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科教文卫>>

【武安文化人】孙广志:武安本土原创音乐人的艺术人生

2018-12-03 10:19:37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诶,咱今儿里去捏武安吧?

去武安?咱就!

这质朴亲切的武安方言对白

你是否在哪里听过?

对!

这就是歌曲《武安是个好地方》中的

开场道白

2016年,专为“普阳钢铁杯”邯郸·武安第二届全国划骑跑铁人三项挑战赛开幕式创作的歌曲《武安是个好地方》,以鲜明独特的本土方式,将大美武安的自然民风、人文底蕴呈现在人们面前,也将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孙广志推向大众视野。

邯郸学院武安分院的中文高级讲师,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河北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北社会音乐学会会员;京津冀文化网签约作家;邯郸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武安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三十多年来,孙广志创作了数以千计的词、曲作品和音乐文化教育论文,发表在全国各地图书、杂志上,获得的荣誉更是不计其数,被载入《中国音乐家辞典》。

孙广志是地地道道的武安人,从小就很有音乐天赋,仅从小学音乐课本上就学会了简单的乐理知识。中学时期,孙广志以周恩来总理为雷锋的题词为词,谱写出自己的第一首歌曲——《向雷锋同志学习》。1978年,孙广志考入河北师范学院(现河北师大),同样热爱文学的他选择了中文专业,同时,他征得河北师院音乐系邓综舒教授的同意,作为旁听生学习了《音乐基础理论》《歌曲写作》和《中外音乐作品欣赏》等课程。四年的大学时光里,在邓教授的指导下,孙广志创作了多首歌曲。毕业后,他边工作边在全国各地参加词曲创作的进修学习。

1995年,孙广志为歌词《圆圆和弯弯》谱曲,发表在中国音协《歌曲》杂志上,这是他发表在国家级杂志上的第一个作品。这首歌入选了国家教委、文化部、团中央、广电部联合举办的全国中小学文艺汇演推荐必唱曲目,还入选了湖南、河南、上海等地方九年义务教育音乐教材。

2004年,孙广志应邀为河北·武安首届磁山文化节创作了歌曲《中华文明源》(李拴庆词),由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编曲制作录音演播,中国广播合唱团合唱录音,中国海政歌舞团青年歌手王铁钢、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夏阳主唱,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多次播出。

2009年,孙广志创作的歌词《着一叶扁舟》、歌曲《一股英雄气回荡三千年》(李延军词)在由中国音协主办的“成才之路——全国音乐创作研习班系列活动”评选中分别荣获作词三等奖和作曲一等奖;之后,分别在中国音协主办的《词刊》和《歌曲》中发表。其中歌曲《一股英雄气回荡三千年》入选2010 “中国作曲家优秀歌曲作品集锦”CD专辑,并由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出版。

2014年,孙广志应河北省委宣传部约请,为“唱响核心价值观,共跳百姓健康舞”活动创作了歌曲《唱响核心价值观》,这首歌被列为全省重点培训推广的四首广场舞歌曲之一,网上出现该作品的活动视频达23件。

孙广志的获奖词曲作品不胜枚举。他还先后为我市创作了《武安是个好地方》(作词作曲)《大美武安》(作词作曲)等歌曲,其中《武安是个好地方》已进入全国KTV系统;他还为企事业、学校等多家单位创作了专属歌曲,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孙广志创作的歌曲恢弘大气,不拘一格,以传统民族歌曲为主,反映了新生活、新时代的气息,质朴中显露高雅,细腻中呈现奔放,旋律优美,朗朗上口,富有极强的感染力。

“巍巍的太行山下,滔滔的洺河岸边,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名字叫做武安。磁山文化,飞溅长河,平落戏韵,沁心甘泉,钢铁煤炭,展翅雄鹰,百强县市,科学领先,啊,武安,神奇的土地!啊,武安,可爱的家园!”这是孙广志为武安撤县建市二十周年创作的歌曲《武安之歌》,字里行间都展现着他对家乡的热爱和自豪。

三十年来,孙广志对词曲创作孜孜不倦。夜深人静时是他创作的欢场,为了捕捉创作灵感,他经常披星戴月创作到凌晨。有时在睡觉时想到一句歌词或一段旋律,他会立即拿起笔和纸记录下来。跳动的音符不停地变幻组合,可他对歌曲创作的追求不仅几十年如一日,而且历久弥新,愈发挚爱。

除了歌曲,他的教育论文也多被发表。他的长篇音乐文化教育论文《大倡简谱和陈功雄先生音乐教育思想》在台湾《中华音乐文化教育》杂志发表后,还荣获河北省教委、河北教育学会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

孙广志还经常应邀到贵阳、北京等全国各地参加词曲创作笔会、研讨会、艺术节观摩等音乐活动,聆听专家的授课和讲演,结识了乔羽、邬大为等全国著名音乐人,还接受过多家媒体采访。

“词是歌的血肉之体,要有风骨,有蕴藉;曲是词的绚丽外衣,要有色彩,有韵味;躯体健康且茁壮,外衣和体又时尚;二者结合似无缝天衣,必是一首动人而完美的歌曲。”这是孙广志的创作格言。他用不断的追求和对艺术的热情,把兴趣爱好变成了艺术成就。(陈园园)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