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新闻排行榜>>

贫困户刘东海的蘑菇养殖场升起了一面国旗

2019-02-27 10:56:17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春大地,万物复苏,呈现一派生机勃勃蓄势待发的景象。走进武安镇东洺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东海的蘑菇养殖场内,一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格外引人注目。

刘东海,今年45岁,是一个小儿麻痹症患者,妻子是个聋哑人。家有一儿一女,女儿读高中,儿子读初中。2015年,刘东海一家被村上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身有残疾,行动不便,但刘东海是个有志气、爱学习的人。为了维持生计,他养过蝎子,养过肉鸽,但由于市场风险、技术限制等原因都不得不放弃。2015年,刘东海又自费去河南学习了养蘑菇。回来后,在村东建起了2个简易蘑菇棚。

因为缺少资金,刘东海建的是最简易的大棚。简易大棚光照不足,温度不易控制,蘑菇产量受影响。养蘑菇收入微薄,两个孩子又都在上学,刘东海一家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

2018年10月,市委书记魏雪生分包上刘东海以后,得知其有养蘑菇的特长,就积极鼓励其发展下去,并要求有关部门帮助其办理政府贴息的金融扶贫小额贷款。

说贷就贷。帮扶干部开着车,拉上刘东海去周边有成功经验的蘑菇大户观摩取经;到农业、科技部门申请技术和政策支持,帮着分析前景、研判销路;请宋二庄信用社的同志上门讲解贷款政策,帮着跑办手续。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刘东海成功申请到5万元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就是这5万元,让刘东海多年思谋着改扩建两个大棚的愿望终于成为现实,他也成为我市第一个办理扶贫金融小额贷款的人。

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和各级党员干部的真心帮扶,让刘东海浑身上下充满了干劲!贷款下来后,他高兴极了,进城买了一面国旗,在养殖场内升了起来。他对记者说:“每天看看迎风飘扬的国旗,我心里就热乎乎的。祖国越来越强大,相信在党的政策的帮扶下,我们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记者还发现刘东海的微信昵称叫“社会主义好”。

4个多月过去了,武安镇帮扶干部再次走进刘东海的蘑菇大棚内,满满的菌袋堆满了大棚。一向少言的刘东海看到蘑菇就打开了话匣子,讲起了他的“蘑菇经”。

5万元贷款到账后,他先尝试着小范围培育,用7000元建了一个简易棚,6000元购买了菌种,制作了菌袋,养了5000袋平菇,现在一天能产七八十斤。每天早上,刘东海把新鲜的蘑菇拿到固定门市和市场上出售,销路根本不愁。但是由于规模较小,一个月只能挣1000多元。“现在天暖了,我准备扩大规模,再建两个7米×32米的大棚。到那时,每个大棚可养1万袋蘑菇。规模大了,成本就降下来了。产量大了,收入也就高了。”说到这,刘东海憨厚地笑了。

哲匠熙百工,日月被光泽。有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有这么多帮扶干部无私无求的帮助,脱贫致富路上,刘东海走得信心满满。他深信,只要有恒心、有志气、肯吃苦,脱贫致富绝不是梦!(菊飞 王勇 瑞芳)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