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乡镇传真>>

既然选择了乡镇,她便把心扎到了农村

2018-07-13 09:07:52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08年大学毕业,经历6年大学生村官生涯;2014年8月在大学生村官副科选拔考试中,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当选为武安镇副镇长;2017年1月,经组织考察,被任命为矿山镇党委副书记。十年间,她从一名大学生村官,逐渐成长为一名对农村、乡镇工作如数家珍的基层干部。她的名字叫张舒雅。

要把心扎下来,让群众看到心里始终装着他们

张舒雅常说:“乡镇工作直接面对的就是群众,很多时候处理的往往就是房前屋后、墙角地边,甚至家长里短的琐碎小事。如果没有服务群众的热情,不能沉下身子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她是这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今年春季防火期间,她分包矿山镇白鹿寺村。因该村林地较多,防火任务相对较重,她时常全天保持高度警惕。4月11日晚10点左右,她从白鹿寺支村“两委”微信工作群看到该村东北尾矿坝发生火情,一面向镇党委书记汇报情况请求支援,一面在该村微信群安排灭火相关事宜。来不及等待集中灭火人员,她便只身驱车前往白鹿寺村,丝毫不敢耽误一点时间。由于镇、村防火队员及时到位,火情得以扑灭。但就在这时,她发现早已在山上的羊肠小道迷了路。此时,手机也即将关机,联系到白鹿寺村会计刘建峰后,她就打开远光灯在山上等待救援。当刘建峰借着灯光找到她时,发现她前面不到10米远就是山沟。在村干部引导下,她足足在原地转了20分钟,才把车平安倒出。同事都说她:“舒雅啊,宁可因为着把火受个处分,也不能不要命啊!”但她憨厚一笑,说:“村里的事都是大事,在关键时刻我必须要有责任心。只有让群众看到你心中装着他们,他们才能信任你。”

想方设法促进农民增收

2017年4月,在矿山镇妇联换届选举中,张舒雅全票当选镇妇联主席。考虑到部分农村妇女赋闲在家,她决定把农村妇女这支闲散劳动力队伍集中组织起来,让她们不出村就能够有活儿干。在市妇联指导和镇村两级支持下,她带领矿山镇妇联多次外出考察,最终选定西石门村作为矿山镇第一个妇女创业试点。她积极联系该村支村“两委”,在短时间内盘活了一处废弃多年的楼房,创办了箱包加工厂,由该村妇女主任郝雪平任负责人。最初,她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购进10台机器,派10名妇女外出学习。随着大家技术的熟练,扩大规模势在必行。于是,她又想办法购进20台机器,招了60名妇女。规模扩大了,订单也增多了。现在,这里的70余名妇女每月人均收入都是近2000元。为了方便大家工作和生活,张舒雅还帮助制定了符合农村妇女节奏的工作时间表,使大家农忙、顾家和干活、挣钱两不误,深受妇女同胞欢迎。2017年12月底,西石门箱包厂还被邯郸市妇联认定为“巾帼创业基地”。

矿山镇是我市资源重镇,但经过多年开采,资源已面临枯竭。作为美丽乡村建设主管领导,张舒雅积极谋划以美丽乡村建设助推经济转型。去年4月份,西石门村300亩盛开的油菜花,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光游玩。当时,她就向镇党委及西石门支村“两委”建议,争取来年举办一个油菜花节。她的这个想法得到了镇主要领导的支持。从去年5月开始,镇党委、政府多次指导西石门村进行道路硬化、水网改造和绿化、亮化等工作,还精心打造了隆阜山景区。今年春节刚过,她就开始带领西石门支村“两委”为油菜花节做准备,并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汇演。历时2个月的准备工作没有白费。4月10日,矿山镇第一届油菜花节成功举办,武安电视台、“新武安”微信公众号、河北电视台等媒体都对此进行了突出报道。借助油菜花节,西石门村进一步延伸发展了休闲农业旅游和鹿苑特色餐饮,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面对难题,她始终具有百折不挠的韧劲

张舒雅经常说:“组织的信任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担当就要有百折不挠的工作韧劲儿”。“散乱污”企业取缔过程中,她所分包的韩庄村有一家石料厂是取缔对象。当她第一次到达该石料厂时,企业主非常不屑地端详了她一眼,那意思是说:“我就不相信你一个小妮子能拆掉我这么大一个厂子!”在困难和阻力面前,张舒雅一点儿也不含糊和退缩。每天上班集中后的第一件事,她就是跑到这个企业主的家中,讲政策、摆道理,还多次带领镇矿管办工作人员到该石料厂讲明厉害关系。经过半个月的软磨硬泡,该石料厂被顺利拆除。

自到乡镇工作以来,张舒雅经常承受来自信访、防火、环保等各方面的压力。她早已剪去一头秀美长发,运动鞋、运动衣已成为标配工作服;没有正常下班点,也没有节假日,有时在机关一住就是十天半月。在孩子心目中,妈妈的角色甚至已经被家里其他长辈取代。但她却说:“我从未后悔过当初的选择和决定。既然选择了乡镇,就要安下心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每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万菊飞 刘志英)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