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科教文卫>>

武安两家钢铁企业自主研发取得突破

2018-10-23 09:49:10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从普阳钢铁和裕华钢铁两家企业传来消息,普阳钢铁成功自制出高炉冷却壁,裕华钢铁成功自制出煤气柜活塞防倾斜装置。这是两家企业在自主研发方面取得的又一大突破。

普阳钢铁成功自制出高炉冷却壁

更换高炉局部冷却壁,进行炉壁再造,是当前国内各大企业延长高炉寿命的一种常见手段。一直以来,普阳都是采购市场上的冷却壁,由于商家发货慢,常常打乱企业原本安排好的检修计划,以致检修不得不延期或者改期,再加上出现质量异议后处理起来相当麻烦,普阳决定大胆探索,自主研制高炉冷却壁。

为此,普阳钢铁组成由机修厂厂长杨继斌、设备部工程师牟广元和机修厂师傅安太平为主的技术攻坚组,深入到炼铁厂车间了解高炉运行原理,向高炉工友认真了解冷却壁的工作环境以及它必须满足的使用要求。同时,用心观察冷却壁实物,通过炼铁厂提供的设计图纸,仔细研究高炉冷却壁的内部构造。

杨继斌说,早在两年前,机修厂就尝试制作过与高炉冷却壁类似的铸造件。正是因为有了前期积累的经验,整个制作过程非常顺利。但当把铁水倒入模具进行铸造时,由于高温和重力作用,冷却壁内部的水管却一下子就被熔在了一起,最后变成“铁板”一块,失去了冷却壁应具备的功用。他们前前后后试了多次,但均以失败告终。最后,杨继斌一行深入到专门制作高炉冷却壁的厂家去调研学习,找到了解决水管和铁水熔成一块儿问题的诀窍。

解决了熔融难题,紧接着又碰上一个难题:冷却壁上有三个螺丝孔,当铸成以后,螺丝孔经常被溢料堵塞。为了解决这一新问题,杨继斌和牟广元坚持守在铸造车间一宿没合眼,反复地琢磨,反复地试验,前前后后试了有五六次,终于通过调整工艺手法,在第二天凌晨,也就是10月16日,成功制作出普阳第一块儿高炉冷却壁。这块儿冷却壁表面光洁,各道内铸水管畅通无阻,螺丝孔内壁通透,一点儿不比市面上的冷却壁逊色。

裕华钢铁成功自制出煤气柜活塞防倾斜装置

炼钢煤气柜是公司重大危险源,更是关于设备安全的重中之重,其中一项重要的运行指标之一是活塞水平倾斜度。若活塞水平倾斜度长时间或严重超标,则可能会引发顶破柜体、密封皮帘破损、导轮磨损严重或导轮框架变形等严重隐患,危及煤气柜及职工的安全。所以,确保煤气柜活塞水平倾斜度,对于煤气柜安全运行、维护、管理至关重要。

近日,裕华钢铁炼钢厂设备厂长孙玉宾、设备科长王军兵利用两个月时间,通过大量的实地考察、资料分析等工作,带领有关车间职工开阔思路,通过安装水平管、液位传感器,研发自制出了煤气柜活塞防倾斜装置,并一次投用成功。参与自主研制的孙玉宾和王军兵为此还获得了企业的创新奖金。

此次的自主创新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标志着冀钢集团已经从被动设备安装阶段升级到了积极自主创新的阶段;另一方面,也通过自主创新为集团节省了大量的资金。经过询价,若完全外购本套装置,需花费70-80万元人民币,而此次自制装置总共花费不到7000元,经济效益显著。随后,文丰主区、西区两个煤气柜活塞防倾斜装置也在公司设备处自控技术人员指导下改造成功。(郭世超)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