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科教文卫>>

中国古建筑保护与合理利用武安论坛开幕

2018-06-25 15:24:14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4日上午,中国古建筑保护与合理利用武安论坛,在武安市财富酒店隆重开幕。

出席此次论坛的不仅有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等各级领导,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学者、专家欢聚武安,为我市古建筑保护与合理利用献计献策。我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丽英,市政府副市长田俊勇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古建筑保护联盟副主席丹青主持。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武安市文物工作宣传片。宣传片里关于武安文物的一个个生动的解说和久远的故事,让在场人员对武安文化尤其是古建筑文化历史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

开幕式上,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局长陈大林作了讲话。

武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丽英介绍了武安市的基本情况和文物保护的工作情况。

武安历史文化悠久,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武安境内有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2039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2处(含19处古长城遗址),邯郸市级文物保护单位81处,武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0处。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占邯郸市总量的46%,位于全省县级单位前列。

在长期的历史积淀中,孕育了磁山文化、冶铁文化、戏曲文化、商帮文化、地方民俗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等六大文化脉系,特别是距今约一万年的“磁山文化”驰名中外;一县拥有平调、落子两个剧种全国罕见;明清时期,武安商帮与徽商、晋商等并称“中国十大商帮”;革命战争年代,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生活和战斗在这里,晋冀鲁豫中央局、人民日报社等机关曾驻于武安。

随后,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古建筑保护联盟主席汪长根、江苏省高邮市政府副市长王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秋香分别就古建筑保护作了简短发言,并结合丰富事例畅谈了如何开发利用和保护古建筑等。

据悉,此次论坛会期三天,未来两天时间里,参会人员将实地参观我市舍利塔、北城门、东山文化公园,古村落没口峪和天青寺大殿,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古村落安子岭,河西村人民日报社旧址,磁山文化博物馆以及伯延古镇。

参观结束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将总结参观考察成果,成立武安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共同签署武安论坛倡议书,并观看武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调、落子戏曲表演。

中国古建筑保护与合理利用武安论坛开幕式前,参会人员一起为“武安市青少年宫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揭牌。

活动现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主任钱宇澄说,武安市青少年宫成为“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开启了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在武安实践与探索的新篇章。武安是一座千年古城,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开展遗产教育的丰富文化素材。依托于这个平台,将为武安青少年增加一个了解世界遗产的窗口,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郝元)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