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科教文卫>>

武安“洺湖畅跑”:教你不一样的跑步

2018-07-09 11:01:17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洺湖畔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有老有少、有男有女,但却着装统一、队旗鲜艳。一个个迈着矫健的步伐,精神抖擞地向前奔跑着。他们像一道靓丽的风景,常常引来无数路人驻足观看,他们有个美丽的名字——“洺湖畅跑”。日前,记者采访了“洺湖畅跑”的团长王天朋。

据王天朋介绍,“洺湖畅跑”成立于2015年6月,是平日在洺湖跑步的跑友们自发组织起来的,目的是相互切磋,相互激励,快乐畅跑。也许有人会问,跑步还要交流什么经验,王天朋却告诫跑友:“看似简单的跑步,其实其中的学问却不小。”

原来,王天朋因为以前缺乏跑步知识,他的膝盖受过伤。他说:“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误区,觉得跑步是最简单的一种健身运动,直接跑就好了。其实跑步不正确的话,不仅膝盖、脚踝会受伤,更甚者可能会受到伤病的困扰。”而“洺湖畅跑”团的老队员会耐心细致地对一些还不懂得跑步,还没有掌握跑步要领的新跑友进行认真的讲解,从而使更多的跑友掌握正确的跑姿,而不至于因跑步而受伤痛。

那么,如何正确跑步呢?王天朋说:“比如呼吸,有些人说什么三步一呼吸,这种方法可以说对,但也要针对个人的体质。我觉得跑步的时候想呼的时候就呼,想吸的时候就吸,找准自己的频率最重要,否则就会出现因为呼吸不顺而跑晕。再比如新人跑步一般都是小腿发力,其实真正的跑步是大腿发力才对。还有跑前热身、拉伸,跑步的步伐、配速等等……”

谈起“洺湖畅跑”,王天朋说:“我们是一个有计划、有规率、有训练技巧的跑团。也为我市输送了跑步方面的新鲜血液。”他认为,跑步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洺湖畅跑”团会根据每一个新加入跑友的自身肌肉和身体的疲倦感制定适合跑步者的计划,加以教导、引导。从去年8月开始,跑团更是制定了100天不间断晨练活动,就是对跑友们进行一个习惯的养成。王天朋说:“每个想跑步健身的人,只要跑步的时候注意姿势、方法、运动量,同时穿对鞋,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受伤。当然持之以恒的坚持不仅能起到锻炼身体的效果,更能培养一种毅力。”每年跑团还会组织一次比赛,用脚步丈量武安的山水,或带领想出去比赛的跑友去参加比赛。

王天朋希望更多的跑步爱好者能加入“洺湖畅跑”,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也告诫那些想迈开腿跑步的跑友:“想跑就跑,不用想那么多,但一定要控制好量,也许短时间感觉不受伤,但建议不要超过五公里。”(姬智周)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