;

市政府《关于对钢铁企业烧结机环境违法行为实施预警停电停产的通知》;

市政府《关于清理整顿规范工业企业采暖季供热的实施意见》;

市政府办《关于健全“四大”行业所属企业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驻厂员工作机制的通知》;

市环保办《关于印发武安市危险废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专件。

这一系列文件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职责和要求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构成了武安抓环保工作的制度体系。

市长强延峰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正视差距不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邯郸市关于环保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切实看到当前我市面临的极其严峻的环保工作形势,切实看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异常艰巨性,切实看到工作推进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必须将环境治理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来抓,以实际行动坚决扭转被动局面,坚决打好环境治理翻身战、攻坚战、生死战、搏命战。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过程管理,突出重点、持续攻坚,采取强有力举措,统筹抓好各项环保治理工作。按照《2018年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牢牢盯紧盯死“钢铁焦化行业深度治理、二三季度差别化管控、去产能、工业企业规范提升、道路及城区扬尘治理、燃煤污染治理、联防联控、各级环保问题整改、水土及固废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措施、压死责任,以更加有力举措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三要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明责任、严格督查、严肃问责,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措施坚决有效落实到位。

各市级领导要主动担责,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管环保”,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办;

环保办、环保分局、行业部门、环保所、各乡镇,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各企业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把环保当成企业生死存亡的事来抓,加大投入力度,高标准开展各项工程治理,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要强化工作举措,严格执行差别水电价、新闻发布、专项通报、烧结机预警停电、公安打击等各类硬性措施,确保各项环保政策、指令,坚决有效落实到位;

要加强真督实查,充分发挥“人查+机查”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问题、及时整改问题;要加强压力传导,全面夯实市、乡、村各级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切实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每个人身上,对乡镇部门履行不到位等情形,要严肃问责,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市委书记魏雪生在会议结束时指出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生态建设,是武安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改善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锲而不舍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

魏雪生强调

要突出任务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污染防治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今后3年必须补上的短板,必须从群众反映强烈、制约武安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入手,找准方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要坚持绿色发展,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要依法铁腕治理大气污染,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抓好水污染防治,切实改善提升水环境质量。要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切实提高面源污染治理成效。要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要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筑牢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魏雪生要求

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建设生态文明的强大合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是一场大仗、硬仗,必须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市级领导同志都要到分包乡镇和分包企业中去,到一线去,带头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管环保。

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环保分局要发挥好牵总协调和统一监管作用,紧盯大气、水污染等突出问题,抓好审批、监管各个环节。

住建、交运、交警等部门,要各司其职,认真履行环保法律和法规赋予的职责,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

企业要充分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大对环保工作的精力投入、人力投入和资金投入,把环保整治和提升的过程,当做一次赢得未来生存发展的难得机遇。

要加大执法力度,硬起手腕抓治理、抓监管,凡是未能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的,达不到环保标准的,要严格停产整顿到位;对偷排偷放的,要在执法权限内顶格重罚;对涉嫌犯罪的,该判刑的判刑,该关闭的关闭,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

要严格考核问责,对环保领域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严格按照《问责办法》,把责任追究硬起来、严起来,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推动各级各有关单位把环保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主管负责同志;市空气质量保障应急中心副乡科级以上领导同志;12家钢铁、6家焦化、2家水泥、4家电力,19家驻武央属省属和邯郸市属企业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郭世超)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