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民生关注>>

武安市规模企业对口帮扶乡镇脱贫攻坚集中签约

2018-09-20 16:07:15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8日,武安市规模企业对口帮扶乡镇脱贫攻坚集中签约。市领导路铭、邢乃玉、麻增礼、李树明、董江力、张增祥、郭全生、李卫峰以及邯郸市大督查第一督查组组长陈永朝出席签约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麻增礼主持签约仪式。

武安市规模企业多、社会资本力量雄厚是武安市脱贫攻坚的优势所在。市委、市政府一向重视发挥规模企业的力量开展精准脱贫,市委书记魏雪生多个场合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具体办法。今年9月1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武安市规模企业对口帮扶乡镇脱贫攻坚管理办法》,按照“积极引导 主动自愿”的原则,从全市境内筛选22家重点企业对口帮扶乡镇脱贫攻坚,并安排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统战部部长李树明负责与企业沟通联系。

9月1日上午,市委书记魏雪生在脱贫攻坚领域问题整改推进会上作重要讲话。

日前,李树明召集有关企业和乡镇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听取企业负责人和乡镇干部心声和意见,并达成了共识。企业纷纷表示,愿意为武安脱贫攻坚尽一份应尽之力。于9月10日出台了《武安市规模企业对口帮扶脱贫攻坚实施办法》。

连日来,各乡镇积极与对口帮扶企业对接洽谈,达成合作意向。于是,便有了今天的集中签约仪式。小编将《实施办法》重点内容整理如下,看看企业帮扶内容都有啥?

安排就业

企业采取多种形式,为对口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原则上年龄在18—55周岁,身体健康,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都要安排就业。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就业质量,增强劳动力的可持续就业能力。

提供公益岗位补贴

为增加贫困户收入,各乡镇要设置面向建档立卡户的公益性岗位,如保洁员、卫生监督员、护林防火员、治安员等,年龄可放宽到70岁,月工资300至500元。原则上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有合适人员,应安排一人,工资补贴由对口企业提供。

危房改造补助

由乡镇结合住建部门认定核准的建档立卡户,符合D级危房的,由乡镇牵头翻建、修缮,对口企业按每户给予2万元补助。

特殊困难救助

对因病、因灾、因意外导致的特困户,由乡镇核准真实情况,报企业认可后,帮扶企业给予一次性救助,也可以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等形式,改善帮扶特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

企业包销对口乡镇农副产品

要发挥我市农产品品牌优势,依托小米、核桃、柿子、花椒、蔬菜、鸡蛋等农产品优势,由对口企业帮助收购特色农副产品,促进建档立卡户增收。

帮助乡村及贫困户新上扶贫产业项目

发挥民营企业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通过投资兴办农业、旅游、加工等项目,带动乡镇、村经济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

企业干部包联贫困户

帮扶企业中层以上干部要包联对口乡镇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定期走访慰问,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脱贫致富。

今天,签约的企业有普阳钢铁、裕华钢铁、文丰钢铁、新金钢铁、兴华钢铁、明芳钢铁、鑫山钢铁、文安钢铁、鑫汇冶金、金鼎重工、龙凤山铸业、烘熔冶金、永诚铸业、华丰能源、金鹏煤化、宝烨焦化、玉州煤化、新兴铸管、北洺河铁矿。

仪式上,乡镇和对口帮扶企业签订了对口帮扶脱贫攻坚合作意向书。普阳钢铁、裕华钢铁、华丰能源、阳邑镇、马家庄乡先后作了表态发言。副市长郭全生就如何做好企业对口帮扶乡镇脱贫攻坚工作讲了具体意见。

市委副书记路铭说,武安大企业较多,民间资本雄厚,对于扶贫济困这项工作,武安的企业和企业家有能力做好,也是责任所在。各企业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帮扶贫困群众。要严格执行合作条款,结合实际情况“因人设岗”,要加大投资产业扶贫力度,要成立专门的扶贫工作队。

乡镇要积极主动,扎实深入做好工作。做好扶贫工作,乡镇是主体,负主要责任。我们建立企业联系帮扶乡镇制度,虽然是组织推动,但这不是强制行为,而是鼓励引导。各乡镇要积极主动对接,工作要扎实深入,要做到公平公正。

企业对口帮扶乡镇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一个逐步探索的过程。需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牵总作用,想方设法牵好线、搭好桥,及时解决帮扶中遇到的问题。要加强督导协调,盯紧盯死、扎实推进。(岳光)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