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科教文卫>>

武安一院以医联体为载体共绘区域“同心圆”

2019-01-21 17:2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翠娟)改善医疗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是深化医改的必然要求,对于提高社会满意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出台如发令枪响,我院积极响应并立即行动,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流程……2015——2017年度,武安一院荣膺国家第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三连冠。

2018年以来,该院以五项制度和和十大重点工作为目标和抓手,进一步运用新理念、新技术创新服务模式,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改善,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为改善医疗服务工作谱写新篇章。现以系列报道的形式,记录我院改善医疗服务历程中的每一个智慧之思、每一个创新之举。

近年来,武安一院本着“医生动、病人不动”的理念,通过以下五种合作方式与上级医院合作建立医联体,让武安的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国家一流专家的医疗服务。

【1】组建跨区域合作的医联体。比如:武安一院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建立了医疗服务联合体,开展了全方位医教研合作,实行无缝隙对接。另外,我院还加入了邯郸市中心医院、邯郸市第一医院及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医疗集团联合体。


武安一院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揭牌仪式

【2】建立医疗帮扶关系。近年来,该院先后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第三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总医院等签署了医疗帮扶协议。


郝保乾院长慰问上级帮扶专家

【3】建立医疗协作关系。近年来,武安一院先后与北京协和医院、武警总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中科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研究所、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等建立了医疗协作关系。


协作单位专家到武安一院指导工作

【4】进行人才进修培训。近年来,武安一院先后派人到海军总医院、京阜外心血管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天津)、河北省人民医院等医院进修学习。


上级专家手把手培训我院技术骨干

【5】共同成立医教研基地。近年来,该院先后与相关协会及医疗单位共同成立了京津冀创面愈合联盟、国家脑卒中防治技术合作基地、国家基层医院慢性疾病标准宣贯试验基地、全国妇产科医院联盟、北京白求恩医学专家委员会临床基地、中国腹部心肺复苏应用转化基地、中国心肺复苏学医教研基地、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研究所会诊基地、河北省促进自然分娩示范教育基地、河北省医学科学重大专项急性心肌梗死早期优化微创化再灌注治疗项目协作基地、河北医科大学临床教学医院、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等。


上级专家指导我院科研工作

同时,为提高医疗服务体系宏观效率,实现基层医疗机构资源纵向整合、分工协作,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医疗”的农村医疗服务新格局,切实方便群众就医,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2017年底,该院与15个对口乡镇卫生院建立了医共体。


县域共同体成立大会

医共体成立后,我院作为牵头单位,负责承担医共体内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的诊疗任务,与结对基层医疗机构有效对接及辖区病人的接、转诊等管理工作,做好医务人员的上下交流和出诊工作,承担医共体日常管理。各成员单位主要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伤残康复和慢性病治疗管理等任务,开展部分常规诊疗技术和康复、护理等治疗。


武安一院与乡镇卫生院建立医共体签约仪式

另外,该院还与海军总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武警总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等京津冀26家医院开展了远程医疗会诊,实现了医学信息资源共享,同时还可接收远程医学教育培训,提升了我院医疗技术水平。医联体、医共体的建立,目的就是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共绘区域医疗“同心圆”。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武安一院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