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时政要闻>>

武安严阵以待迎战秋冬季环保“大考”

2018-10-31 09:09:46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30日上午,全市秋冬季环保重点工作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会议在武安宾馆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动员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进一步统一思想,聚焦问题,压实责任,高标准完成上级下达指标和整改任务,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攻坚战。

魏雪生、强延峰、路铭、邢乃玉、韩保魁等市四套班子领导,邯郸市重点工作大督查第一督查组组长陈永朝及我市法检“两长”出席会议。市委书记魏雪生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长强延峰就具体工作作全面安排部署。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全市环保违规违法典型案例》专题片;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麻增礼就《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作了简要说明,并宣读了《武安市2018—2019年钢铁、焦化、水泥行业采暖季差异化错峰生产方案》;

《武安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方案》中提出,实施科学治理、精准治理、依法治理,严格禁止“一刀切”。在巩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的基础上,稳中求进,攻坚克难,持续改善。立足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实施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达标排放、“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散煤整治、去产能和钢铁企业退城搬迁、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打击黑加油站(点)、工业炉窑污染治理、VOCs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科学制订应急减排和错峰生产措施,通过加强联防联控、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督导问责等保障措施,推进秋冬季大气环境持续改善。

《武安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

《方案》中提出,整改任务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发现的主要问题、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发现的主要问题、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涉及我市的7个方面16个问题,全面彻底完成整改。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对标,明确整改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严格坚持“四个确保”,即:确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全部解决到位;确保移交的问责清单全部处理到位;确保提出的指导意见和要求全部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满意。大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武安市2018—2019年钢铁、焦化、水泥行业采暖季差异化错峰生产实施方案》

《方案》中提出,以错峰生产减少的污染物排放量抵消取暖季新增污染物排放量为目标,通过对重点行业开展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绩效评价,科学制定差别化的停限产措施,严禁“一刀切”,有效减少秋冬季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

实施范围为全市14家钢铁、7家焦化、2家水泥,共计23家重点企业,并制定了生产负荷标准、高炉停产标准和烧结机停产标准。

市政府副市长马晓斌宣读了《武安市2018—2019年砖瓦窑、铸造、粉磨站、石灰、球团、石料、岩棉、泡花碱、钢渣洗选等涉气中小企业采暖季错峰生产管控方案》;

《武安市2018—2019年砖瓦窑、铸造、粉磨站、石灰、球团、石料、岩棉、泡花碱、钢渣洗选等涉气中小企业采暖季错峰生产管控方案》

《方案》中提出,在严格落实禁止生态环保领域“一刀切”的基础上,本着“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分行业科学制定错峰生产管控措施。全市砖瓦窑、铸造、粉磨站、球团、石灰、石料、岩棉、泡花碱、钢渣洗选等9类污染排放相对较大的涉气中小行业纳入错峰生产管控序列;洗煤、耐火、脱硫剂、选矿、水泥制品、散装货场、标准件、选硫、水渣加工、废钢加工、型煤、化工、独立轧钢、砂石加工、商砼等15类污染排放相对较小的涉气中小行业以及其他未列入该《方案》实施范围的涉气中小行业纳入应急管控序列。

市委副书记路铭宣读了《武安市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环保分局、城管大队、武安镇、文安钢铁、玉洲焦化等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武安市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

《方案》中提出,突出太行山区域、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生态功能区、河流湖库等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及生态保护红线区,聚焦侵占重要自然生态空间、破坏损害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项目,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逐一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彻底整改,坚决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项目,做到停止建设到位、依法处罚到位、拆除整改到位、生态恢复到位、追责问责到位。

就如何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强延峰强调,

一要充分肯定成绩,巩固扩大战果,以更大信心决心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是全市矢志扭转大气污染防治被动局面的攻坚之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展开决战攻坚,在数据指标、督查问题、科学管控、精准施策、氛围营造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二要认清严峻形势,正视问题差距,坚决打好打赢生态环境保护硬仗。必须清醒地看到成效是初步、是阶段性的,与承担的艰巨任务相比,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面临完成全年及秋冬季任务目标、冬季气象条件不利扩散等多重压力,必须全力以赴持续开展攻坚。

三要扭住重中之重,坚持多管齐下,确保工业领域环保治理取得预期成效。要毫不放松地加快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无组织排放治理、一氧化碳治理,坚决有力地执行好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精准有效地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从源头上减少工业污染排放。

四要强化各项举措,全面统筹推进,突出抓好事关大气污染防治的各项重点工作。要盯紧盯死削煤、降尘、控车、治油、禁烧、增绿等“六项重点”工作,以更加有力举措推动整体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五要狠抓问题整改,突出三项重点,确保上级交办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对太行山区域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要对排查出的问题坚持“分类施治、快速整改”,重大违法问题要果断出手、坚决打击;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高标整改到位;对各级环保督查交办问题,能马上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拿出方案,明确整改标准、时限、责任人。

六要加强组织领导,较真叫板较劲,倒逼各项措施坚决有效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健全上下协调、左右联动的组织推动机制,精准施策、快速反应的技术保障机制,公平公正、管用有效的企业管控机制,较真叫板、动真碰硬的督导问责机制,依法依规、绿色高质的企业长远发展机制,倒逼各项措施坚决有效落实到位。

魏雪生最后作了重要讲话。魏雪生强调,

面对繁重的转型升级任务、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我们跑不掉、躲不了,只能迎难而上、群策群力,一步一个脚印、咬定目标攻坚。

就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魏雪生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理解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要求,是武安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武安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心声,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

二要切实转变作风。干好一件事情,关键在队伍,关键在作风。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更要有好作风。要发扬深入一线的作风,以开展“三到”活动为抓手,深入到工矿企业、施工现场、道路沿线,与基层同志同甘共苦,一道攻坚克难。要发扬较真碰硬作风,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对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要立说立行、一抓到底、务求实效。要发扬精细严谨作风,掌握情况要细、配套措施要细、工作落实要细,对安排部署的工作要一项一项盯紧不放。

三要坚持常抓不懈。打赢蓝天保卫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取得胜利,需要我们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关键是一要认真,标准不能降;二要坚持,防止厌战松懈,杜绝“短期效应”,确保一步一个脚印,步步见到实效。

魏雪生最后强调,

让武安的天变蓝、水变绿,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既是上级要求,更是84万武安人民共同的心声。道路虽远,不行不至。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武安而不懈奋斗。

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大气办全体工作人员,市环保分局中层以上干部,市住建、交运等部门领导班子成员,22个乡镇和工业园区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主管副职、环保所长,全市钢铁、焦化、水泥、电力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分管环保副总,全市砖瓦、铸造、岩棉、石灰、石料等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共计700多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的副职、乡镇基层站所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乡镇其他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各乡镇分会场收听收看了此次会议。(郝元)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