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魅力武安>>

武安剪纸有多美?看非遗传承人刘海霞

2019-02-11 15:53:57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不同颜色的纸上分别画好

八仙、荷叶、金蟾等图案

再用刻刀一幅一幅刻出来

14片零散的剪纸图案

在刘海霞的精心摆放设计下

一个华丽转身

竟组成了一幅

充满立体感的“壶”的剪纸作品

这幅既体现了传统文化元素

又展现出现代艺术风格的剪纸作品

是她不久前在天津美院研习班的

毕业设计作品

同时也被该校收藏

刘海霞,现任我市文化馆美术部主任,负责美术创作和辅导工作,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分会会员,武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邯郸市教育剪纸协会副主席。

出生于1968年的刘海霞,小时候家庭并不富裕,受妈妈的影响,从小喜欢剪纸。“一到过年,我妈就做剪纸,把家里都贴得红红火火的,特别喜庆热闹。我也用煤油灯熏样,用剪刀剪,慢慢地对剪纸有了兴趣。”刘海霞说。

也许是剪纸种下的艺术种子,上学后的刘海霞总是把书本上空白处的边边角角都画满了图案。爸爸最早发现了她的画画天赋。于是,小学、初中,领着她找到文化馆的画家贾海泉老师学画画。初中毕业后,刘海霞如愿考入了当时的邯郸陶瓷专科学校,攻读陶瓷美术专业,如今该学校已与燕山大学合并。

1989年,刘海霞被分配到武安美术馆工作,负责美术辅导。业余时间,她开始美术创作。她还不断外出进修学习,并参加国内外美术展览。其国画作品《悠悠岁月》获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美术金彩奖并被收藏;《盛日》获全国教师美术作品展一等奖;《清风瑞气》获河北省美术联展一等奖;《远古回音》在日本展出获优秀奖;《傩戏》等五幅作品在泰国展出……近100幅作品在国内外美术大展中展出获奖并被收藏。

《太行傩》

多年来,在创作绘画作品的同时,刘海霞始终没有丢掉对剪纸的热爱。“遇到年节,我总会不自觉地拿起剪刀做剪纸,从不觉得手生。”刘海霞说。2006年,她为首届磁山文化节创作的剪纸作品《磁山文化》,参加了当年的中原文化艺术节,并获得一等奖,被邯郸博物馆收藏。

2009年,在石家庄群艺馆,刘海霞聆听了一堂剪纸老艺人关于剪纸艺术的培训课,受益匪浅。尤其是最近的两三年,她的剪纸技艺,以及她对剪纸艺术的理解,有了新的突破。2016年11月,刘海霞到天津美院进修剪纸专业;2017年,她到河北大学参加“中国非遗传承人剪纸艺术培训班”的学习;2018年10月,她二次到天津美院进修剪纸专业。不同的是,二次赴津,刘海霞是通过全国层层选拔,从第一次参加进修的3万人里面筛选出的20名学员之一。这是近几年来剪纸艺术最高层次的研修班。

“第二次到天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每天从早到晚学习,甚至中后期,我都是熬夜到两三点钟搞创作,我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海霞说。创新、个性、超前……剪纸已经由传统走向现代,对于剪纸的传承与发展,刘海霞思考得越来越多。

这期间,刘海霞的剪纸作品获得了不少奖项。《四季平安》由天津美院收藏,并编录到天津美院《剪纸艺术作品展》一书;《幸福之城》《岁月如歌》《富贵吉祥》由河北大学收藏;《一品清廉》《繁花似锦》《福在眼前》等被天津美术学院收藏;《美丽武安》编录在武安政协《拥抱新时代 开启新时代》一书;《幸福之城》在武安市“庆七一”廉政书画作品展获优秀奖。

为了将剪纸更好地传承下去,2019年,新年伊始,以刘海霞为剪纸讲师,文化馆免费开设了剪纸课。“我们的课程从理论到实践都有,我从剪纸的历史和起源讲起,目前已上了三次课,固定学员有20人左右,年龄在30到70岁,都是热爱剪纸的人,其中还有专门从邯郸赶来学习的学员,让我十分感动。”刘海霞说。

作为邯郸市教育剪纸协会副主席,刘海霞打算成立武安剪纸研究会,扩大剪纸的影响力。她还报名参加了2019年武安团市委组织的“春雨行动”,她要把剪纸带到孩子们身边。“希望剪纸能走进校园,我义务给孩子们上课。”刘海霞动情地说。(万彩霞)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