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民生关注

武安乡村垃圾不落地!保洁员变“快递员”

2018-07-09 10:58:32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花富村,每天上午七点到十一点,一组的两名保洁员,一人负责村东,一人负责村西,开着电动三轮车,伴随着动感的音乐,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垃圾。村民们闻乐出动,只需把自家的垃圾桶垃圾袋放在门口,保洁员便自动收集。村民错过一次机会是不是今天就不能倒垃圾了?两个保洁员整个上午循环收集,绝对不会错过任何一家。下午,保洁员负责将摆在邢都路沿路各门市门口的40个垃圾桶清理干净,再集中运往垃圾中转站。真正做到了垃圾不落地,保洁员变成了垃圾中转的“快递员”。

近年来,武安市大力提升农村垃圾整治水平,各乡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不断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农村卫生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磁山镇花富村创新的垃圾不落地收集模式,节省了人力财力,避免垃圾二次污染,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日,为了全面推广“垃圾不落地”收集模式,中共武安市委办公室、武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行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长效环卫机制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要求,利用三个月时间,全市所有乡镇、村都要推行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收集模式。已推行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收集模式的乡村,要进一步抓好巩固提高,完善运行机制。

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有两种收集模式

一是电动车三轮车上门收集模式。农户配备垃圾桶,村配备电动三轮垃圾车,农户定时定点向垃圾车投放垃圾,或根据垃圾产生量定时上门收集农户生活垃圾运至村垃圾收集站。按每200户配备一辆电动三轮车,大于200户的村庄,要划片管理,无缝对接,达到垃圾收集管理网络化。

二是配置垃圾箱和摆臂清运车模式。按照每30-50个农户配一个垃圾箱的标准,或按照方便农户倾倒垃圾的实际需求,每个村配置若干个垃圾箱。保洁公司按每15个垃圾箱配备一辆摆臂清运车,每天由摆臂清运车将垃圾箱内的垃圾运至村垃圾收集站。

许多乡镇已经走在了前列,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康二城镇——

在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一体化的大环境下,康二城镇勇于创新,积极尝试。于4月1日,率先实行公司化运作,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该镇与环卫公司签订协议,通过市级拨款、镇级筹款、村级一人一月一元钱匹配的资金运作模式,倾力打造集街道清扫、日常保洁、垃圾收集为一体的生活垃圾处置新模式。

现全镇9个村环境卫生工作由环卫公司托管,在运作中根据村庄的实际情况,采取两种不同的模式:一种模式是在康东、康西、兴盛庄、紫泉、临泉、洞上六个村根据人口、户数,按照50至60户的规格在人口集中地方定点投放全封闭垃圾箱,利用小型勾臂车定时进行清运垃圾,六个村共投放50个3立方的全封闭垃圾箱。

另外一种垃圾收集摸式是每户发放垃圾桶,定时上门收集垃圾。车辋口、南新庄、北新庄三个村庄,每户发放一个40升垃圾桶,保洁人员上午、下午两次,用电动三轮车定时上门收集垃圾,三个村共投放电动三轮垃圾车6辆,共发放垃圾桶1400个。

这两种垃圾收集方式,均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运输过程中由专业车辆进行全封闭运输,避免了二次污染。真正做到生活垃圾不落地,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农村卫生环境散、乱、脏的现状,更是市场化运作介入农村环境治理的新尝试。

工业园区——

为进一步深入搞好农村环境卫生治理,今年4月份以来,工业园区出动人员3000余人次,机械设备1000余台次,对几十年的老垃圾堆、老垃圾场彻底清理,不留死角死面,共计清理垃圾3000余吨,各村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集中清理垃圾的同时,工业园区积极与环卫公司合作,探索农村垃圾处理新模式,在泉上村试行垃圾分类处理,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点赞。

为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做到垃圾不落地,泉上村在生活垃圾处置上下了不少功夫,他们将整个村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安排一名清运员和一辆电动专用垃圾收集车,每辆车上配备可回收和可堆肥两个大垃圾桶。每天早上7点半,清运员开始到所分包区片挨家挨户清收垃圾,分类收集入桶,并运送到垃圾中转站。在街道的日常维护方面,早起7点半到上午11点,下午2点到4点,9名保洁员推着小推车走街串巷对片区内的垃圾进行清扫,并集中运到垃圾中转站。

在此基础上,工业园区又投资40多万元,购置了40辆垃圾收集车和7000多个垃圾桶,分发到每个村,每家每户免费发放垃圾桶,每天专人定时上门收集,从源头上根治农村垃圾顽疾,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了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长效运行机制。(岳光整理)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