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乡镇传真>>

天冷了,镇党委书记送上5床新棉被……

2018-11-29 10:24:45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冶陶镇党委书记冯振军:5床新棉被暖人心

今年48岁的刘成时,是冶陶镇安子岭村的低保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妻子有智力障碍,无法照顾自己生活起居,更别提再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了。因此,照顾全家人的责任就落在了刘成时一个人身上。刘成时也因此无法外出工作,生活十分艰难。

今年9月份,冶陶镇党委书记冯振军在一次下村走访中,了解到了刘成时家中的特殊情况,当即主动与刘成时结成了帮扶对子,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帮扶让刘成时早日脱贫。

与刘成时结对后,冯振军先后多次到刘成时家中走访,及时为他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今年入冬以后,冯振军再次来到刘成时家,看到他家里的棉被又薄又脏,当时就暗自决定帮他们买些新被子。第二天,冯振军就自掏腰包买了5床新棉被和床垫。但由于恰巧参加会议无法自己给刘成时送过去,冯振军便拜托镇里宣传委员周利红和包村干部将新棉被给刘成时送了过去。周利红一行不仅将棉被送了过去,还为刘成时家换上了新灯泡,将屋里屋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刘成时感动万分,哽咽地说:“谢谢冯书记,谢谢你们!”

现在,刘成时一家除了有低保金、入股分红兜底外,冯振军还为他安排了公益岗位,让他做起了安子岭村的防火员,每月在家门口上班就多了500元的收入。下一步,冯振军打算利用惠农贷款政策,帮助刘成时学学种植或者养殖,以切实提高他家的经济收入,早日实现脱贫。

林业局副局长张爱荣:尽己所能 扶贫扶志

她温婉却又不失倔强,柔软而不失力量。工作中的她,精明干练,是单位的中坚力量。但工作之余,她时时牵挂的是自己的结对帮扶对象。如何尽自己最大所能帮助他,如何让他得到更多的帮助,如何能从根本上让他脱贫……是她此刻全部的心思。她就是林业局副局长张爱荣。

张爱荣的结对帮扶对象是活水乡禁坡村的赵文生。赵文生有着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女儿已经出嫁了,二女儿刚刚高中毕业,儿子还在读小学五年级。未得病时的赵文生,利落、能干。他外出打工挣钱,妻子在家照看孩子、务农,一家人的生活过得也算安逸。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神经性脊髓炎,让这个勤劳质朴的汉子倒下了。家里没了劳动力,也就断了经济来源。从此,家里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去年,张爱荣开始结对帮扶赵文生。通过多次走访、慰问,张爱荣对赵文生的病情以及家庭生活的基本情况有了清楚的了解。家里劳动力缺失,没有经济来源,再加上生病,是导致赵文生一家陷入贫困的原因。既然赵文生丧失了劳动能力,如果能让他的妻子在照顾赵文生之余干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增加家庭的经济收入,岂不是可以减轻一些负担?

找到了致贫原因,想到了解决办法,张爱荣立即着手安排赵文生妻子的工作。活水乡是一个林业大乡,每年的护林防火是一项重要工作。结合这一情况,张爱荣将赵文生一家的情况向局领导作了汇报,最终帮赵文生的妻子争取到了一份护林员的工作。虽然工资不高,可好在工作离家近,又能照顾丈夫和儿子。

赵文生的二女儿赵丽平,去年高中毕业,由于成绩以及家庭的一些原因,女儿决定放弃上大学。虽然张爱荣也劝过她,可“懂事”的孩子想着早点工作,帮家里解决一点困难。既然心意已决,张爱荣也没有强求,转而去想怎样帮赵丽平尽快找到工作。刚开始,张爱荣帮她联系了一家钢铁厂,可刚刚步入社会,再加上本身极为腼腆,赵丽平的第一份工作没干多久就辞职了。面对这样的问题,张爱荣又积极联系身边的朋友帮忙,最终帮赵丽平找了一份在餐厅当服务员的工作。“餐厅是我朋友开的,把赵丽平安排在那儿,有熟人照顾,我放心。”张爱荣说道。

虽然帮赵丽平找到了工作,可张爱荣觉得她有一定的文化功底,还应该继续学习。眼下,张爱荣正计划着怎么帮赵丽平继续学习,用她的知识去改变这一家人的未来……(万菊飞 李鹏)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