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民生关注>>

武安特殊夫妻: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腿!

2019-03-25 11:48:18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贺进东街

生活着这样一对特殊夫妻

丈夫双腿残疾,行动不便

妻子双眼全盲,看不见任何东西

但他们却相互取暖

用“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腿”

的实际行动

将酸甜苦辣的生活

过出了别样的幸福味道

丈夫杨海洲,今年50岁,从小因患有小儿麻痹症,落下了双腿的终生残疾;妻子李荣贤,今年46岁,打小眼睛就看不见任何东西。24年前,经人介绍,俩人结为夫妻。

有家电维修手艺的杨海洲,结婚前就在父母的帮助下,在自己家开了个10平米大的小型烟酒糖门市,兼修家电。妻子进门后,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却十分勤快,洗衣、做饭、收拾家,每天不闲。看着勤快的妻子,杨海洲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即使腿脚不便,他也常常一个人跑到石家庄、邯郸等地进货。

“毕竟咱腿脚不行,出门遇到了不少困难。”杨海洲回忆说。有一年冬天,刚刚下过一场大雪,他独自一人乘坐公共汽车到石家庄进货。进完货乘坐公共汽车时,由于雪后路面光滑,杨海洲双腿使不上劲儿,拿着二三十斤重的货物箱子,他不小心重重地摔了一跤,一下子钻到了汽车底下。“当时感觉活个人,真是太难了!”杨海洲哽咽着说。

“世上没有绝望的环境,只有绝望的人。”一次次摔倒之后,杨海洲变得更坚强了。结婚6年后,考虑到老街住的人越来越少,生意难做,他和妻子一合计,通过亲戚朋友贷款,临街租了间门市,专卖电磁炉、电饭锅、电扇等小型家电。

租上门市后的头几年,杨海洲进货都是靠着杨占山、姚树田等同街做生意的人,帮忙进货。2014年,他的岳父出钱给他买了辆残疾人专用汽车。自从有了这辆车,杨海洲夫妻俩便经常一起出门到邯郸进货。

每次出门,杨海洲一手拄着拐,一手扶着妻子的肩,两人一前一后地走着。“我们俩一起走,拐弯处我都不用吭声,妻子就能感觉到,这么多年我们都已经心有灵犀了,换个人扶我,我都觉得不适应。”杨海洲一脸幸福地说。多年互相搀扶,两人的默契度已无人能比。

杨海洲和妻子育有一双儿女。儿子身体健全,十分懂事,正在读高中。女儿今年23岁,由于眼睛看不见,目前在一家推拿店做推拿工作。提及女儿,杨海洲夫妻俩都忍不住掉下眼泪。“孩子生下来后是能看见的,在她4岁时,发现她看不清楚东西,她8岁时,我们跑了邯郸、邢台、石家庄的好多医院做检查,被确诊为眼底神经萎缩,医生也无能为力。”杨海洲遗憾地说。

眼睛虽然看不见,但杨海洲的女儿却十分喜欢音乐,尤其喜欢弹电子琴。“因为眼睛看不见,孩子上课时把别人念的谱子用录音笔录下来,回到家里再刻苦练习,手指头都弹破了。”杨海洲心疼地说。功夫不负有心人。13岁时,她就获得了中国音乐学院第三届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大赛北京赛区电子琴专业七级组一等奖,并在决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其实女儿还喜欢弹钢琴,但我们家里条件不好,买不起钢琴,就没让孩子学……”杨海洲至今觉得愧对女儿。2018年,女儿掌握了推拿的技术,靠着这个手艺,基本生活能够保障。

多年来,杨海洲的门市从一间开到了两间;2008年,靠着国家给残疾人的危房改造补助,家里翻盖了新房,一家人的生活一天天变好。“希望儿子能考上大学,将来再读研究生。希望孩子们都能够自食其力,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杨海洲对未来充满信心。(万彩霞)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