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魅力武安>>

世界级濒危物种珍稀“寿带鸟”现身武安

2018-08-01 15:31:32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由于环境的改善,近年来武安市野生鸟类逐年增多。特别是在今年,稀有寿带鸟在该市成功筑巢繁育。

寿带在中国主要为夏候鸟,我市甚为少见,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 “三有”(指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鸟类。 笔者拍鸟近10年,在我市境内特别是在城郊区发现繁殖地尚属首次。

寿带鸟身型优美,羽色漂亮,中等体型,有两种色型,头闪灰黑色,冠羽显著。雄鸟易辨,一对中央尾羽在尾后特形延长,可达25厘米。鸣声清脆响亮,特别是在清晨,尤其悦耳动听。

寿带雀形目,鸦科,寿带属。该鸟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东部和中部地区,野生鸟几乎完全以昆虫为食,包括蝇类、天蛾、蝗虫、螽斯、金龟、金花虫和松毛虫等,这些都是严重危害农林的昆虫,所以,寿带鸟是非常有益的鸟类。

2018年6月4日热恋中的寿带完成了筑巢任务,随后雌鸟产卵、孵蛋。

寿带巢筑于树杈间,以树皮和禾本科草叶为巢材,巢形为杯状。它们的食物中几乎全为昆虫,而且以鳞翅目为最多,例如天蛾、松毛虫及其幼虫和卵等,所以,寿带是森林中消灭害虫的能手。

鸟爸爸鸟妈妈轮番孵卵

孵化过程经历无数次风雨

7月19日,经过15天的孵化,三只小鸟终于破壳而出

嗷嗷待哺

经过鸟爸爸鸟妈妈精心喂养小鸟一天天长大

展翅做好出窝的准备

第26天,老大率先爬出窝外等待爸爸妈妈送来的食物

煽动翅膀做出窝前准备

跃跃欲试

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向大自然进发

妈妈鼓励老二老三向老大学习,飞出窝外

老二毫不示弱也勇敢地爬上树枝,随后不见了踪影

妈妈衔着食物引领老三出巢

老三战战兢兢地站在巢边

最终老三鼓足勇气飞出

妈妈的鼓励增添了她们奔向大自然的决心

经过长达26天的观察记录,这对儿寿带鸟育雏过程终于划上圆满句号。(武一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