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民生关注>>

武安市行政审批局:做好“加减法”提升审批服务质效

2019-07-02 11:4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武宣)6月中旬,武安市行政审批局集中组织开展了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在市民服务中心创建了招聘和择业的“双向”平台,为当地缺乏教师的民办学校引荐专业人才,累计为110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在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上取得了实效。

武安市行政审批局自2017年11月组建运行以来,紧盯“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以“双创双服”为主线,秉持“利企便民、优化服务”的工作理念,一手做“减法”,一手做“加法”,敢闯敢试创优审批,倾心倾力服务民生,有力有效助力发展,实现了武安行政审批质量和效能的“双提升”。

——跑办最多“一次”,减少往返次数。精简要件提供,先后对承办的行政权力类和公共服务类的共计275个业务事项进行了逐项梳理,形成目录清单进行统一公开,累计压减各类审批材料517份,办理时限共压缩3018个工作日,总效率提高了60%。实施容缺受理,因地制宜地制定并实施了“容缺受理”制度,在业务办理申请人提供的主要要件齐全符合相关规定,并作出书面补齐承诺后,提前启动受理办理程序。目前,该局275个承办事项全部纳入容缺受理清单,大幅提升了审批效率,时限“马上办”,跑出了武安审批的“新速度”。一次预先告知,对每个事项的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申办要件、补办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内容通过摆放办理指南明白卡、二维码扫描、触控屏索引、公众号公开等方式进行“一次性”告知。审批权限下行,打破原审批部门“层层审批不见落地”的旧惯例、老模式,对275个事项重新分类定权,明确了科员、科长、主管局长三类审批权限,实现了承办事项总量65%的178个事项由科长以下即可受理办结。

——线下只进“一门”,减少办理成本。对进驻部门的在办事项从办理流程、指南明细、“一次性告知”等环节给予规范性指导意见。目前,该市进驻市民服务中心部门涵盖自然资源和规划、税务、交警、消防、教育体育等共计18个、承办业务52项,累计业务办理452993件。

——线上集成“一网”,减少专网分散。依托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对照省平台60个事项要素模板,会同人社、交运等31个相关部门,将565个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要件、流程指南、办结时限等内容按标准录入政务服务网,根据审批事项下放、取消,材料精简、流程优化等情况,动态调整网上录入事项信息,确保了线上线下信息同步更新。截至目前,该局共计215项审批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累计办理各类业务4600余件。该局牵头协调31个市直部门的47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在线办理,建立工作沟通机制。

——优化市场准入,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将与企业开办相关的工商登记、涉税事项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业务办理和公章刻制备案集中办理,严格落实“电子化登记、首办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企业设立登记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普及“云窗办照”,全面推广应用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云窗办照”系统,使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从“面对面”线下单一办理模式转变为“键对键”线上办理、“面对面”线下办理双模式。截至目前,该市市场主体达到63472家;2019年新增市场主体3335家。

——提供多样服务,加升优质政务服务热度。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先后开辟了园区企业登记、重点项目企业登记、市场主体培育等绿色通道,对企业和群众申办的业务,采取延时、预约、周末加班等多种方式,予以及时办理。自组建运行以来,该局集中办理了100件国家版排污许可证换发、2122件教师资格认定、76件取水许可、831件护士延续注册、224件社会组织年检等多批时间紧、任务重的审批事项。该局把现场踏勘作为精准审批的重要环节,主动“走在一线、看在一线、听在一线”,掌握“一手”资料情况,对手续跑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因事制宜”地提出指导性意见,消除申请人申办之忧。运行以来,共现场踏勘2400余次,涉及1600余家企业和2.1万余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