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时政要闻>>

村官上任进“学堂”!市委书记魏雪生讲授开班第一课

2018-10-30 09:56:30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市农村“两委”换届圆满完成后,农村“两委”干部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扛起新使命、干出新业绩、树立新形象?10月24日上午,全市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班在淑村镇白沙村干部培训基地开班。市委书记魏雪生出席开班仪式,并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开班第一课。

开班仪式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强延峰主持。路铭、邢乃玉、韩保魁、王伟、麻增礼、李树明、张丽英、董江力、高守刚等市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

8月17日,我市全面启动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齐心协力下,经过50多天的艰苦努力,截至10月10日,全市502个村全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两委”换届,圆满完成“两个100%”和“5686”目标。这在我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

开班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随后,魏雪生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题,为参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首先对大家的当选表示衷心祝贺,并从看重看大肩上的责任、把握新时代农村发展的战略任务、掌握新时代农村管理的核心要义、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等四个方面内容为大家作了详实、生动、深刻、具体的讲授。

魏雪生要求

新一届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要看重看大新时代自己肩上的责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要充分认识这一届农村“两委”任期的重要性。这五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五年。五年的任期,给了大家更多干事创业的时间。要把精力放在如何发展农村经济上、放在规划长远项目发展上。要充分认识这一届支委、村委肩负使命的重要性。在乡村振兴的第一个五年,开好局、起好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充分认识到党支部书记岗位的重要性,切实担负起“兴一村经济、富一村百姓、建一村文明、保一村平安”的重任。

魏雪生指出

要把握新时代农村发展的战略任务,做到勇于担当、干事创业。

干事创业是党员干部的必须要求,也是自身职责所在。要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上有新作为,注重靠大连强,注重能人带动,注重发挥比较优势,走出一条符合村情的发展道路。要在维护村内稳定上有新作为,从班子团结做起,守好信访第一道关口,维护好村上治安。要在守护绿水青山上有新作为,把村庄变绿,严防“散乱污”死灰复燃,深入推进“双代”工作,搞好农村环境卫生。要在改善保障民生上有所作为,打好扶贫脱贫这场攻坚战,答好这张暖人心的民生试卷。要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有新作为,抓好阵地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意识形态等工作。

魏雪生强调

要掌握新时代农村管理的核心要义,做到照章办事、公道正派。

村上的事务方方面面,管理好村子的关键,就是做到凡事按程序办、按制度办。一要讲法治,这样才能确保自己不犯错、集体权益不受损、难事面前不糊涂。二要讲民主,重大事项要民主决策,注重发挥每名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坚持公开透明。三要讲公正,只有公正才能树起党的权威、个人威信。四要讲品行,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干部,首先要有个好的品行,这样才能以德树威,让大家心悦诚服。

要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做到敬畏法纪、守住底线。

要严守政治纪律,坚决反对各行其是,始终带头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始终维护党的形象、捍卫党的权威,发自内心地对党绝对忠诚。要严守组织纪律,坚决反对以下犯上,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服从上级安排。要严守廉洁纪律,坚决反对以权谋私,真正守住道德、法律和纪律的底线。要严守群众纪律,坚决反对高高在上。要严守工作纪律,坚决反对无所事事,必须带着责任去工作、带着追求去工作。要严守生活纪律,坚决反对奢靡享受,注重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情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魏雪生最后说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要拿出硬措施、干出硬成绩,无愧于自己的誓言,无愧于群众的选择和党委、政府的信任,和全市人民一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下一心、同心同德,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武安不懈努力。

强延峰指出

雪生书记站在政治的、发展的、全局的高度,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作了动员辅导。讲话既有高站位、又很接地气,既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理论高度,又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实践指导,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端正态度,全身心投入学习培训。现在,农村工作都很复杂,涉及方方面面。大家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拿出“甘当小学生”的姿态,遵守培训规定,认真抓好学习。同时,各乡镇要管理好参训人员。随后,各乡镇还要对全体村“两委”进行集中培训。

二要联系实际,切实增强素质和本领。这次培训安排科学、课程丰富,大家要抓住这次机会“补补课、充充电”,同时也要利用这几天时间,对本村怎么发展好好理一理思路,做一个系统性谋划。

三要相互学习,通过交流来共同提高。老同志要把自己的好经验、好办法传授给新同志,新同志要多向老同志学习请教,真正做到在学习中碰撞思想、开阔视野,在交流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在广大群众中树立威信、赢得掌声。

此次培训共分三期,从10月24日开始至11月上旬结束,每期3天。培训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培训将邀请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扶贫办、市委政法委、财政局、国土局、林业局、农工委、水利局、交运局、市委党校、市监委等部门有关同志授课,以增强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履行岗位职责、规范村务管理、遵守各项制度、带动农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能力,切实增强他们干事创业的素质本领。这次培训也是落实省委、邯郸市委对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全员轮训有关要求的具体步骤。

各乡镇党委书记、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共计70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郝元)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