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经济要闻>>

好亲一个家——武安工业园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记事(下)

2018-07-25 10:17:15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正如这炎炎夏日的天气一样,工业园区的项目建设现场,到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工业园区作为武安经济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战场,能不能招来好项目,让好项目留得住,对武安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让项目进的来、留得住、发展好?工业园区一班人始终把一问题摆在要位,以营造“五个环境”为载体,以开展“三到”活动为抓手,硬软齐抓,两手都硬,以强硬的作风、快速的效率、优质的服务,为项目企业开辟优质的发展沃土。

“企业发展好,园区才能发展好。企业是园区的生命力,为企业服务不是负担,是我们内在的任务和职责,要牢固树立‘企业就是我们自己,有企业才有我们’的意识,主动服务、积极服务,不拖、不等、不靠,任何领导、科室、单位、村不能给企业找麻烦,不能添乱……”主管园区市级领导祁有山在上任伊始第一次大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高标高质,更快更优,打造最优“硬环境”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项目业主到一个地方考察,首先看的是硬件环境。没有好的硬件环境,如何吸引客商前来投资。为此,工业园区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五大攻坚战之一,道路、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拉开园区整体框架。

2017年,启动实施了经八路、东山东路东段、纬六路等11个路段建设,年底全部完成,并完成园区12平方公里综合管网设计,为园区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2018年,在持续推进去年后续工程的同时,启动实施了5条道路、第二水厂新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全面提升硬件设施水平。如今走进园区,宽阔道路的四通八达,路两边是一排排绿油油的杨树,开阔优美的环境让人心情舒畅。

在建设好基础设施的同时,为破解县一级工业园区受地域不便、产业单一、政策束缚等条件制约,在招商引资上面临大企业不愿入驻、小企业难以入驻的这一难题。武安工业园区结合近年来在招商引资上的经验教训,为快速引进中小企业,探索新建了“政府投资建厂、企业租赁经营”的创业服务中心模式。2017年7月份,工业园区创业服务中心以河北省第一的位次,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成为园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随着项目不断引进,创业服务中心老基地和一期建设,已不能满足项目入驻需求,2017年9月,启动建设创业服务中心二期(京津珠长三角高端产业承接中心),利用不到2个月时间,建成了9个钢结构厂房和招商中心,完成5个厂房主体框架,启动建设写字楼和公寓楼,外围道路全部绿化、亮化、美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到现场查看,给予高度肯定。

在园区以商招商策略的实践中,京津珠长三角转移企业抱团前来投资,创业服务中心的厂房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主管园区市级领导审时度势,在今年年初会,提出启动建设创业服务中心三期(深圳产业城),占地280亩、建成后可容纳中小企业30多家,从年后开始征地,到5月底开工建设,不到2个月时间,15栋单层钢结构厂房主体已基本完成,1栋综合楼、2栋多层厂房建设正在高效推进,继去年创业服务中心二期建设创造了“园区速度”后,三期建设再次刷新了新的纪录。周边村民看到后,都非常惊讶:“原来是一片荒地,现在看看,想都不敢想……”

“创业服务中心二期、三期建设之所以这么快,得益于以主管园区市级领导祁有山以上率下,坚持每三天现场一调度,每次最迟都是早上7点到工地。7月份以来,每天6点多点,就赶到工地查看。看完后,立即召开调度会,现场排队点评,表扬施工进度快的施工单位,批评进度慢,开展“比比看”,并勉励落后的单位向先进学习……”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局局长韩天增介绍说。

犹如父子,呵护备至,提供“父母式”服务

左师公曰:“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媪之送燕后也。”园区人将每一个落地企业当成“孩儿”般照顾,时时站在企业角度考虑,自始至终关注着他的成长,真正做到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我们建立了一整套服务机制,从项目落地前期立项、环评、工商登记、土地使用证办理,到后期‘九通一平’、厂房装修、接水接电,等等,全方位服务。同时,实行‘五个一’分包对接服务,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包到底,从企业入区到建成投产,全程跟踪服务……”工业园区副主任任鸿雁对记者说。

正如园区领导所讲,新入驻的企业,首先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各种手续批复问题,如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立项、环评批复等手续的办理,人生地不熟,往往整个开工手续办下来需要耗费不少时间和精力。为给重点项目落地争取时间,园区工作人员从海量政策文件里,查找相关依据,创造性地推行了“绿色通行证”制度。截至目前,园区已经为世用新能源汽车、东莞利通行、和兴精工3个新落地项目办理了绿色通行证。“这个证书的作用可不容小觑,它可以在项目不具备完整开工手续的情况下进行建设,至少为我们接下来补办各种手续,节省了一年半的时间……”园区招商合作局工作人员说。

此外,工业园区还为企业积极寻求专家指导,正在洽谈有望落户的载航耐高温材料项目,科技含量高,投资人只知道该项目不错,有发展前途,但企业具体该怎么运行?他一时无从下手。为了帮助企业做好下步打算,园区派出专人到中国航空航天总院找专家指导企业今后的运营。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个项目落地后,资金问题至关重要,解决落地企业的资金需求,也成为园区人的“分内之事”。他们通过对标先进地区经验,找到了三种解决资金需求的方法,一是企业与基金公司合作,今年4月份,园区与上海笃静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该公司专门为有资金困难的企业注资并参股。二是协调企业向社会融资机构借钱,东莞利通行项目因刚进入北方市场,资金紧张,园区便帮助其协调融资公司,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让企业先购进设备,等企业投产后再还钱。三是通过邀请本地资金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注资入股。如,富尚数控机床项目有技术、有市场、有人才,唯独缺少资金,园区通过与邯矿集团沟通洽谈后,该企业决定注资入股,解决了该企业的资金难题。

一个企业的发展,除了资金外,更重要的人才资源。去年引进的世用新能源汽车项目,需要基建方面的人才,园区招商合作局办公室主任苗瑞杰积极与大学同学联系,凭三寸不烂之舌,费尽口舌,把自己在河北大学后勤集团当副总的同学给挖了过来。同时,他还与母校河北大学就业中心保持联系,通过微信群,随时为企业提供需要的各类人才。今年引进的激光晶体项目属于稀土加工类,技术含量高,需要具备专业的技工人才。园区专门与我市职教中心进行了沟通协调,通过职教中心定向为激光晶体企业培养技工人才,该项目的人才问题顺利解决。

上门服务,全心全意,园区就是企业“家”

众所周知,只有有家的感觉,才会让企业感到温馨和舒适。园区人把前来投资的企业作为园区大家庭中一员,有困难,你说话,进了一家门,不说两家话,“兄弟姐妹”同在屋檐下,只要有困难,园区就是坚强的后盾,让企业切实感觉到,到了园区就如同到了家一样……

针对园区内已投产的项目,他们定期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为此,工业园区建立了“园区企业信息交流群”,企业有什么困难随时提出,园区第一时间安排相关人员上门服务。

前不久,我市科技局要举办一个银企对接会,园区第一时间将这一消息发至“信息交流群”,并主动上门对所有企业进行了地毯式走访,及时为企业提供银企对接的好消息。通过此次对接会,两个企业和相关银行对接成功,得到了银行的贷款,解决企业资金燃眉之急。

前不久,园区工作人员偶然通过市人社局了解到一项优惠政策,企业招聘2017年以后毕业的高校毕业生超过10人以上,且一年内留在企业工作人数不低于60%的,市人社局将对这些大学毕业生进行工资直补。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这一好消息传达给每一个企业。“园区人的服务太到位了,一个通知就为我们节省了不少的人工成本……”恒一检测公司负责人说。

正在续建的创业服务中心二期,有近200名工人在现场施工,但该区域的公共食堂还未建成。解决这些人的吃饭问题,就成了园区人操心的事儿。为此,园区安排专人就近选址,并到市医院考察,推行市场化运行模式,在工人干活儿的300米范围内,建了一个临时伙房。“原来我们开车去市区吃饭,很不方便,园区给我们建了伙房,还能定制饭菜呢,可以直接送到车间,真是太好了”,施工人员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4月份的一天,园区内的企业——银达装饰公司购物进厂时,因北环修路,公路断交,想要顺利将货物运送到厂房,就必须从秦合重工院内绕道通过,如果不能及时运到,就影响到生产,让企业作了难。创业服务中心的靳志亮得知事情的原委后,积极和秦合重工协调沟通。经过他的协调,货车从秦合重工厂内穿过。但货物进厂后,即将傍晚,又是下班时间,一没叉车,二没司机。加之当天天气十分不好,眼看着要下大雨,靳志亮虽已下班,但想到企业人生地不熟,积极联系找叉车,自己亲自开车操作,从傍晚7点一直忙碌到晚上9点,在大雨来临之前将所有货物安全顺利卸载到了指定场地,为此,企业还专门为其写了“感谢信”。

高兴着企业的高兴,忧愁着企业的忧愁,在园区人眼里,企业和他们是忧戚相关的一体。“你只管经营发展,剩下的事儿交给我。”这一服务理念已深入工业园区每一个人的心……(万彩霞 郭延惟)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