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乡镇传真>>

水磨头村:“外行”小书记干得很内行

2019-03-15 10:05:46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市新任村官走马上任已有四五个月。新任村官有知识有文化,视野开阔办法多,给武安乡村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他们怀抱服务百姓、造福桑梓的壮志,在各自的舞台上演绎不同的精彩。小编走基层,给你讲述他们的故事……

走进武安西部深山区的管陶乡水磨头村,村内街道水泥路平坦整洁,路两旁的松柏繁茂整齐,悬挂着的小彩旗,依然留存着春节的热闹气息,三三两两的村民聚在一起唠家常,孩子们放学后开心地飞奔回家,村里处处洋溢着和谐安宁的氛围。

水磨头村共有107户408口人,党员15名,村“两委”成员5人。村里没有集体收入,村民致富门路少,是典型的贫困山村。2018年村“两委”换届,宋宏芳以全票当选水磨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面对村里的现状,面对群众的期望,他撇开自己的生意,挑起了这个担子。他始终觉得自己一个人致富不算富,要让整个水磨头村集体增收、共同致富。为了这个目标,这个自称“外行”的小书记煞费苦心。

回家

41岁的宋宏芳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是对于村支书这个“行当”,他还是很茫然的。对于18岁就离家做生意的他来说,水磨头村已成为他的故乡,很少回家但依然割舍不断。2018年的一天,水磨头村的几个村民代表、党员专程到武安找宋宏芳,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找他了。他们想让这个头脑活、门路广、有担当的年轻人回村当书记,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开始,宋宏芳是有顾虑的,做生意他精通,可要是回村当书记,他确实有些不知所措。后来,村里的老书记也找到了宋宏芳,将村里的详细情况告诉他,并且表示会全力配合他的工作。带着全村人的共同期盼,他决定“回家”。

兴家

30多年前建的支村“两委”活动场所,房屋、门窗早已破旧不堪,院内杂草丛生。

新官上任的宋宏芳首先想到的就是修缮“两委”办公室,他觉得,只有把“根据地”先建好,才能让村民看到希望,看到我们支村“两委”班子成员干事的劲头儿。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村账上没钱,想要干点啥,谈何容易!于是,宋宏芳自己垫付资金修缮了村委会办公室。

吊顶、刷墙、换窗、铺院……如今的村委会已经算是“有面儿”了,村民有啥事可以随时到村委会反映、处理,到了晚上,村委会大院就是村民大妈们跳广场舞的最佳场所。

今年过年,村里格外热闹。张灯结彩、文艺节目、分发福利……村里每口人都得到了物质和精神的双重福利,大家欢欢喜喜迎来了新春。

主心骨

提起张林娥一家,宋宏芳是最揪心的。张林娥有两个儿子,老二、老大相继去世,同年,孙子因在家中了煤气也不幸去世了,2018年她的老公也因年老多病离世,三年间,家里的男人全没了,只剩下张林娥和儿媳妇,还有两个孙女。宋宏芳及时为这个特殊的困难家庭申请办理了低保,并且时时关注着,一有惠民政策,就会优先考虑张林娥一家。村里困难群众的问题一直揪着宋宏芳的心。通过前期入户排查,村委会按照国家政策和程序帮2人申请办理了低保,8人申请了临时救助,解决了村里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

村里人谁有了什么困难,宋宏芳总是一句:“别管了,让我来。”使村里人有了“主心骨”。“俺对这个小书记可满意了!”说起宋宏芳,在村里随处见到村民,都会这么说。一位老奶奶谈起宋宏芳,有些激动,她说:“儿子没了,我这个老人家全凭着小书记照顾,书记还给我孙子介绍工作,给俺家帮大忙了啊!”村支委宋海亮说:“我现在说话胆大了,回应老百姓反映困难时底气更足了,小书记就是我的‘靠山’!”村委段红娥说:“书记一直在想方设法为集体增收谋路子,也激励我们要动脑筋为村民谋福利。”有村民笑他:“书记,你对村民的事,比对自己家里的事还上心哦!”他却淡然一笑,说:“村民都是我的家人,村民的事就是我的家事,我当然要尽责任!”正是这“责任”二字,造就了村民口中“有事就找书记”的佳话。

创业

高中学历的宋宏芳注重提高自身素质,自学大专知识,同时专门学习惠农政策,针对村里的实际情况,及时向村“两委”传达相关政策。他带领村“两委”通过微信群、广播等形式向村民宣传法律政策,及时排查邻里纠纷,第一时间解决矛盾,真正做到了“大事小事不出村”。

2018年12月,宋宏芳在北京参加了河北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乡村振兴专题班培训。通过这次培训,他感悟颇深,一个个新的规划已在他的脑海里形成。依托本村实际情况,他计划对村内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将剩余一条约1000米的土路硬化到位,为实现户户通水泥路努力。他寻求周边“能人”,发挥自身优势,谋划“村企共建”模式,为村集体创收,让村民分红增收。要解决缺水问题,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通过“生鲜电商与农产品上行”通道,联系京东农产品销售,将无公害蔬菜直接供应到城市各社区。对于这些规划,他很有信心,说要一 一实现。(张晶晶)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