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乡镇传真>>

地还可以这样种!看武安这父子俩把荒山坡变身现代农业园

2018-07-25 10:20:29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粱、红薯、玉米、谷子、苹果树、桃树、杏树、草莓树核桃树、枣树……还有野猪等特种畜禽,西土山乡西寨子村北的山坡地上各种农作物、果树竞相生长、生机勃勃,昔日荒山坡正在变身成为大农场。

2016年10月,心系家乡建设的邯郸市水利局退休干部郝元付回到家乡西寨子村,承包荒山荒坡、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并注册成立河北洺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要让承包的5000余亩荒山荒坡和3500余亩流转土地重现生机谈何容易,但郝元付和儿子郝利杰都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父子俩对发展现代农业园充满信心。从2017年初,他们带队上山,开始植树绿化荒山,打机井、建蓄水池、铺设引水管道,平整土地,拓宽山路……一年后,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山上已经大变样,河北洺岸现代农业园区初具规模。

“我们山上现在种了20多个品种的农林作物,都是引进的各地有名的品种。我们的目的不仅要打造农业园区,还要融入农业科普与观光,让农业生产更生动起来!”郝利杰高兴地给我们介绍一年来园区的变化。据他介绍,这一年里,他们先后投资了3800多万元用于园区建设。

一年里,他们邀请河北农大和河北省山区研究所到园区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和科学论证,帮助园区编制了《河北洺岸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明确了园区的发展方向,确定了时间目标、重点内容、实施步骤等。

一年里,他们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园区基本实现了水、电、路、讯、网、暖、气、排污、雨水收集和土地平整“九通一平”,农业基础设施和装备基本达到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无害化安全生产条件。

一年里,他们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技术合作,建立起了自己的专家团队。聘请中国农科院谷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全国谷子首席专家刁现民和邯郸市农科院院长、研究员宋玉田及邯郸市农科院资源环境所副所长、研究员罗河月为技术依托,打造有机杂粮基地;聘请市农牧局高级农艺师刘恩魁为技术依托,开展有机红薯、高粱、谷子和优质中药材的试验示范;聘请河北省果研所所长、研究员、省苹果首席专家杜继壮和河北工程大学现代农业示范培训基地主任、教授陈福厚为技术依托,打造有机优质果品基地和生态林基地;聘请河北工程大学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石玉样,副教授蒋万春、杨俊琦为技术依托,打造特色养殖基地。

“这里是公斤苹果,前不久刚进行了拉枝;这一块地里是树莓,那一块儿是桑葚;远处还有鹅群,帮助果树园除草灭虫;那一片围起来的场地,养着我们从青海引进的野猪。我们园区种类可丰富了!”行走在园区,听着郝利杰的介绍,切身感受到了农场的乐趣。去年以来,他们共种植了冀红苹果、烟8苹果及优质桃、梨、杏、石榴、柿子、树莓、山楂、大枣等25个品种果树,且每个品种都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发展替力。栽植的13万棵桧柏、雪松、银杏、美国三红紫薇、木槿、速生杨等,也已初显生机。去年,他们为茅台酒厂定单种植的3000亩红珍珠高粱喜获丰收。在刁现民专家的指导下,种植的200亩中谷2号,不仅抗旱、抗倒伏,而且品质好、产量高,亩产达到550斤,被评为国家一圾优质小米。今年,他们再接再厉,按照“公司+农户”的模式,推广种植了3500亩红珍珠高粱;试种了中谷5号、7号和9号,进行对比试验;试种了200亩商薯19、徐薯22,随后将根据种植效果打造亩产超万斤的有机脱毒红薯高产示范田。此外,他们还积极招商引资,邀请北京中科盛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来园区考察,计划建设风力发电项目。目前,150米高的测风塔已经建成。

当前,正是农作物生长的最佳时节,也是除草保墒的最佳时节,周边的村民正在园区内劳作。郝利杰说,去年,他们种植的各种农林作物小有成效,周边百姓对此充满信心,同时也吸引了不少高粱、谷子种植大户和养殖大户的加入。目前,公司内的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主体达到了6家,农户入社率达到了80%以上,周围12个村有3.6万人在园区就业,可增加农民收入288万元。随着园区的不断发展,还将带动周边更多村民增收。

“农业大有可为,农田的潜力大着呢!只要你肯努力!”郝利杰对园区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说,下一步,他们计划引进农产品深加工设施,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谷子加工和红薯加工生产线及百亩千头野猪林和千亩万头(只)特色养殖基地正投入建设。他们还成立了农家肥专业队,进行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的资源化再利用。相信,他们再奋战十年,一定会建设成一个集生态林、有机杂粮、优质果品、优质中药材、特色养殖、生态旅游和新能源为一体的充满生命力的农业旅游园区。(郭世超)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