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时政要闻>>

魏雪生实地调研非遗传承保护及元宵节群众文化活动

2019-02-21 16:14:19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的下午和晚上,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深入到冶陶镇固义村、午汲镇格村、西土山乡东土山村、城区西岭湖北园广场、上团城乡上团城三街、大同镇兰村实地调研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及元宵节群众文化活动,和基层群众一起喜迎新春,共度元宵佳节。市领导路铭、张丽英、高守刚、田俊勇一同调研。市委办、宣传部、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园林局、交警大队、供电公司、冶陶镇、午汲镇、西土山乡、上团城乡、大同镇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公安局、企业工委负责同志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武安傩戏历史久远,被专家称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2006年,武安傩戏被评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冶陶镇固义村的固义傩文化活动中心,精彩的傩戏剧目正在上演,台下早已坐满了观众。魏雪生等市领导坐在台下,与群众一起欣赏了傩戏《白眉三郎点鬼兵》。演出剧目结束后,魏雪生等市领导走上舞台与演员们亲切握手、交谈,并合影留念。

武安平调落子是武安平调和武安落子两个剧种的总称。抗战时期,平调落子被称为“红色剧种”。2006年,武安平调落子被评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午汲镇格村广场,落子戏《福寿图》正在上演。魏雪生等市领导被演员圆润的唱腔和精彩的表演深深吸引,看得津津有味。戏曲演出结束后,魏雪生等走上舞台与演员们亲切交谈,对他们惟妙惟肖的表演称赞不已,并与演员合影留念。

魏雪生强调,武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门类繁多。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是武安宝贵的遗产,也是民族瑰宝,一定要传承保护好。多年来,武安的非遗传承保护得益于群文工作者的辛苦付出和非遗传承人默默无闻的坚守。为项目的保护和传承,为武安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他们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得知固义傩戏在传承保护过程当中遇到困难时,魏雪生立即向有关市领导和部门进行交办,要求一定要创造条件,保护传统文化不断传承发展。

武安刺绣是一项手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刺绣门帘在制作上大致分为八大步骤,包括十几道工序。在西土山乡东土山村一户人家里,几个“绣娘”正在展示他们的绒绣手工艺。魏雪生走上前详细询问她们刺绣门帘的制作工艺和传承情况,并对她们精湛的手工技艺表示称赞。魏雪生指出,要注重在保护和传承中走市场化道路,提升非遗的经济价值和生命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品牌,构建良好的展示平台,推动全市非遗文化持续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工作的宣传,营造浓厚的氛围,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扩大对外界的影响,提升武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调研中,魏雪生还走上东土山村街头,观看了该村的舞狮、高跷、上刀山、旱船等独具武安特色的民俗表演,与现场群众共贺同乐,喜迎元宵。

晚上7点半,天空飘起纷纷扬扬的雪花,让红色的灯笼、五颜六色的彩灯和西岭湖灯谜一条街更添节日韵味和色彩。魏雪生一行来到西岭湖灯谜一条街,和大家一起兴致勃勃猜起灯谜,领略着武安灯谜独特的地方特色。穿过灯谜一条街,魏雪生又来到西岭湖公园的灯展前驻足观赏,并与提供花灯的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参观过程中,魏雪生还听取了关于元宵节文化活动以及节日期间安保工作的汇报。

离开城区,魏雪生一行又来到了年味颇浓的上团城三街,兴致勃勃地观看民间艺人表演“打梨花”。魏雪生和年逾八旬的“打梨花”传统手艺继承人李冬密老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这一民间文化活动的历史传承、工艺流程及操作注意事项。在李冬密老人的热情邀请下,魏雪生、路铭、高守刚、田俊勇等市领导还穿上防护服装,体验了一把“打梨花”。随后,魏雪生一行和闹元宵的群众一起“转黄河”,共同体验这一独特的民俗文化。

最后,魏雪生一行来到了兰村的黄河灯阵。节日期间的兰村,在各式灯光的装扮下,一派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景象。魏雪生一行兴致勃勃地和群众一起转起了“黄河”!群众敲起大鼓,扭起秧歌,跑起竹马,尽情表达着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和憧憬。当他们看到魏书记,纷纷热情地打起了招呼。

调研过程中,魏雪生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通过多种形式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要制定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做好节日期间安保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丰富多彩的元宵佳节。(万彩霞 郝元)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