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民生关注>>

武安喜迎春季“透雨”

2019-04-15 16:56:30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8日—9日,武安市迎来了今年首场透雨天气。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截至9日07时,该市普降中雨,全市平均降水量21.7毫米。此次降水过程,有效缓解了该市长期以来的旱情,对改善土壤墒情、滋润植被、净化空气和降低森林火险等级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昨日10时至今日07时,我市普降中雨,个别地区降大雨。全市平均降水量21.7毫米,市区26.4毫米,最大北安庄28.5毫米、邑城26.7毫米;西部山区降水在17毫米到27毫米之间,最大贺进26.1毫米(大雨),管陶24.5毫米,京娘湖23.5毫米(中雨)。省人影办飞机增雨1架次1小时。我市在西部山区作业基地多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据我市气象专家介绍,一般在自然云已经降水或者接近于降水的条件下,人工增雨的方法才能发挥作用。今年1到3月份,我市降水(国家气象观测站)较历年同期偏少近8成,空气干燥且大风天气频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在这个干燥的春日里,急需一场透彻的甘霖。我市气象局一线业务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严密监测天气形势变化,分析、研判,密切监视天气,捕捉适合增雨作业天气过程,全力投入人工增雨气象服务工作,确保及时安全地完成增雨作业。

4月8日上午9时43分至晚上23时23分,市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条件,“白加黑”连续奋战,在我市西部山区作业基地多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河北省气象局人影办“运12”增雨飞机也抓住此次有利时机,于8日夜间在邯郸区域开展了飞机增雨作业。在地面作业和飞机作业共同作用下,有效增加了此次过程的降水量,实实在在地下了一场“透雨”。

据介绍,此次增雨作业使用的是碘化银增雨火箭弹,火箭弹通过火箭发射器打上天空后,碘化银在空气中分解吸热,使水蒸气遇冷凝结成水滴形成降雨;另外,其产生的小颗粒可为水蒸气提供附着点,即凝结核,使水蒸气凝成雨滴下落。因为目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使用的碘化银催化剂用量少、分布范围广,单位体积所产生的银离子浓度远低于国际和国内水环境质量标准,单位面积含量微乎其微,可忽略不计,所以碘化银增雨并不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危害,请大家不必担心!

据我市气象局消息,预计未来一周我市冷空气活动频繁,10日,多云转阴,夜间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11日,阴转多云;12日,晴转多云;13日,阴;14到15日,晴。(王航 张晶晶)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