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新闻排行榜

孔彦斌,一个有温度的检察官

2018-11-27 09:05:45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2009年,湖北恩施的一个小村庄的农民李某,带着村里四五十名壮劳力到我市某矿做井下矿工。春节将至,李某和乡亲们准备要回拖欠了两年的血汗钱回老家过年,矿老板张某却仍不肯结清,矿工们想尽办法也没将工资讨要回来。

无奈之下,李某悄悄将张某的小儿子带至湖北老家,电话告知了张某,希望以此迫使张某尽快结清工钱。张某急忙报警,并佯装答应李某要求,约定见面地点。在人钱交接的时候,李某被设伏的警察抓获。李某不仅没有替乡亲们拿到工资,还涉嫌绑架罪,走投无路的他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高处坠落的李某没有如愿,却摔成双腿粉碎性骨折,落下终身残疾。在公安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时,认定李某以绑架罪论处。审查阶段通过查阅卷宗材料,检察官了解到李某将张某儿子带至老家后并无虐待和限制其人身自由,经常带其出去购买玩具,还委托专人悉心照顾。检察官考虑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原则,并没有按绑架罪起诉李某,而只按非法拘禁罪起诉。在量刑上,非法拘禁罪要比绑架罪轻得多,而且可适用缓刑。

这个检察官的智慧和恻隐之心让遭受无妄之灾的李某一家看到了希望。检察官还为李某在武安市区申请到疗养的处所,鼓励他要鼓起生活的勇气。

这位检察官就是获得“武安市人民卫士”荣誉称号的,武安市人民检察院康二城检察室主任孔彦斌。他用事实告诉我们,法律并不是一本冰冷的条文书,心存怜悯才能触碰法律的温度。

对业务积极热忱

1996年,孔彦斌投身检察战线。22年来,他先后从事公诉、反贪、侦查监督、基层检察室等检察工作。2008年,他被邯郸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2011年被邯郸市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市“办案能手”和“优秀公诉人”的称号;2017年被武安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武安市检察院授予“先进工作者”“文明检察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这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正是孔彦斌用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无悔的人生信条,践行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宗旨。

孔彦斌坚持在求知中增长才干、在创新中成就事业。2004年,他完成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学习,获学士学位;2010年又以在职研究生毕业于中共河北省委党校。2016年,孔彦斌被邯郸市人民检察院二级人才库入选为“刑事检察类人才”。孔彦斌还将在办案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形成调研成果,撰写了《间接证据的运用技巧》《量刑意见之不足与完善》《关于盗窃罪、诈骗罪定性的几个问题》等调研文章,分别被《河北法制报》《河北检察》等媒体刊发,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对罪犯烈焰灼灼

孔彦斌深知,身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就要比常人付出更多,但他孜孜不倦,从无退缩,多年来,一直承办着国家、省、市交办的较大案件。

2008年2月,孔彦斌参与了省公安厅挂牌专办的“2·17”专案,他负责审查窝藏、包庇国家A级通缉令要犯案件。经过审查,他一并查出7人帮主犯隐藏犯罪事实和提供潜逃资金,出色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

2009年,孔彦斌提前介入参与了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彝族犯罪嫌疑人曲毕玛力某某等6人故意杀人、诈骗案的调查。这起案件的犯罪方式俗称“打点子”,是指犯罪合伙人在矿井等地将受害者打死,虚构事故向老板要钱。得知在逃主犯在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和美姑县等地出现,孔彦斌立即与相关工作人员赶赴四川凉山。他克服了“蜀道难”,说服当地族长放弃“犯罪由族规处置”的少数民族宗族制度,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到回来的列车上。十几个小时的车程,面对穷凶极恶的杀人犯,孔彦斌深知压在肩上的是怎样的重担。他和同事保持高度警惕,一刻也不敢放松,直到目的地。

同年,他在审查一起盗窃案值2000元一个小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供述与卷宗材料认定的事实存在诸多疑点,遂多次深入发案地点,反复行程200余公里,历时10余天,获取证据500余份,一举追诉16起遗漏罪行,案值达到3万多元,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对事业一腔热血

2010年,孔彦斌查办了武安市第一例民企内外勾结的职务侵占要案。犯罪嫌疑人代某等22人利用职务之便,组建犯罪链条,在焦炭等生产原料中大量掺杂石块等物质,以次充好,从中获取巨额利益,使我市多家民营企业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孔彦斌提前介入,不分昼夜调查取证,与侦查员一起吃住,仅仅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全部查清了案件的事实。作为公诉人,孔彦斌在庭审前的三天内,看完了30多本卷宗,庭审质证、公诉意见、答辩意见,全部准备完毕。开庭当天,由于涉案人员众多,庭审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在维护正义的战场上,孔彦斌一人对战22名犯罪嫌疑人的24名律师。询问、举证、质证……14个小时的唇枪舌战,最终使企业的蛀虫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庭审一结束,孔彦斌累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失声了好几天。

2017年,全省开展打击“双违”(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孔彦斌被抽调参与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的专案组办案,针对全市城区内和周边村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犯罪以及违法建设小产权房犯罪活动实施严厉打击,实现了侦、捕、诉、判无缝对接,受到了邯郸市委和武安市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对群众温暖关怀

2013年是河北省“深化基层建设年”,孔彦斌深入我市西部山区活水乡门王庄村驻村帮扶。在短短的一年里,孔彦斌和帮扶组为村里建起了6个蔬菜大棚,协助硬化了村庄全部道路、引进了桶装水厂,开设了8家“农家乐”,为门王庄村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被河北省“深化基层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2013年7月至今,孔彦斌任武安市人民检察院康二城检察室主任。他经常深入基层,零距离贴近群众,迈开“双腿”走进基层站所,大胆探索基层法律监督工作的新方法,改变了职务犯罪线索匮乏的局面。如某村支部书记郭某长期冒领低保金涉嫌贪污案以及某乡镇民政所工作人员张某、李某利用职务之便长期领取特困群众医疗救助金案件。这类案件在基层群众中影响极坏。孔彦斌在获取该类案件线索后迅速查证,立案、起诉直至法院判决,发挥了一名基层检察官的能动作用,真正打通了法律监督与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陈园园)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