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民生关注>>

谁都知道峰店这个媳妇好,感动全村人!

2019-05-15 16:39:00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知是哪辈子修来的福,能让我摊上这么好的儿媳妇,要是没有她,我早就活不了了!”这是午汲镇峰店村一位患病多年的老人的心里话。她口中所说的就是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悉心照顾她的儿媳妇——赵微。

从城市里娇生惯养的独生女到农村普通家庭的儿媳妇;从充满青春活力的少女到如今两个孩子的母亲;从无忧无虑的生活到现在照顾一家老小,生活拮据。十年来,赵微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用十多个春夏秋冬,诠释了“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自从走进这个村,嫁到这个家,她就努力尽好一名妻子、媳妇和母亲的责任,她用自己普通的事迹感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乡里乡亲无不交口称赞。

今年29岁的赵微,出生在邯郸市一个工人家庭中,父母都在邯钢上班,她是家里的独生女。2011年,赵微与丈夫李志鹏结婚,婆家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一家四口人,丈夫李志鹏排行老二。当时婆婆身体不好,患有肾衰竭,李志鹏的哥哥因智力原因,生活也不能自理。从进入李家的那天起,赵微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十年如一日,一直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

婆婆周巧茹在2010年时被查出患有肾衰竭,没过多久就恶化为尿毒症,婚后的赵微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担。每周周巧茹都要到市医院透析三次,每次都是赵微骑着电动车带着她到十几公里之外的医院看病。一年四季,无论刮风还是下雨,赵微从没有让婆婆耽误过治疗。

“一次透析就要150块钱,再加上吃药,一个月就要好几千块钱的费用。”婆婆周巧茹含泪说着。高昂的医药费,让整个家庭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境地。为了不耽误婆婆的治疗,赵微每月都要及时把上月的医药费报销之后,才能有钱继续给婆婆看病。拿着厚厚的报销材料,村里盖章、镇里盖章,最后到财政大厅报销,每个月都是如此,赵微从不敢耽误一天时间,就这样一跑就是8年。直到去年医疗报销制度改革,才免去了每月奔波的劳苦。

婆婆身体不好,不能干一点体力活,公公和丈夫又长期在外工作,家里的大小事务都落在了赵微一个人肩上。每天一大早起来,收拾屋子,做饭,送闺女上学,照看小儿子,伺候婆婆吃饭……从睁眼的那一刻起,赵微就不停地忙碌着。婆婆身体不好,不能吃太咸和太油腻的东西,每一次赵微都会专门给婆婆准备一份饭菜。“我一点都不觉得这样有多麻烦,只要婆婆爱吃就行,我最怕的就是婆婆说难受吃不下饭。”赵微一边忙着一边说道。白天忙里忙外,到晚上躺下了赵微也不敢放心熟睡。原来是有一次凌晨三点的时候婆婆犯病,家里只有赵微一个人,她拨打了120之后,又着急忙慌地找来邻居帮忙,就这样折腾了一晚上,才把婆婆抢救过来。就从那天起,赵微再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她害怕婆婆再一次犯病,所以半夜她总要起来到婆婆屋里看看才放心。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着,伺候老人,照顾儿女,忙碌的赵微没有好好地休息过哪怕一天,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让90后的她早早地成长了起来。“有时候我真的觉得自己特别特别累,可想想生病的婆婆,想想自己的孩子,想想这个家,我只能选择坚强,我希望自己所做的一切,能让婆婆的病好起来!”赵微眼含热泪地说着。

除了照顾一家老小,赵微还找了村里打扫卫生的工作来贴补家用。此外,她还担任过村里的计划生育小组长,参加过村里的农业普查、经济普查、收缴农合等工作。“婆婆的病需要长期花钱,我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多多少少能给家里带来点收入,我还年轻,苦点累点无所谓的!”赵微坚定地说着。从城市嫁到农村快十年了,为了照顾生病的婆婆,赵微很少回娘家。也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会回娘家看看,每一次都是匆匆地吃了饭就走了。“婆婆的身体不好,我怕婆婆犯病的时候身边没人照顾,我不敢在娘家待的时间太长。”说到自己亏欠的父母,赵微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生活中有再多的不如意,再多的困难,赵微也不愿向父母诉说,她不想让爸妈为她担心、操劳。可哪有父母不关心女儿的,赵微的爸妈从别人嘴里打听到了一些女儿家里的情况,为了减轻女儿的生活压力,每次赵微回家,爸妈都会给女儿一些钱。虽然当初女儿出嫁的时候,他们心里有那么多的不情愿,可女儿做出了选择,他们也只能尊重。

刚嫁到这里的时候,邻居们都觉得,一个城里的姑娘来到农村,肯定娇生惯养什么都干不了。可几年时间相处下来,赵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大家改变了对她的看法。在村民眼里,她是个孝顺的好儿媳;在公婆心中,她是个值得依靠的好“女儿”;在孩子眼里,她是家中的顶梁柱。年轻的赵微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用自己年轻瘦弱的肩膀为家人撑起了一片蓝天。(李鹏)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