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乡镇传真>>

敢迈步勤迈步迈大步!武安这位乡镇女干部道出成长秘籍

2018-10-23 09:52:34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蜕变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人”,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到副乡科级领导干部,近十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她学会了坚持、收获了自信、得到了成长。她把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这些问题渗透到日常的点滴工作中,去经历、去体会、去摸索……她就是贺进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郝如燕。

工作中有酸,那是看到村民困苦的心酸。

2017年,郝如燕分管民政工作,接触的对象大都是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郝如燕一有空就下村入户走访。从摸不到头脑到有点儿思路,从毫无头绪到最后制订出解决方案,每次下村都是在往“基层经验”这座木架上添柴。“三到”活动开展以来,郝如燕入户走访180多户300多人,成为镇里入户最多、帮扶最多的“排头兵”。走访期间,看到困难户生活举步维艰,她总是阵阵心酸,总想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翟家庄村建档立卡困难户任某,64岁,常年卧病在床,全身浮肿,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家中还有个3岁的孩子需要照顾。郝如燕在走访任某家时,询问他的病情,他却什么都说不出来。原来,因为没钱没人帮忙,任某从来都没去医院诊断过,因而耽误了治疗。郝如燕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村干部找来汽车将任某送到医院就医,并帮忙办理了救助手续,最终使任某的病情有了好转。

工作中有甜,那是得到村民认可的喜悦。

按照分工,郝如燕分包桃园沟后站八个村。在完成民政、财务、教育、劳动保障等工作外,为分包村出谋划策、解决实际问题成为了她的又一工作重心。2016年后临河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后,镇村两级邀请北京清华设计院设计团队开始了为期半年的设计任务。从最初的陪同上山入户考察、摸底设计、研究图纸,到搜集村里名人轶事、寻找手工艺人,再到打扫卫生、规划路线,郝如燕全程参与。炎热夏季里,她跟村民一起拔石头缝中的杂草,与村里的老人交谈。后临河的山上、地里、桥边、井沿,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足迹。“镇上小领导又爬上爬下来做工作了。”村民一看到她都调侃地说着。眼下,后临河村的前期规划已全部完成,小小的设计图纸将给后临河村带来新的希望。村民也对郝如燕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群众的认可使她心里升腾着一种被理解、被肯定的幸福感。

工作中有苦,那是拆迁过程中的坚守努力。

2017年,平涉线改造、旅游专线改造、旅游环线建设、“三边”整治拆迁、沙洺美食一条街打造等重点难点工作接踵而至。拆迁工作启动后,郝如燕没有休过一天假,并且还要经常起早贪黑连轴转,10天半个月住在单位不回家成了常态。从收集拆迁户证明资料、与评估公司沟通,到签订协议、安排拆迁,郝如燕全程参与其中。有时拆迁户不理解,郝如燕心里很难过,也曾偷偷地流过泪,但不服输的性格一直逼迫她坚持坚持再坚持。她相信,只有坚持,才能把困难的事情做好;只有顶风冒雨,才能在苦中开出漂亮的花朵。

工作中有辣,那是坚持原则的据理力争。

按照全市精准扶贫工作要求,贺进镇对全镇低保户、五保户资格进行审核,成立由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组成的审核小组,逐户走访看住房、核收入,通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讨论。经过仔细审核,共动态去除246户552人,清理“五保户”3人,做到了标准严、底数清。清理过程中,原来的一些低保户由于被取消低保资格,心生不满。沙洺村张某某、贺进东街郭某某多次带人来找郝如燕理论,要求恢复低保身份。她耐着性子,先平复他们的情绪,端茶倒水问情况,然后拿出入户调查数据给他们讲解低保政策。他们言语激动时,郝如燕也据理力争,决不让步。几番争论下来,他们看没有回旋的余地,最终打消了心里的不忿。经过这几次打交道,郝如燕后来同这几个村民都成了好朋友。每逢在村里碰到郝如燕,他们总会念叨说:“你这姑娘挺有主意,嘴巴还特别厉害!”听到这样的评价,郝如燕也只是淡淡地笑笑。

工作中有咸,那是默默感动的欣慰泪水。

贺进镇共有退役军人757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28人。这28人中,参加过抗日战争的1人,参加过解放战争的2人,伤残军人8人,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3人。对于重点优抚对象,郝如燕经常带队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对于其他退役军人,郝如燕也全部一一记录建档,时刻把他们放在心上,及时帮他们排忧解难。她细致入微的工作让优抚对象深深叹服。在苏庄郭某某的家里慰问时,老人深明大义,一直不停地说着感谢,时刻不忘共产党的好。梁市的高某某,身体虽然有些残疾,却始终不愿给政府添麻烦。每每接触到这些可爱可敬的人,郝如燕总是情不自禁地流出激动和欣慰的泪水,并更加坚定了自己做好这项工作的决心。

酸甜苦辣咸,作为乡镇干部的郝如燕,全部尝到了。她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奋战在农村基层这条路。近十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她懂得了,只要敢迈步、勤迈步、迈大步,走到最基层老百姓的家里,多听他们的想法,多帮他们解决实际的困难,就一定能走进他们的心里。(李鹏)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