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新闻排行榜>>

东马庄村这个“80后”书记的“三把火”烧得好!

2019-03-25 11:50:26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市新任村官走马上任已有四五个月。新任村官有知识有文化,视野开阔办法多,给武安乡村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他们怀抱服务百姓、造福桑梓的壮志,在各自的舞台上演绎不同的精彩。小编走基层,给你讲述他们的故事……

在外人眼里,西土山乡东马庄村可是一个富裕的好村,紧邻城郊、衣食住行方便不说,还聚集着建材市场、家具市场、机电市场等商贸企业,集体收入不愁,但只有东马庄村的百姓知道,他们村集体没有凝聚力,工作难以推动,不少基础设施滞后,昔日的富裕村正在走下坡路,他们迫切地需要改变,需要再一次振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1980年出生的野永涛,头脑活络,敢想敢干,有着年轻人不服输的劲头。他干过企业,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在村“两委”班子里帮忙,不仅了解村情,还有一定的做群众工作的经验,西土山乡党委、政府和东马庄村百姓一致认为,野永涛这个年轻人是带领村民振兴乡村的最合适不过的人选。去年农村“两委”换届中,野永涛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东马庄村有村民党小组4个,党员130人,村“两委”干部7人,全村850户、3800口人,现有耕地1270亩,集体企业有建材市场、家具市场、二建三处建筑公司、机电市场、大众汽修厂等,每年村集体收入1000余万元,经济基础好,商贸业发达,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村。

好作风带来凝聚力

“两委”班子有没有凝聚力,关键看作风与纪律。野永涛新官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抓班子、强作风。

村干部分工不明确,村民来村委会办事找不到人,为此,野永涛结合村“两委”班子制定了新的工作制度,村干部每天按时上下班,并轮流值班,确保每一个前来办事的村民随时都能够找到人。而他自己每天8点准时到村委会报道,接待来访群众。曾经组织纪律性差、自由主义严重、作风散漫、上班不定时不定岗的风气得到有效遏制。

村民反映说,村上过年发放的福利越来越差,食用油、豆腐、粉丸子等质量越来越粗糙……野永涛多方征求群众意见,改革发放福利的方法,将米面油等福利折算成了现金。2019年春节,村民们手拿现金红包,个个喜笑颜开,连夸这届村干部有诚意,值得信赖。

群众最讲实际,不光听你咋说,更看你咋干。野永涛深谙这一点,在村干部作风整顿上,他雷厉风行、嘎巴奇脆,村务管理逐渐转向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逐步增强,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局面。

几个月下来,村民们看到了村委干部作风的转变,看到了野永涛实实在在为民办事的诚意,对新一届“两委”班子信心倍增。

“这些事对于村‘两委’干部来说,只要用心去做了,不是什么困难的事儿,但确是百姓挂在嘴边的大事,只要是群众心心念念的事儿,再小我们都要当事,村民们的心就与我们近了!”野永涛颇有感触地说。

“现在,百姓对我们的工作可支持了,求变的心里也更迫切了!这使我们觉得底气更足!只要我们村“两委”作风过硬,多为村民着想,村民就会相信我们、支持我们,村里就能拧成一股绳。”采访中,村委干部止不住说。

实事工程暖民心

早在20多年前,东马庄村村民就用上了自来水、走上了水泥路,但是20多年过去了,自来水管道老化,水泥路也变得坑坑洼洼,基础设施逐渐落后,百姓怨声不断。

提升老街基础设施建设是野永涛当家后做的第二件事。

煤改气、村街道路硬化、上下水管道改造、暖气入户,在与野永涛攀谈中,野永涛对这几项工程一直念念不忘。虽然上任仅几个月,这些工程都还没有实质性进展,但前期的规划已经在逐步展开。

在野永涛的计划里,他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然后设计图纸,一件一件扎扎实实做,一定要让村民感受到变化。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整体规划,实施的几项工程也都完成了设计方案,不久将开工建设,仅这几项工程下来,预计将投资2000万元。

在实施大工程的同时,村民的其他事,野永涛也放在心上。他说,既当这个家,就得想得到、管得宽。村里的面粉机械设备需要改造,他与村班子商量,投入10多万元对面粉机械进行改造,使村民吃上放心面粉。村里办红白喜事攀比的风气越来越甚,他和村班子研究,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进行监督,对村民办喜事不超过20桌、白事不请歌舞团的奖励1000元。村民饮用水紧张,他和村班子谋划,投资70万元,新打了深800米的机井,同时对村民用水给予补贴。村民都说,野永涛当这个家好,舍得为村民花钱。

村民有什么困难,随时都可以找他,而他也有求必应,有时还要充当120。村民野海秋家条件困难,患了眼病急需就医,但苦于交通不便又不想花钱叫120,便打电话向他求助,他立即派车将其送到了邯郸及时救治。村民因迁坟补偿款闹矛盾,野永涛帮着理顺前因后果,圆满化解了弟兄们之间的矛盾。村民赵某是个认死理的倔脾气,因为自己地里的树木赔偿标准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一直拖着,而向阳路西延工程建设迫在眉睫,野永涛找到他,耐心讲解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前前后后跑了三天三夜,终于打消了赵某内心的顾虑,6年来的心结得以化解。

“现在,我们村已经拧成了一股绳,大家都在盼着有个大转变,而我们现在做的,正是群众所盼的。”野永涛对村上的管理和建设越来越得心应手。

精神富足乐融融

今年春节,东马庄村格外热闹,处处洋溢着和谐、洋溢着喜悦、洋溢着欢腾,村民之间的感情特别融洽。这一切源于一场文艺大联欢。

这也是野永涛上任后打得第三个漂亮仗。

这几年村班子涣散,村民只注重“钱袋子”,朴实的乡风没了,村民也或多或少沾上了浮躁气,乡邻也疏远了。野永涛上任后就一直琢磨,如何提升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让村民们都能有一个好的精气神。

野永涛的想法得到村班子成员的一致赞同。于是,村集体出资购买服装和道具,一场有声有色的文艺大联欢在东马庄村举行,唱歌、跳舞、传统民俗表演、小品等十多个节目全是村民自导自演,活动现场,村民围了个严严实实,村里的很多民俗艺人、艺术爱好者纷纷大展拳脚。

演出结束后,有村民找到野永涛说,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越多越好。这让野永涛倍有成就感。他计划着,今后要举行更多的集体活动,让村民的精神生活富足起来。

此外,村里还多方筹措资金300多万元,建起了寄宿制幼儿园,筹措资金,对高中以上大中专学生给予补贴,为全村村民缴纳了家庭财产保险、医疗保险,全村60岁以上的人还可以领取养老补贴。

“当前,我们基层干部聚在一起交流最多的就是如何建设村庄、发展村庄,农村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的人。”话语间,流露出的是野永涛作为年轻人的自信,更呈现了野永涛作为最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坚定态度。(郭世超)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