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科教文卫>>

【武安文化人】安秋生:愿为城市聚文气,敢教乡野吹雅风

2018-12-10 15:41:19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是一个文化拾荒者,脚步在历史遗存中搜罗发掘,眼睛在典籍掌故中爬梳洗剔,细心捡拾行将被记忆荡涤的文化残片,铿锵前行在邈远文化的征途中,他有一个在武安文化界响亮亮的名字——安秋生。

安秋生,曾担任武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武安市环保局长等职,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神钲书院院长、河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作协散文艺委会副主任、邯郸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邯郸市散文学会主席,著有诗集《心如四季》,散文集《永远的虹》《把手给我》《角色》《乡间鼓手》《母亲的谚语》,纪实文学《药鬼子纪事》《武安商帮史话》《大道之行》等。

他致力于武安商帮的研究,走遍了武安商帮走过的十几个省市,填补了武安商帮文化研究的空白。

他创办了神钲书院,以“传承地方文化,助建书香城市”为宗旨,组织本土文人雅士开展文化活动,为武安文化事业和书香城市的建设默默耕耘。

文学,是他流淌在身体里的血液

安先生与书是注定的缘分。他的童年浸染在那一场“破四旧、读书无用的”文化灾难里,可他偏偏喜欢读书。他贪婪地汲取书中的营养,就像依偎在母亲的胸膛,尽情享受爱的温暖。这些源源不断的营养和温暖化作写作的力量,在他的生命中喷薄而出。十几岁时,他为家乡的文艺宣传队编写小戏;13岁,向县广播站投稿;16岁,在《邯郸日报》上发表了童谣……文学,见证了一个少年的创作力,也为他的未来照亮了方向。大学毕业后,他在武安师范做教师,后到武安文化馆、教育局、市委组织部、环保局等单位任职。他行走在离文学不远不近的地方,心却始终没有离开它的身旁,诗歌、散文的创作在他的生活中缓缓流淌。

1997年,他的创作开始结出果实,他的第一本诗集《心如四季》出版。这是当时小城武安的一记春雷,《武安市报》连发书评。紧接着,《永远的虹》《怀想一种植物》《把手给我》《角色》《乡间鼓手》《母亲的谚语》等散文集相继问世,他把自己苦心孤诣营造的文字血肉搬上纸张,不断丰富着武安文学。2007年、2016年,安先生分别撰写完成了纪实文学《药鬼子纪事》和《武安商帮史话》,这是他自2003年尽心竭力研究商帮文化结出的硕大成果。

2017年,历经六载,安先生撰写完成了20多万字的纪实文学《大道之行》,他不仅写出了企业家郭恩元个人传奇,更记录了民营企业家的心路历程和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史。

安先生的创作母体,绝大多数都是家乡武安。他说:“在外看了太多的名山大川,但仍然觉得家乡的山山水水最好。在家乡,哪怕是一道小川、一条小河,都让我有写作的激情。”

挖掘研究武安商帮文化,是他自觉担在肩上的使命

2003年的一天,安先生在研读武安县志时偶然读到“县外商业”这一内容,一两千字的记载令他心潮澎湃:如此重要的历史,为何无人提起?安先生当即立下志向,要走进这段辉煌,再现这段历史。

安先生走村入户,遍访有线索的花甲老人,翻阅典籍资料,远赴沈阳、抚顺、开原等地追寻明清时期武安商人足迹。通过搜罗、梳理、归纳武安商帮这一特定的商业人群和历史,2007年,安先生撰写完成了一部社会商业纪实文学《药鬼子纪事》,引发了社会各界对这段历史的关注。河北省、邯郸市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和评价,很多报刊还做了摘发。2008年,安先生在邯郸电视台《丛台大讲堂》栏目以“武安药商下关东”为题,进行了连续11期的讲座,以武安药商为题材的电视连续剧也投入了创作,武安官方也将商帮文化列为武安六大文化脉系之一。

2010年,在武安市委宣传部、武安市报社的支持和协助下,安先生策划召开了武安商帮文化高峰论坛。多年来,安先生始终没有停止对武安药商的关注,一直倾心致力于对其走访、调研,先后赴宁夏、内蒙、河南、安徽、江苏、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北京等近二十个省市进行采访,深入挖掘武安商帮文化在这些地方经商的历史。此项工作也得到了河北省冀南文化研究会的重视,武安商帮从此成为冀南商帮的一部分,这让安先生重新明确了研究方向和目标。安先生先后撰写了《武安商人在河南》《武安商人在苏皖》等系列文章,共计近20万字,被《邯郸人文》《邯郸晚报》《邯郸日报》《长城》等报刊连载。2016年,河北省文联主办的杂志《当代人》以“商帮传奇”为题,连续六期专栏刊发安先生著作。《中原商报》先后刊发了51篇由安先生执笔的关于武安商帮文化的文章。

2017年,历经14年的研究,《武安商帮史话》编纂完成。这本书更加注重对既往商业社会的学术打量,文笔更为精湛,考据更为专深,图片更为珍贵,思索更为邈远,读者好评如潮。“至少从明朝以来,‘武安商人’一直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这个群体不仅人数众多,而且影响巨大。可以说,它同晋商、徽商、苏商一样,是一个有着辉煌历史和广泛影响的商帮。他们纵横天下,至少在明清两代和民国时期,在长达几百年的时间里,始终是中国商界一支让人刮目相视的存在。”安先生在《武安商帮史话》中写道。

安先生用自己的笔,来为武安商帮文化寻找出一条“道”——经商步履所走之道,经商信奉之道,经商发展之道。

创办神钲书院,是他的夙愿

2016年,在我市世通传媒总经理左铁军先生的支持下,安秋生先生创办了民间地方文化组织——神钲书院。创办书院是安先生多年的夙愿。1998年,安秋生到石家庄采访原河北省政协主席、乡党李文珊先生,李文珊一针见血地指出:“武安的文化教育传统比不上许多地方。”发展武安文化事业,成了安秋生一直以来的愿望。

神钲书院组织本土文人雅士、专家学者,开展文化沙龙、神钲大讲堂、神钲论坛等活动,策划了“经典诗文千人诵”和“端午、中秋诗会”,启动了“寻访古村落”活动和“武安十大历史文化名人”评选,面向社会大众进行最大范围的文化传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地方文化,助建书香城市。2016、2017连续两年,神钲书院的发展写入了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神钲书院不仅引领了一方水土的文化繁荣,同时绘制出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图卷,使得武安人在地域的根和文化的脉中,找到了共同的情感归宿。

安秋生说:“尽管很忙,但我不后悔。文化人就应该在文化这件事上闪光。还有太多事情需要做。”安秋生,他用自己的生命来歌颂家乡、传播文化。这是一个文化人使命感的践行,更是一个文人散发出的热爱家乡、贡献家乡的灼灼光华。(陈园园)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