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民生关注>>

武安人精准管空气 聚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09-17 09:39:27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一个重工业城市,武安给大多数人的印象是“灰头土脸”。因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三个偏重”,且在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根本性扭转,2017年,武安的环保工作频频被亮出“红牌”。面对严峻形势,武安市委、市政府聚焦重点难点,探索治理路径,聚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年来,武安市以实现全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73微克/立方米(考核目标值)为目标,紧紧围绕“精准”二字做文章。

按照“科学治霾 精准治污”的发展理念,对大气污染治理实施精准锁定、精准处置、精准管控,一微克一微克地减少细颗粒物浓度,武安市的空气质量指数和PM2.5浓度呈现积极变化。

从3月份开始,综合指数逐月下降率分别为21.75%、4.95%、2.29%、3.07%、24.78%、1.18%,PM2.5浓度逐月下降率分别为20.18%、27.47%、7.58%、22.95%、6.52%、13.95%。

综合指数由4月与倒数第二相差1.5缩小到8月的0.37。

SO2、NO2、CO分别下降27.78%、11.76%、26.92%。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11日,武安市PM2.5年平均浓度6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21%。

截止到2018年9月11日,武安市9月份综合指数为5.53,PM2.5累计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0%,改善率在邯郸市排名第二。

87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全天候监控——“罪魁祸首”精准锁定

说起大气污染精准防治,市环保分局副局长郭改仲打开了她手机上的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手机屏幕上87个颜色不一的数据框,代表着网格化微型站不同的空气质量状况,任意点击其中一个,就会出现PM10、PM2.5、SO2、NO2、O₃、CO等6种主要空气污染物参数,这是武安空气质量的实时动态。

“这87组数据,来自于分布在武安的87个网格化微型站。这些站点设在工业企业、建筑工地、搅拌站、餐饮集中区等有可能超标排放的‘敏感地带’。”郭改仲向记者介绍。“以前只知道空气质量变差,污染加重,但污染源是何种类型、在哪个区域,必须靠人工排查,费时费力还难找。现在点开任意一个地点的数据框,网格化监控系统可以精准发现‘罪魁祸首’。”

为提高大气污染治理的科技含量,今年7月,武安市投入1000余万元在主城区建成投运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实现重点污染源24小时监测。

据介绍,大气网格化精准监控总控室设在市政府大气办,同时采用高密度布设监测点实测的方法,在工业园区和一中两个示范区内的重点污染源、重点企业等地安装各类监测设备87套,形成了一张覆盖整个城区,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和多参数的实时监测大网格,以此消除监测盲区,实时掌握区域内环境污染分布状况及空气质量变化趋势。

微型监测站的监测数据每5分钟更新一次,对于异常数据,会发出预警信号。这些监测数据传到监控平台后,先河专家会从中找到参数高值进行分析,实时判断污染源的类型,锁定污染源的位置。同时,手机上的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也会实时同步更新,让工作人员随时随地了解空气质量状况。

“网上指挥部”24小时有人值守——污染事件快速精准处置

实时的网格化监测结果出来后,如何确保问题得到快速处置,需要一套快速处置污染事件的工作流程来支撑。

据介绍,87个网格化微型监测站被分派给12个责任单位。市里专门成立了武安市空气质量保障群,该群内除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大气办各科室主管负责人等外,每个责任单位还都指定两人为保障群专职联络员,他们24小时实时在线。根据研判分析或平台数据异常变化情况,相关负责人或专家组在群内对全体成员或只针对具体单位发布指令。在接收到群内信息后,专职联络员必须在5分钟内回复,并向本单位主要或主管领导汇报,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保障各项群指令最短时间传达到位并及时向群里反馈处理结果。事实证明,武安市空气质量保障群起到了网上“作战指挥部”的作用。

8月21日中午12点55分,网格化监控平台发出报警:同安小区站点臭氧的数值208,达到轻度污染水平。相关领导立即@武安镇环保所执法人员张磊,对该高值点位进行群内交办:“同安小区点位臭氧数值较高,请武安镇详细排查周边情况。”随即,张磊进行群内回复:“收到,马上过去排查。”

没过多久,张磊就进行反馈,距离同安小区站点50米处,有一楼房正在装修作业,存在露天喷涂,并且附上几张现场施工喷漆的照片。环保执法人员告知房主在上午10点到下午6点这段时间内禁止露天喷涂外墙,责令房主停止喷涂作业。没过多久,数据就恢复到与市均值相当水平。

9月6日中午12点54分,市委书记魏雪生@相关负责人:“一中的PM10怎么每天居高不下?”他要求分包一中示范区的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高守刚“结合专家意见,与相关部门的同志一起研究可行的办法。”随即,高守刚立即进行群内回复:“收到,马上安排落实。”

扬尘管控组秦永强立即@住建局王华:“请安排持续对工地道路洒水抑尘,作业区能开的雾炮全部开开。”

13点18分,专家组王涛在群里从专业角度对该高值点位进行群内交办:“当前,武安市偏北风4—5级,扬尘污染突出,请加强上风向道路及一中校园内洒水作业,工地雾炮全部开启,并检查裸土苫盖是否完全,防尘网是否压实。”

与此同时,住建局王华已经到达现场,并发来现场视频。“刚才风把围挡刮倒了,路面正在铺设水稳,现在在道路口增加了雾炮机。”他在群里说道。13点32分,环卫处程明也发来现场洒水车洒水的视频,说道:“一中门前加大了洒水频次。”此时,住建局还对洺湖北路加大洒水力度。等到13点52分,鉴于目前风力较大,住建局立即停止了洺湖核心开发区的土石方作业,并且加大了洒水频次……

这些只是空气质量保障群中的几个片段,但是网上指挥部的高效运作却体现得淋漓尽致。

部门协调联动 科学分析判断——确保污染源都得到精准管控

“示范区内所有涉油烟排放餐饮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内部食堂,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责任单位:市工商食药监局……”在一份厚厚的《武安市空气质量示范区精细化管理专项实施方案》中,关于空气质量示范区环保工作的安排,从餐饮油烟、露天烧烤、垃圾和煤炭禁烧、扬尘到恶臭气体、重点企业等7大项工作的整治标准、责任单位等十分明确。

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建设可以及时发现问题,从而精准解决问题。但想彻底改善武安市空气质量,功夫就必须下在平时,做好常态化监管,确保污染源都在精准管控之内。武安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建立部门联动、属地负责的示范区管控新机制,明确了工业园区和一中两个空气质量示范区的牵头市级领导、范围及整治目标,示范区内各项工作的整治标准及责任单位也都十分清晰,使每个污染源都能得到精准管控。

每天,先河专家都会出一份《武安大气污染防治研判分析报告》,在9月7日的报告中,先河专家从武安市排名变化情况、昨日空气质量情况、今日空气质量及气象条件方面对9月6日的空气质量作出了详尽的分析。“昨夜11时起高开区和一中两省控点SO2、NO2、CO及颗粒物PM10同步升高,网格化微型站发现,上风向新金、玉洲焦化SO2、NO2、CO、PM10持续高值,环保局需加大对城区周边四家钢铁和两家焦化企业管控……”详尽的分析之后又对7日当天所需做的重点工作提出专业管控建议。

为了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委、市政府聘请了“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做技术支撑,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建立每日武安大气污染防治研判分析报告、武安两个空气质量示范区每日空气质量比比看、环境气象每日会商等一系列制度,对当日环境空气质量进行科学分析研判、预警、预报、调度、落实。这些日总结、日分析制度的有效实施,大大提高了污染源管控工作的精准度。

“根据先河、PM2.5及气象专家的综合分析研判,武安市2018年8月25日至8月27日,天气静稳比例大,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差。为降低环境污染影响,在确保安全生产和应急抢险救灾的前提下,启动应急减排管控措施……”这是8月24日发布在“新武安”微信上的一则钢铁焦化企业停限产信息。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大气办主任麻增礼每周都要主持召开空气质量分析例会。会上,先河专家组结合气象条件分析上周环境空气质量目标PM2.5任务完成情况等工作,给武安市未来一段时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脉开方”,他们分析本周全市空气质量相关风速、温度、气温、气压等主要因素,预报预警下周气象信息,以便提前采取关停重点钢铁焦化企业等措施,确保未来时间段的空气质量。(李灿)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