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乡镇传真>>

从“女孩子”到“女汉子”,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18-10-30 09:45:52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光阴似箭。一转眼,武利华从一个初出校门的应届选调生到乡镇工作,已经整整十年了。十年间,从乡党政办科员到团委书记,再到组织委员,职位的变化,工作的磨炼,有苦有累有辛酸,但更多的是苦累与辛酸之后的充实和乐趣。

基层工作的历练,从“女孩子”到“女汉子”,她深深感受到:工作的磨砺带给自己更多的是快乐。

2008年,武利华被分配到北安庄乡工作。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她没有别的想法,只想着如何把工作努力干好。2009年初,全乡组织农村“两委”换届选举。那时,武利华刚怀孕。由于农村“两委”换届是乡里的一项重要工作,武利华选择了隐瞒自己怀孕的消息,没告诉任何人。每天照常和同事下村组织换届,一连在村上站了5天,每天都是脚肿着回来。家里人心疼,让她请假休息,可她选择了坚持。记得在张粟山村选举时,武利华负责唱票,当时学校操场上围着几百人,身边被黑压压的人群围着,武利华生怕哪儿做得不好。她小心地念着选票上的名字,时不时有人喊:“这个不对,那个是小名,这个没带姓,那个不能算数……”一阵一阵哄乱,还有人推推搡搡。她一个刚上班的小姑娘哪见过这阵仗,但当时的形势不允许她慌乱。“大家不要吵,有问题可以提,换届领导小组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答复。”武利华定定神、沉住气,一字一句说着。就这样,下午三点,程序全部走完,圆满完成了那一次的选举任务。从那一次的慌乱、无措,到现在成长为一个“老乡镇”,十年的乡镇基层工作历练提升了武利华,让她享受了从“女孩子”到“女汉子”蜕变中带来的快乐。

不同岗位的历练提升,从“门外汉”到“多面手”,她深深体会到:很多事情努力不一定能干好,但不努力一定干不好。

在北安庄乡工作的十年,是武利华人生中最美好的芳华,也是她感觉非常充实的十年。从2013年起,武利华开始“三头儿忙”,一边要做好本职的团的工作,一边要兼顾乡里财务调资预算决算,还要协助抓好党建工作。2017年1月19日她刚刚担任组织委员,1月20日就接到了三天后召开乡党代会的消息。时间紧、任务重、业务不熟,乡里领导班子变化大,没有“老人儿”能教教她应该怎么做。三天时间,所有的材料都要备齐、所有的程序都要考虑周全、所有的会务都要安排到位,武利华加班加点连轴转,23日准时开会,24日圆满闭会,25日接着开人代会,等一切忙完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她才知道孩子发高烧已经住院两天了。她顾不上回家,腊月二十九又开始走访离退休老干部,除夕才忙完回家。短短的8天时间,让武利华一下子成长了许多。像这样“连轴转”的工作,武利华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每一次任务的完成都让她更加坚定了信心,遇事不推诿、不扯皮,从容应对,勇于担当,享受努力带来的充实与快乐。

包村干事的切身体验,从“后进村”到“优秀村”,她深深领悟到:干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深入进去、脚踏实地一条路。

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女干部,想得到村里人的信任并不容易。刚分包村的时候,包村的老同志带着她隔三差五去村上,但每个人对她总是客客气气的,不愿和她说“真心话”。怎样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呢?思来想去,武利华决定当一个“蹭饭的”。接下来的很多天,她开始天天到村干部家“蹭饭”,今天去支部书记家,明天去副书记家,后天去会计家……拉家常、套近乎,抓禁烧拽着村干部从村南转到村北,聊着村里的故事和变化,一点点地走近他们。时间久了,他们也都把武利华当自己人来看待,跟她说话也不藏着掖着了,甚至他们的儿子、儿媳吵架都会和她说一说,让她拿个主意。人去只是形,心去才是情!“三到”活动开展以来,每周到村上解决一件事,每月定点到村上开会,成了武利华的“生物钟”。谋划修桥、处理陈年垃圾、研究村集体收入问题……几乎所有的事情她都参与其中,把一个过去公认的“乱村”变成了机关干部都想包的优秀村。

管得了村上的事,却管不了自己孩子的事。在乡镇工作的这几年,孩子的作业再没有看过,作业本上没有了她的签字,老师一次次地在群里批评她这个妈妈不负责。面对工作,武利华只能把对孩子的愧疚藏在心底,不愿触及。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她做好工作最坚强的后盾,让她无后顾之忧,倾心投入工作,忙而不乱,累而不疲。

急难任务的轮番考验,从“怕遇事”到“扛起事”,她深深理解到:没有可怕的事,只有怕事的人,关键要担当向前。

2017年春节刚过,市里动员部署取缔“散乱污”企业。武利华分包的村的石料厂、灰窑最多。乡里开完会,武利华连夜赶到村里,了解情况,研究方案,说干就干。“想要我的命,你就拆!”一个投资40万、刚运行不到两个月的企业业主恶狠狠地说着。但武利华不信这个邪,叫板碰硬就是干,谁说女子不如男!连续五天,武利华每天盯在厂里,与业主谈心,谈形势、讲政策、说后果……“拆,我自己拆,你这个女孩子可真行!”到了第六天,没等武利华进门,业主自己就说出了这番话。“口子”撕开了,拆除工作顺利了很多,武利华继续盯死拆除取缔工作,最终在全乡第一个完成了任务。清理陈年垃圾、美化村庄第一个动工完成,植树绿化第一个完成两千棵植树任务……工作中总会遇到很多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她坚信,只要思路正确、方法得当,敢于“较真碰硬”,就一定能把“硬骨头”啃下来。

作为一名基层女青年干部,她说,要扎根乡村、埋头苦干,在最美的芳华做最好的自己,用最好的自己为基层工作增光添彩,为武安建设发展作出一份应有的贡献!(李鹏)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